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表更新问题!

cndfriend 2002-11-28 10:47:12
小弟用了三个表(表1,表2,表3),表2和表3关联且数据结构一样。
现在一个窗体中放二个dw,dw1中(表1,表2),dw2中(表3),在dw1中插入数据的同时,同时更新这三表,如何解决!
...全文
26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engzeng 2002-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无语!!!!
2002dandelion 2002-1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是刚做了一个多表更新的函数,不过大致的思想是一样的,对于ice2water(大冰) 发的东西,只能用来更新两个表,即一个数据窗口中有两个表,并且要求要更新的表必须只一个主键,这样会很局限,不太好!
在你做的时候,请注意如下几点:
1.数据窗口的数据源尽量采用SQL Select来做
2.做一个这样的函数,只有两个参数,一个为datawindow dw,一个表string table;这样你的表就不再受限制,这个方法对于更新任何一个数据窗口都可以,可扩展性强
---------努边学习,活着真好--------2002dandelion@163.com
lsycat 2002-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sinkiangscorpio 2002-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比较精彩,呵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
/// \\\\
天下美女我尽爱
_ _ \\\
@ @ \\\\
莫待花落空自叹
\\\\ ///~
︶ \\\\//~ zhugejunshi于2002年12月24日题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alloonman2002 2002-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楼上两位,:)
ice2water 2002-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实现PB数据窗口的多表更新

PowerBuilder的数据窗口对象是其特有的智能对象,其封装性好、功能强大、表现形式丰富多样,为此,许多MIS开发人员对PowerBuilder推崇备至,将其视为首选开发工具。
一般情况下,一个数据窗口只能更新一个数据库表,但在MIS开发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一个数据窗口中由两个或更多个数据库表作为数据源,并需要对其进行录入或修改,如何给出多表更新的通用解决方案就成为MIS开发人员不容回避的问题。笔者在某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尝试了几种双表更新的解决方法,选出一种比较好的方案,以飨读者。
一、具体步骤
1. 在数据窗口建立时,选择SQL Select,显示风格可以是Tabular、Grid或FreeForm中的任一种。选出两表需要录入或修改的列,其中两表的主键和非空列必须选中,确定选择条件,建立连接关系。
2. 在选单“Rows/Update”中选择第一个表的全部数据项为可更新项。
3. 把两表需要修改项的Tab Order数值改为非0值,使其在数据窗口中成为可修改项。
为了使方案具有通用性,建立全局函数f-update-2table,有五个参数:dw-obj、table1、table2、key1、key2,分别代表所要更新的数据窗口、两表表名和两表主键列名,其中dw-obj为DataWindow类型,其余四参数均为String类型。该函数返回值为Boolean型,返回True表示成功,返回False表示失败。
二、函数思路
1. 先针对第一个数据库表调用Update函数更新。注意参数的使用:第一个参数作用是控制数据窗口更新前是否强制性调用AcceptText(),在数据窗口更新前通过有效性验证;第二个参数是控制更新标志的复位,为True时更新标志复位,为False时更新标志不复位。
2. 更改数据窗口的UpdateTable属性,使其指向第二个表,并把第一个表的各数据项Update属性和主键列的Key属性改为No,接着把第二个表的各数据项Update属性和主键列的Key属性改为Yes。
3. 调用Update函数更新第二个表。
4. 两表更新成功后,把两表的列属性、主键属性改回到初始状态,以便为下一次的两表更新调用做好准备。
三、程序清单
// ColName:数据窗口列名
// Name1[],Name2[]:两数据库表选中项列名
// n1,n2:两数据库表选中项数量
// i:循环计数器
// Columns:数据窗口总列数
String ColName,Name1[],Name2[]
Integer Columns,i,n1=0,n2=0
//下面程序:找出dw-obj的两表列名赋给Name1[],Name2[]
Columns=Integer(dw-obj.Describe(″DataWindow.Column.Count″))
FOR i=1 TO columns
ColName=Upper(dw-obj.Describe(″#″+String(i)+″.Name″))
IF Left(ColName,Len(Table1))=Table1 and ColName〈〉Key1 THEN
n1=n1+1
Name1[n1]=ColName
END IF
IF Left(ColName,Len(Table2))=Table2 and ColName〈〉Key2 THEN
n2=n2+1
Name2[n2]=ColName
END IF
NEXT
//下面程序:存储dw-obj,确定返回值(True:成功,False:失败)
IF dw_obj.Update(True,False)=1 THEN
FOR i=1 TO n1
dw-obj.Modify(Name1[i]+″.Update=No″)
NEXT
dw-obj.Modify(Key1+″.Key=No″)
dw-obj.Modify(″DataWindow.Table.Update
Table=′ ″+Table2+″ ′ ″)
FOR i=1 TO n2
dw-obj.Modify(Name2[i]+″.Update=Yes″)
NEXT
dw-obj.Modify(Key2+″.Key=Yes″)
IF dw-obj.Update()=1 THEN
Commit;
FOR i=1 TO n1
dw-obj.Modify(Name1[i]+″.Update=Yes″)
NEXT
dw-obj.Modify(Key1+″.Key=Yes″)
dw-obj.Modify(″DataWindow.Table.UpdateTable=′ ″+Table1+″ ′ ″)
FOR i=1 TO n2
dw-obj.Modify(Name2[i]+″.Update=No″)
NEXT
dw-obj.Modify(Key2+″.Key=No″)
return True
ELSE
Rollback;
return False
END IF
ELSE
Rollback;
return False
END IF

