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h命令的详解(windows2000 server)

liufeng_125 2002-12-05 02:23:20
那位告诉我
...全文
130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ufeng_125 2002-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家支持一下呀
liufeng_125 2002-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样才能倒入本地的文件,我用命令怎么也到不出来呀
如下:netsh -c interface dump>c:\jia.txt
ravenkatte 2002-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其实这样的问题可以看看Windows 2000的帮助文档。
lijiuhua0721 2002-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么多,我来晚一步,那么就关注一下吧,楼主认为呢

祝你好运
lqbn 2002-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Netsh 是本地或远程计算机的 Windows 2000 网络组件的命令行和脚本实用程序。为了存档或配置其他服务器,Netsh 实用程序也可以将配置脚本保存在文本文件中。

Netsh 实用程序是一个外壳,它通过附加的"Netsh 帮助 DLL",可以支持多个 Windows 2000 组件。"Netsh 帮助 DLL"提供用来监视或配置特定 Windows 2000 网络组件的其他命令,从而扩展了 Netsh 的功能。每个"Netsh 帮助 DLL"都为特定的网络组件提供了一个环境和一组命令。每个环境中都可以有子环境。例如,在路由环境中存在子环境 Ip 和 Ipx,它们将 IP 路由和 IPX 路由命令集中在一起。

Netsh 命令行选项包括下列各项:

用法: netsh [-a AliasFile] [-c Context] [-r RemoteMachine]
[Command | -f ScriptFile]

下列指令有效:

此上下文中的命令:
? - 显示命令列表。
aaaa - 更改到 `aaaa' 上下文。
add - 将一个配置项添加到项目列表中。
delete - 在项目列表上删除一个配置项目。
dhcp - 更改到 `dhcp' 上下文。
dump 0 - 显示一个配置脚本。
exec - 运行一个脚本文件。
help - 显示命令列表。
interface - 更改到 `interface' 上下文。
ras - 更改到 `ras' 上下文。
routing - 更改到 `routing' 上下文。
set - 更新配置设置。
show - 显示信息
wins - 更改到 `wins' 上下文。

下列的子上下文可用:
routing interface ras dhcp wins aaaa

若需要命令的更多帮助信息,请键入命令,
后面跟 ?。
-a AliasFile
指定使用了一个别名文件。别名文件包含 netsh 命令列表和一个别名版本,所以可以使用别名命令行替换 netsh 命令。可以使用别名文件将其他平台中更熟悉的命令映射到适当的 netsh 命令。

-c Context
指定对应于已安装的支持 DLL 的命令环境。

命令
指定要执行的 netsh 命令。

-f ScriptFile
指定运行 ScriptFile 文件中所有的 netsh 命令。

-r RemoteMachine
指定在远程计算机上运行 netsh 命令,由名称或 IP 地址来指定远程计算机。

您可以将命令缩写为意义明确的最短的字符串。例如,发布 sh ip int 命令相当于发布 show ip interface。Netsh 命令可以是全局的或特定环境的。全局命令可以在任何环境中发布,并用于一般的 Netsh 实用程序功能。特定环境的命令随环境而变化。您可以将发布的命令记录在日志文件中,以创建 netsh 命令会话的审核踪迹。

