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东:中国软件业的牛皮吹大了

winglion 2002-10-15 09:24:25
9月23日,一篇题为《中国软件产业席卷全球 东软借合资跳板走向世界》的文章席卷了几乎所有重要网站,这大概是中国软件业目前为止吹出的最大的“牛皮”:“目前,欧美软件公司已开始全力与中国的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可以预见,中国软件产业席卷全球的日子不会太远了。而作为先遣部队的便是中国最大的软件公司——东软集团。”

更令我惊讶的是,这篇报道居然不是东软直接发布的新闻稿,而是一条出口转内销的新闻,来自著名的 “日经BP社” ,这个机构一向以严肃、丰富的商业科技信息而著称,在我心目中印象一向不错。我将信将疑,来到“日经BP社”的网站,果然不是假冒的,虽然标题有所改动,但正文内容没有改动。大吹特吹的句子都有。原文的题目倒比较平和,叫《以合资为跳板 东软走向世界》,放在头版头条,而且是第一篇,看来是系列报道。文章一开始就说:“中国稳居“世界工厂”这一地位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工费等成本低廉。因此欧美日各厂商纷纷将生产基地迁至中国。于是,作为外资企业承包商积累了经验的中国制造业,不仅在质量上而且在产品设计方面也具备了冲击世界市场的实力,目前,这些企业正在迅速向海外市场挺进。”实际上,在3个月前,日经BP社也发过类似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软件业发展惊人 日本软件业出路何在?》,夸张程度也是让中国软件业要晕倒。

面对日本给我们没头没脸的一顿猛烈赞美,我也不知道中国IT业是否消受得起?东软戴着“中国最大软件公司”的帽子是否舒坦?中国软件业席卷全球的话语又从何说起?

起码,从数据来说是无法承受之重。根据IDC的研究,2001年中国软件市场规模为19.715亿美元。这个数据说明了什么,根据美国《Software Magazine》杂志2001年软件500强排名情况,如果把整个中国软件业作为一家软件公司来看,能够排名第17位,仅比Siebel的179.54亿美元略高,是排名第二的微软238.45亿美元的不到1/10,是排名第一的IBM的457.50亿美元的不到1/20。是排名第五的Oracle的107.451亿美元的不到1/5。

这样的基础,这样的规模除了在纸上和嘴上“席卷”全球外,还有多少真实。中国软件业为了神化自己,首先就要先神化印度,这个被国内无数媒体一而再、再而三所神化的、号称全球第二大软件帝国的地方,其实整个国家的软件产值就相当于德国SAP公司的年收入,相当于日本日立公司Hitachi软件年收入而已。谈何世界第二?相当于微软今年收入的1/5,IBM软件收入的1/8。也就是说,所谓的世界第二软件大国作为一个软件公司,也只能刚刚勉强进入全球软件企业的10强之列!

但是,国内媒体上的印度软件是多么伟大、多么神奇!神话可以美好生活,让媒体兴奋、政府兴奋,更重要的是让企业兴奋。但软件神话把整个中国IT业、乃至整个中国都照得红彤彤时,微软就显得成了神话中的神话,所以也拼命煽风点火;IBM也看到神话下有着商机无限,也口号乱飞;国内软件企业更是为了争取政策、为了圈地圈钱,不遗余力。

就在中国狂放软件神话的时候,软件业真正的大本营——美国,却已经对软件的前景开始反省。据Red Herring最新分析文章称,软件业只有一个平庸的未来,没有美好的大前景。企业CIO已经对软件业十多年的“大话”深深失望,不再相信。现在他们只选购“必需”的软件,而不再选购那些听起来很美好的软件,软件业的苦闷时代已经开始了!

但是,在神话盛行、牛皮乱飞的氛围下,中国软件业就这样生活着、快乐着、疯狂着。不过,无休止地比试谁比谁的牛皮大,总有彻底吹爆的一刻!究竟是谁制造了中国软件业的神话?!

显然,面对数据和事实,中国软件业绝对不可能席卷全球,甚至中国软件业的牛皮也不可能席卷全球,也就只能在自己的国家里,自己席卷自己而已。
---------------------------------------------------------------
还是方兴东指出的好:"为了争取政策、为了圈地圈钱",这些牛皮不是吹给我们听的,是吹给那些手握政策大权或 RMB,而又对软件一窍不通,只会头脑发热的人听的!
再听到这样的牛皮,大家都应该保持清醒!
...全文
34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realist 2002-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见过,那有什么?谁让人家嘴大呀!
marf_cn 2002-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唉,可悲啊
li_zhifu 2002-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nglion (铁石) :
  这是老大的创作还是转贴呀?如果是原作,小弟真是佩服之极!有见地!
smhpnuaa 2002-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干事的人少啊!
Drate 2002-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原来这个贴子在CSDN上的新闻看过!

中国的软件业怕是又是泡沫重重了
wxjh 2002-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忧虑中..........~~~~~~~~~~~~~~
chenypluck 2002-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吹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老板对员工缺乏信用
winglion 2002-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题目不是说明白了是方博士的文章吗!我倒没有在csdn看到过!
昨晚在163社区看到的!拿来大家读读!

5,3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Delphi 开发及应用
社区管理员
  • VCL组件开发及应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