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在线求救!!!请问怎样才可恢复能启动Win XP的硬盘MBR?(我装的是Win XP Pro简体中文版)

trybird 2002-10-27 04:53:19
大家都知道:MBR(Main Boot Record)即主引导记录,是硬盘上的第一个扇区,从这里开始引导计算机的过程。MBR 包含用于磁盘的分区表和少量的被称作主引导记录的可执行代码。计算机的启动过程是先运行BIOS,BIOS再去读硬盘的MBR(Main Boot Record)主引导记录,MBR再跳转到具有激活标志的活动分区上去执行操作系统。在Win 9x/Win ME下可用DOS命令FDisk /MBR轻松恢复MBR,而Win 2K/Win XP则没这么简单。

在同一台机器上装了多个操作系统而用启动Win XP来引导时,MBR先去引导一个名为NTLDR的文件,它读取boot.ini而显示出WinNT/2K/XP的多重引导菜单,如果此时选择启动WinNT/2K/XP,则会找其NTDetect.com,执行硬件检查,没问题则装载NT内核;如果选择启动Win9x/WinME,则NTLDR会找到BootSect.dos去启动系统;如果选择启动Linux,则会找到boot.ini指定的相应的Linux引导扇区映像文件(从/etc/lilo.conf读取LILO配置或者从/boot/grub/grub.conf读取Grub配置),从而启动Linux。

我是装了RedHat Linux 8.0时没注意,好象用它的图形安装界面安装时都不给提示,就自动改写硬盘的MBR,从而先启动Grub而不是启动Win XP的NTLDR程序。可我现在不要MBR引导Linux的Grub而是恢复成引导Win XP的NTLDR,那该怎么办呢?!

注意:我不是想问对于Linux启动菜单,比如/boot/grub/grub.conf或/etc/lilo.conf的配置,这些配置我早都会了。也不用告诉我如果希望用LILO来引导系统,就在安装Linux时选择将LILO装在MBR;否则要用Windows的多重启动菜单,则安装Linux时选择将LILO装在Linux的/root分区的超级块中。而且制作Linux的引导扇区映像文件的方法:
mount -t vfat /dev/hda1 /mnt/c
dd if=/dev/hda5 of=/mnt/c/redhad.lnx bs=512 count=1
然后再在boot.ini里加一行C:\redhat.lnx=Red Hat Linux release 8.0
这些我也早都会了,都不用再告诉我了。

另外,我也用不了WinXP故障恢复控制台Recovery Console的fixmbr命令来修复磁盘的MBR主启动记录。原因是这样的,大家知道,有两种方法启动故障恢复控制台,先说从从安装光盘上来运行故障恢复控制台,由于我的XP安装光盘(盗版)是所谓的“无人值守自动启动自动安装自动激活光碟”,有自动安装脚本,所以如果把光盘放进去从光驱启动就会按自动安装脚本来自动安装,根本没有机会选到进入故障恢复控制台。这方面我是一点都没招呀!另外要把故障恢复控制台安装到硬盘也有问题,我运行了D:\i386\winnt32.exe /cmdcons把故障恢复控制台正常安装完了,但到C:盘查看,根目录下有Cmldr文件,但没有Cmdcons文件夹,大家知道从硬盘启动故障恢复控制台实际上是按着boot.ini里的如下一行:
C:\cmdcons\bootsect.dat="Microsoft Windows Recovery Console"/cmdcons
来运行的,也就是说实际是运行的C:\cmdcons\bootsect.dat,但现在已经正常安装了故障恢复控制台,却没有c:\cmdcons这个文件夹,显然是不行的。我看了C:盘根目录只多了个名为$WIN_NT$.~BT的临时安装文件夹。而我重新启动机器也证实了我的判断,选“Microsoft Windows Recovery Console”选项,就会出现错误提示:
因以下文件的损坏或者丢失,Windows无法启动:
<Windows root>\system32\hat.dll
请重新安装以上文件的拷贝。
而不干脆不能再从XP安装光盘里找到hat.dll,再复制过去呀!因为那样不但不能修复,怕是连Win XP都启动不了了!
所以不论是从光盘来运行故障恢复控制台,还是将故障恢复控制台安装到硬盘再去运行它,都不行啊!所以要用WinXP故障恢复控制台Recovery Console的fixmbr命令来修复MBR,也不行啊!

而我只想恢复MBR,使其去先引导Win XP的NTLDR,到底该怎么办呢?!难道就没有别的方法或简明实用的工具来来恢复MBR了吗?!天哪!我该怎么办呀?!

各位大侠,请一定帮忙呀,真诚地望眼欲穿地等待您的援手!先谢了!
...全文
457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rybird 2002-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了,原来Win XP也可以用fdisk /mbr命令来恢复MBR。
而且Win XP所用的DOS控制台启动盘的版本跟Win ME所用的是一样的。
A盘启动,然后再

A:\>fdisk /mbr

就可以了。
icemanpro 2002-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trybird 2002-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帮忙呀!帮忙一定有分!推也有分!

6,8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 2016/2012/2008/2003/2000/NT
社区管理员
  • Windows Server社区
  • qishin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