列出了 netsh 全局命令。

命令 说明
.. 上移一个环境等级。
? 或 help 显示命令行"帮助"。
show version 显示 Windows 和 Netsh 实用程序的当前版本。
show netdlls 显示已安装的"Netsh 帮助 DLL"的当前版本。
add helper 添加"Netsh 帮助 DLL"。
delete helper 删除"Netsh 帮助 DLL"。
show helper 显示已安装的"Netsh 帮助 DLL"。
cmd 创建 Windows 2000 命令窗口。
online 将当前模式设置为联机。
offline 将当前模式设置为脱机。
set mode 将当前模式设置为联机或脱机。
show mode 显示当前模式。
flush 丢弃以脱机模式进行的任何更改。
commit 提交以脱机模式进行的更改。
set audit-logging 打开或关闭记录工具。
show audit-logging 显示当前的审核记录设置。
set loglevel 设置记录信息的级别
show loglevel 显示记录信息的级别。
set machine 配置执行 netsh 命令的计算机。
show machine 显示执行 netsh 命令的计算机。
exec 执行包括 netsh 命令的脚本文件。
quit 或 bye 或 exit 退出 Netsh 实用程序。
add alias 向现有命令添加别名。
delete alias 删除现有命令的别名。
show alias 显示所有已定义的别名。
dump 将配置写入文本文件。
popd 从堆栈中弹出环境的脚本命令。
pushd 将当前的环境推入堆栈的脚本命令。

Netsh 实用程序有如下命令模式:

联机
联机模式下,在 Netsh 命令提示符下发布的命令被立即执行。

脱机
脱机模式下,将在 Netsh 命令提示符下积累发布的命令,并通过发布 commit 全局命令来按照批处理方式执行。可以通过发布 flush 全局命令来丢弃积累的命令。

脚本
使用 -f 命令行选项,或在 Netsh 命令提示符下发布 exec 全局命令,可以执行指定文件中所有的 netsh 命令。

要创建当前配置的脚本,请使用 dump 全局命令。dump 命令根据 netsh 命令输出当前运行的配置。可以使用该命令创建的脚本来配置新的服务器或重新配置现有的服务器。如果要对组件的配置作很大的更改,推荐您使用 dump 命令开始配置会话,以防在进行更改前需要还原配置。

Interface 命令
下表列出了可在 Windows 2000 命令提示符下键入的 netsh 命令,这些命令用于管理运行 Windows 2000 Server 及"路由和远程访问"服务的计算机上的接口设置。如果对某个特殊功能有多个命令,则在每个命令之间用斜线 (/) 分隔。

当在命令提示符下键入命令时,请在每个命令前加上 netsh。要获得每个命令的精确语法,可在命令之后键入 ?。选项例如,要获得 netsh interface 命令的命令行"帮助",请在命令提示符下键入 netsh interface?。

命令 说明
interface set/show interface 启用、禁用、连接、断开连接以及显示请求拨号接口的配置。
interface set/show credentials 在请求拨号接口上配置或显示用户名、密码和域名。

……… (省略二、三千字)


言归正传,现在来看看WIN2000下的网络设置的配置。

D:\>netsh
netsh>interface
interface>dump
#========================
# 接口配置
#========================
pushd interface

reset all


popd
# 接口配置结束

# ----------------------------------
# 接口 IP 配置
# ----------------------------------
pushd interface ip


# "本地连接 2" 的接口 IP 配置

set address name = "本地连接 2" source = dhcp
set dns name = "本地连接 2" source = dhcp
set wins name = "本地连接 2" source = dhcp

# "本地连接" 的接口 IP 配置

set address name = "本地连接" source = static addr = 192.168.1.10 mask = 255.255.255.0
set address name = "本地连接" gateway = 192.168.0.1 gwmetric = 1
set dns name = "本地连接" source = static addr = 192.168.0.1
set wins name = "本地连接" source = static addr = none


popd
# 接口 IP 配置结束


如果,你想快速修改一个本地IP地址。
你可以先用文本写入以下的内容: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本地连接 static 192.168.5.10 255.255.255.0 192.168.0.1 1
^^^ ^^^ ^^^ ^^^ ^^
接口名称 IP地址 子网掩码 网关 接口跃点数

如上保存为 local.sh

D:\>netsh exec local.sh

即可。是不是十分简单呢。Netsh命令还有不少强劲功能,还没有发挥出来。有信心的你,自己来试试吧!

6,8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 2016/2012/2008/2003/2000/NT
社区管理员
  • Windows Server社区
  • qishin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