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考MSE、考证、自学+实践,我该怎么选择?

dreammaker 2002-11-06 05:41:37
我不是学计算机的,但是对软件开发很感兴趣。目前在单位正带领着一个项目组开发一个中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自己平时也开发了几个小型的MIS系统(均是利用业余时间)。本人精通VB、Oracle,会一点C。由于自己并非科班出身,在开发过程中自觉理论功底有些欠缺,想在计算机基础、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适当的强化。我的一般情况如下:
1、性别:男
2、年龄:26
3、专业:临床医学
4、学历:医学科学博士研究生(一年级)
5、外语:英语(专业8级)、德语(读写听)
6、计算机:中级程序员
7、婚否:未婚
8、经济情况:尚可
现在我面临选择,因为现在自己在攻博,时间相对比较多,如果这时候不对软件开发相关知识进行系统学习的话,毕业以后很可能就没机会了。有3种方式可以供我选择:考MSE、考证、自学+实践。我自己的想法如下:
1、考MSE:我觉得这种似乎比较理想,考试对我来说实际上主要是数学,我想只要自己努力,应该没太大问题。上MSE既能系统学习比较实用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知识,毕业又能再拿一个硕士学位,应该是不错的。但是问题在于:(1)时间问题:因为同时在攻读医学博士,那么MSE就只能读在职的,即所说的“周末班”,利用周末时间上课,毕业只拿学位证。据我所知,在职和脱产的课程以及上课老师都有所不同,在职的质量能否得到保证?我主要是想真正学一些东西,至于MSE这个文凭社会认可度如何,我并不是太在意,至少比外面的这样那样证要好些吧;(2)经费问题:2年学费要3万2,对我个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没学到什么东西的话,那就太不值得了。
2、考证:很彷徨。现在中国的认证培训市场一团糟,连高程考试都有人漏题,别的我就更不敢相信了。而且很多培训只是针对某个产品,对软件开发的一些基本的、前瞻性的东西讲得不多。所以我不是很看好。
3、自学+实践:这也不失为一个方法。我现在的时间比较充裕,实践的机会也很多。如果自学的话,我相信自己在编程方面可以达到比较高的水平,但我现在更希望的不是一天在代码中摸爬滚打,而是能够从一种比较高的高度来设计、分析软件。这个,自学管用吗?

我和一些人交流过,大多数都认为-“都是博士了,还去读什么MSE呀!”,我那里有一所重点大学也办了MSE(35所示范院校),那里的老师建议我没有必要花这么多钱去拿个学位,真想学的话,可以去旁听。我呢,是既想学东西,最好也能拿个学位,我不是太贪心,我只是觉得这是对自己努力的一种认可。希望大家帮我出出主意,谢谢!:)
...全文
90 1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reammaker 2002-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后补充一点:我希望自己在博士毕业的那一天,能同时成为国内在医学信息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的专家,我想我会做到的。:)
dreammaker 2002-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大家的建议!我已经决定了,目前先自学+实践,明年看情况,如果时间和各方面情况允许的话,就去考MSE。考试对我不是问题,我最担心的还是时间!再次表示感谢!我想可以结贴了!
huiqi2001 2002-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你真的英语好,过MSE跟玩一样,根本不用学!!!
gary_shi 2002-11-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抛开你是医学博士在读不谈,MSE,考证,自学三个也并不冲突,一起来也是未偿不可的事。
但如果我是你,我三个都不选,本职做好就可以了。
utada776 2002-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要是你
才不左程序员呢
gqxm 2002-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先试试,如果得心应手,就继续干。
dreammaker 2002-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中国的医生对医生这个职业也和中国的程序员对程序员这个职业的抱怨一样:累!MONEY少!呵呵!
zhangkai 2002-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做程序员,还是做医生好.
一方面我不想多一个抢面包吃得好同志,也不希望少一个好医生.
也许你可以做医疗方面的软件,也是很赚的.最好还是做医生把
dreammaker 2002-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谢谢!
UFO_CSDN 2002-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认为已经在读博了,应该在学习方法上有了一定的层次,即使是自学其他的学科应该问题不大,但最好有一个指路人,在对整个计算领域有那些低层知识,有那些应用,有那些新技术有了一个宏观的认识后,再结合实践去学习。
f2k 2002-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你是博士的话,就没有必要读MSE了,个人意见。
dreammaker 2002-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没人理我呀!555555
yangguangyudian 2002-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用谢!原来是我和我的同事误会了!呵呵!主要是做这一行太累了,你自己专业不错,所以不希望你由于不了解内情而误入歧途!:)看了你的帖子,问旁边的同事,有没有转行的打算,他说:"想回家当家庭妇男呢,可惜没人养!"旁边的一帮同事都笑了!
dreammaker 2002-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yangguangyudian(tangy),谢谢,我不是想转行,我觉得做外科医生挺好的,写程序只是我的业余爱好,我只是想在这方面让自己更强一点而已。
yangguangyudian 2002-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议你别从事计算机这个行业,否则你肯定会后悔!我和我的好几个同事看了你的帖子,都想不通你怎么会想转行从事编成的!以你现在的条件,从医或当翻译都比转行做计算机强!真的!IT行业没你想象的那么好!再说你毕业都28了,年纪不小了!到时高不成,低不就!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