是什么 ACCESS 谈谈她 怀念下

laotou99 2008-02-25 08:19:00
是什么 ACCESS 谈谈她 怀念下


最近在CSDN看到篇《把ACCESS打造为开发平台》的文章, 看到后面网友大家对ACCESS的褒贬不一, 自己也记得自己的第一个软件项目也是用ACCESS 开发的, 那时也是在学校里学了 几年的VB, 然后看ACCESS里的VBA也差不多 也只要 学学ADO或DAO 就可以用ACCESS了。
那时是先在一个公司里实习,看见那公司里有个单证管理系统是用ACCESS做的。后来去了一家比较大的公司面试,面试的人也问我ACCESS会不。后来觉的好奇,也就用买了本ACCESS的书,看了后也就明白不过就是个桌面数据库啊(其实不是啦,当时对ACCESS还不了解罢了),后来想想不就是VB里那个 外接的数据管理器吗,在这里以表格和图形化查询方式表现出来吗。 什么窗口设计,和表单设计,和VB里的不是一样的吗,而且VB里还有功能更强大的水晶报表呢,后来只对那本书里的ADO和DAO的强化实例感兴趣,然后还看了点书中介绍ACCESS连接SQLSERVER方面章节。就感觉没什么因该回来,然后记得那时有个MM做化妆品网上小店的,我还特意帮她用ACCESS开发了一个货物出售记录系统了,超简单的那种好像记得就3-4个表格吧,加了几个窗口,好像都是系统自动生成的那种,查询好像也就一两个吧,好像记得没有自己写的SQL语句的查询,哦对了记得做了个报表,就是一个把一个窗口上所有有的项都打出来的那种,也就是系统自己生成的那种啦,哈哈 给了MM 她还很高兴呢。 后来上班了MM也就再没来”麻烦“我了(估计被我的系统折磨死了,哈哈)

到了一个货代的公司,那公司说小也不小吧,也就是刚起步,挺新的,才一年也不到,但项目到挺多的。正好那时他们要一个稍微懂电脑的网管,来保证办公室里的电脑都能正常的运行吧。就是说我进了那公司,我是最懂电脑的啦,哈哈。(就是说我说电脑怎么了就怎么了老板从不怀疑哈哈)那时候记得老板总和我说小*啊,公司现在的工作流程都是用WORK或是EXCEL的,所以有时后要查票以前的单证很不方便啊,财务的报表也是很吃力的啊。小*啊,要不你帮我去市面上寻觅一套货代物流系统啊(其实我记得那时市面上已经有很多成熟的货代系统了比如康泰什么的,而且记得好像破解版也很多的)

可那时我却大言不惭的说老板买什么系统啊,我一个就可以开发出一个物流系统了(诶亚真TMD要命啊,小朋友不懂事,大家见笑了),老板尽也信了。就说好小*啊那就靠你了啊,老板当时也很小心就只把一个部门,一个很小的业务流程交给了我,当我做成业务流程系统。其实那也就是一个单证的输入的部门,客户最终确认完把他们的格式文件,用传真啊EMAIL啊什么的发给我们,然后我们在输入进电脑,在打印出我们的格式给下家什么的,所以一开始真不觉的什么难的了,想只要把每张表格上的内容和格式搬到ACCESS里不就全搞定了吗,而且那时对NORTHWIND也一直在看,自己也觉得研究很深了。后来搞了一个多礼拜吧,把数据表啊查询啊窗口设计啊,报表设计啊,全都做好了,还自己写了些VBA代码,用来做一些多表互动的实现。后来在那部门用用还行(当然是单子少的时候咯,谁都知道ACCESS不能同时访问一个数据表的) 而且另外学NORTHWIND里那样帮他们设计了个客户代码系统,只要输入客户的4位代码就能自动跳出客户的信息,减少了他们的工作量了。