四、调用方法
假设窗口名为w-update,数据窗口为dw-1,数据库表名和主键名分别为t1、t2、k1、k2,放置“存盘”按钮,按钮Clicked事件的Script语句如下:
dw_1.AcceptText()
IF dw-1.ModifiedCount()〉0 or dw_1.DeletedCount()〉0 THEN
IF MessageBox(″提示信息″,″是否存盘?″,Question!,YesNo!)=1 THEN
IF f-update-2table(dw-1,″t1″,″t2″,″k1″,″k2″) THEN
Commit;
ELSE
Rollback;
END IF
END IF
END IF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该方案具有很好的可扩展性,稍加修改即可解决多表作为数据源的数据窗口的同步更新问题。

(作者:宋铭 2000年03月16日 16:16)
booksfount 2002-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是我从帮助中copy的,如下的方法就是更新多表,详细请查modify,看它的例子即可!
integer rc

string err

/* The SELECT statement for the DataWindow is:

SELECT department.dept_id, department.dept_name,

employee.emp_id, employee.emp_fname,

employee.emp_lname FROM department, employee ;

*/

// Update department, as set up in the DW painter

rc = dw_1.Update(TRUE, FALSE)

IF rc = 1 THEN
//Turn off update for department columns.
dw_1.Modify("department_dept_name.Update = No")
dw_1.Modify("department_dept_id.Update = No")
dw_1.Modify("department_dept_id.Key = No")
// Make employee table updatable.
dw_1.Modify( &
"DataWindow.Table.UpdateTable = ~"employee~"")
//Turn on update for desired employee columns.
dw_1.Modify("employee_emp_id.Update = Yes")
dw_1.Modify("employee_emp_fname.Update = Yes")

dw_1.Modify("employee_emp_lname.Update = Yes")
dw_1.Modify("employee_emp_id.Key = Yes")
//Then update the employee table.
rc = dw_1.Update()
IF rc = 1 THEN
COMMIT USING SQLCA;
ELSE
ROLLBACK USING SQLCA;
MessageBox("Status", &
+ "Update of employee table failed. " &
+ "Rolling back all changes.")
END IF

ELSE
ROLLBACK USING SQLCA;
MessageBox("Status", &
+ "Update of department table failed. " &
+ "Rolling back changes to department.")

END IF

75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PowerBuilder 数据库相关
社区管理员
  • 数据库相关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