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max()和GROUP BY的详细用法!

ghgk 2002-12-04 12:55:50
才着手用access做统计,不太明白这两个语句的用法。请多指教,最好能详细点,那有SQL详细的语法之类的书下载啊,上次下了一个不全。只有一部份
...全文
660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hgk 2003-02-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乐鸿的回答
amtyuranus 2002-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够多了,其实也很简单的,max()就是多这个字段的总和!!

而group by就是一个分组!!不过要用group by要注意很多事情的!

只要理解了意思做起来不难的
LoneHome 2002-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ROUP BY 子句
指定用来放置输出行的组,并且如果 SELECT 子句 <select list> 中包含聚合函数,则计算每组的汇总值。指定 GROUP BY 时,选择列表中任一非聚合表达式内的所有列都应包含在 GROUP BY 列表中,或者 GROUP BY 表达式必须与选择列表表达式完全匹配。



说明 如果未指定 ORDER BY 子句,则使用 GROUP BY 子句不按任何特定的顺序返回组。建议始终使用 ORDER BY 子句指定具体的数据顺序。


语法
[ GROUP BY [ ALL ] group_by_expression [ ,...n ]
[ WITH { CUBE | ROLLUP } ]
]

参数
ALL

包含所有组和结果集,甚至包含那些任何行都不满足 WHERE 子句指定的搜索条件的组和结果集。如果指定了 ALL,将对组中不满足搜索条件的汇总列返回空值。不能用 CUBE 或 ROLLUP 运算符指定 ALL。

如果访问远程表的查询中有 WHERE 子句,则不支持 GROUP BY ALL 操作。

group_by_expression

是对其执行分组的表达式。group_by_expression 也称为分组列。group_by expression 可以是列或引用列的非聚合表达式。在选择列表内定义的列的别名不能用于指定分组列。



说明 text、ntext 和 image 类型的列不能用于 group_by_expression。


对于不包含 CUBE 或 ROLLUP 的 GROUP BY 子句,group_by_expression 的项数受查询所涉及的 GROUP BY 列的大小、聚合列和聚合值的限制。该限制从 8,060 字节的限制开始,对保存中间查询结果所需的中间级工作表有 8,060 字节的限制。如果指定了 CUBE 或 ROLLUP,则最多只能有 10 个分组表达式。

CUBE

指定在结果集内不仅包含由 GROUP BY 提供的正常行,还包含汇总行。在结果集内返回每个可能的组和子组组合的 GROUP BY 汇总行。GROUP BY 汇总行在结果中显示为 NULL,但可用来表示所有值。使用 GROUPING 函数确定结果集内的空值是否是 GROUP BY 汇总值。

结果集内的汇总行数取决于 GROUP BY 子句内包含的列数。GROUP BY 子句中的每个操作数(列)绑定在分组 NULL 下,并且分组适用于所有其它操作数(列)。由于 CUBE 返回每个可能的组和子组组合,因此不论指定分组列时所使用的是什么顺序,行数都相同。

ROLLUP

指定在结果集内不仅包含由 GROUP BY 提供的正常行,还包含汇总行。按层次结构顺序,从组内的最低级别到最高级别汇总组。组的层次结构取决于指定分组列时所使用的顺序。更改分组列的顺序会影响在结果集内生成的行数。



重要 使用 CUBE 或 ROLLUP 时,不支持区分聚合,如 AVG(DISTINCT column_name)、COUNT(DISTINCT column_name) 和 SUM(DISTINCT column_name)。如果使用这类聚合,SQL Server 将返回错误信息并取消查询。
LoneHome 2002-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X
返回表达式的最大值。

语法
MAX ( [ ALL | DISTINCT ] expression )

参数
ALL

对所有的值进行聚合函数运算。ALL 是默认设置。

DISTINCT

指定每个唯一值都被考虑。DISTINCT 对于 MAX 无意义,使用它仅仅是为了符合 SQL-92 兼容性。

expression

常量、列名、函数以及算术运算符、按位运算符和字符串运算符的任意组合。MAX 可用于数字列、字符列和 datetime 列,但不能用于 bit 列。不允许使用聚合函数和子查询。

返回类型
返回类型与 expression 相同。



重要 当使用 CUBE 或 ROLLUP 时,不支持区分聚合,例如 AVG(DISTINCT column_name)、COUNT(DISTINCT column_name)、MAX(DISTINCT column_name)、MIN(DISTINCT column_name) 和 SUM(DISTINCT column_name)。如果使用,则 Microsoft® SQL Server™ 将返回错误信息并取消查询。


注释
MAX 忽略任何空值。

对于字符列,MAX 查找排序序列的最大值。

示例
下面的示例返回年度销售额最高的书。

USE pubs
GO
SELECT MAX(ytd_sales)
FROM titles
GO

下面是结果集:

-----------
22246

(1 row(s) affected)

Warning, null value eliminated from aggregate.

7,71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icrosoft Office Access是由微软发布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它结合了 MicrosoftJet Database Engine 和 图形用户界面两项特点。
社区管理员
  • Access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