后来才明白真不能随便开发系统的啦,尤其是做你不该做的事啦。 老板开始说啦小*啊 那你在帮别的部门也开发几个系统吧,然后在整合下,还有权限什么的你一定要做出来啊,还有财务那你也要帮帮啊,下个月的报表我想看到是你的系统啊。哦还有啊员工都反应你的系统好是好就是几个人一多,咋系统就会出错弹出了呢,那他们前面打的不是都没了吗,对了对了,好多人都反映,既然客户资料能自动跳出,那以后港口啊,货物名称啊,也都让它自动的跳出吧, 晕啊!!!!!!!!! 我真吓死了啊,那时就一边忙着开发新的功能,一边还改用SQLSERVER的数据库来链接ACCESS使用,希望能负担大量的数据请求。 对了对了 更要命的是 老板还求我要我做个网站,客户在网上输入提单号能追踪自己的货物,也就是提单追踪系统吧,一个人啊 能开发那么多东西的话 ,那我也成了疯狂的程序员了啊 哈哈, 后来记得 我把 很多的 功能都简便了 然后还敷衍老板说 要加深功能以后可以慢慢加的呀,最后记得大概用了一个多月吧, 老板还是买个商业的系统了,而老板只要求我把网页追踪系统搞搞好就可以了(还好那个网页追踪系统,很多都是手工输入的程序逻辑方面不多,而且DREAMWEAR有很好的数据库支持)没过多久就全都搞定了, 没搞定的老板尽要我好好学学别人的商业系统是怎么样子的,然后我就跟着一帮操作一起学习真么用系统了,从那以后我不但要帮人修电脑,还要负责教人怎么用系统,和联系系统方的技术支持了


说了那么久还是说说ACCESS吧,觉的还是不错的,开发小型的桌面数据库是完全可以的,绝对不会输给FOXPRO的和DELPHI比的话可能也就(不敢乱说,什么都学过了就没学会PASCAL,所以吗 哈哈哈哈哈啊) 而且觉得ACCESS开发数度很快啦,很多方面都是在设计方面搞,代码量很少的,整个工程里宏用的很少,很多都是用代码实现的也不过3-4千的代码量,不好之处就是为什么数据表不能同时两个客户端访问呢,别人可以用数据池,但我没发现怎么用,还有就是安全性太低了,网上破ACCESS密码的软件太多了,而且编译后的ACCESS软件也无法隐藏数据表和查询,只能编译代码这点不大好,而且多用户,或是客户端登入时(尤其是一起登入时总错,网上都说是不可能的,因该是我程序设计方面有错误吧)别的还是很好,我想总比那JAVA或是C++开发个业务系统要简单吧(其实很多同行,都叫我用DELPHI开发,可我要面子都不敢告诉别人我不会DELPHI只会VB啊)哈哈


现在已经不在那家公司了,而且自己开发的那套系统他们也早不用了,系统的代码还在自己的电脑里,下次整理下,发布出来让大家批评批评啊


说老实话还是挺喜欢ACCESS的 哈哈 个人表示哦


...全文
143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wwwb 2008-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FOXPRO不通用
不是吧,用高版本的VFP OR 驱动程序就可以

access基本上每台机上都有
D版的是这样的
yyb63915 2008-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access一见钟情
OracleRoob 2008-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慨Access的后续之路
OracleRoob 2008-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各有优缺点

liuyann 2008-0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FOXPRO不通用
access基本上每台机上都有
== 思想重于技巧 ==
laotou99 2008-0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啊 大学的时候只顾 着打 游戏了没去看DELPHI

FOXPRO 因为考试没及格 所以就再也不用了(不知道是基于 什么语言的)

哈哈

===================================

其实一般的单机数据库,一个FOXPRO或ACCESS就够了

wwwwb 2008-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虽然现在在用ACCESS,不过,就桌面数据库而言,不能与VFP相比,
速度、编程方法、OOP设计等等方面,ACCESS还在借鉴VFP的RUSHMORE技术,MS一致想用ACCESS
取代VFP,现在除了停止开发VFP外,是没有办法的。
就开发语言而言,不能与DELPHI相比,
虽然两者前途不明。
liuyann 2008-0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待会儿,我也写个评论.
== 思想重于技巧 ==
liuyann 2008-0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思想重于技巧 ==

7,71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icrosoft Office Access是由微软发布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它结合了 MicrosoftJet Database Engine 和 图形用户界面两项特点。
社区管理员
  • Access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