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钱的帖子] XP 的悲劇

Colin-Han 2002-12-23 05:11:26
摘自Yahoo Group!
URL: http://groups.yahoo.com/group/dotspace/message/143

From: "kcchao123" <kcchao@h...>
Date: Wed Apr 17, 2002 4:36 am
Subject: XP 的悲劇



小弟最近深感一句老話的意思:"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如果有一個開發團隊,
裡面其中一位程式設計師針對某個類別 Person 定義了一個 getTotSal 方法.
那麼小弟實在擔憂當這個團隊採用 XP 開發方式,
會以怎樣的結局收場.

又如果這個團隊之前採用 Delphi, VB 工具開發主從式架構的系統,
假設現在他們需要開發三層式架構的系統, 又會是怎樣一個結局.
像 Delphi, VB 這樣的開發工具,
其背後的開發框架(Framework),
支持 Delphi , VB 程式設計師在缺發設計樣式(Design Pattern)概念下,
也能"快速"開發專案.
系統採用三層式架構, 只是逼他們把原先放在客戶端的程式邏輯,
分散到多個地方罷了.
還好 XP 及時出現,給了他們一個正當理由去認定:系統設計有罪.
讓他們延續原先開發主從式架構系統時, 缺發設計概念的工作習慣.

為何 XP 特別需要程式重整(Refactoring)?
是不是因為整個 XP 開發過程中,
有太多的 Programming , 太少的 Design,
以致於我們回過頭來, 用程式重整補一些設計概念.
如果原先團隊都是不習慣做系統設計, 甚至不會做系統設計的人,
我們能夠期待他們現在會"習慣", 而且不斷進行程式重整嗎?

XP 開發方式的誕生是基於一個事實:專案文件永遠跟不上專案開發的腳步, 不然
我們大部分的人也不會開發"素養"始終維持在 CMM Level 1 了.
於是當我們有機會丟掉文件時,眾人皆高聲歡呼.
這種情況,跟政府宣布不用開統一發票,相信人民會誠實納稅一樣.

當一家軟體公司通過 CMM 的層級越高,
小弟會越期待它們丟棄 Crystal 開發方式的繁文縟節.
採用 Agile 開發方式.

因為, 如果原先的開發團隊有很好開發"素養",
XP 是載舟的水;
如果原先的開發團隊都是習慣單槍匹馬, 英雄主義的程式設計師,
XP 是覆舟的洪水.

光正
...全文
40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zzzzzz 2002-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ajon(Cajon)
嘿嘿 我没有误解你啊 我知道你的用意 所以我才给你指出一些作者文章中的问题 其实在我看来过程不是最主要的 人才是最主要的 而我之所以推崇敏捷 原因也就在这里 他们把人放在首位 要求过程要人性化 所以只要理解这一点 那么你具体是不是实施XP就不很重要了 因为你会从你的组织的情况出发 有自己的特有的一些过程 我觉得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而这也就是xp的本质精神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一下
Colin-Han 2002-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zzzzzz兄:

首先强调,我是一个XP的拥护者,但是我觉得这篇文章作者指出了几个我自己使用XP实践中进入的几个误区,所以贴在这里。

也许因为现在大多数人(我这样认为)还没有接受XP的思想,贴出这篇文章容易让大家误解我的用意,但是我认为不管是初学者还是专家前辈,“兼听则明”这句成语我认为都是适用的。
列子汤问 2002-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比较赞同XP,特别是在用户需求不明确的情况下。
但是要求程序员的能力强,并且出程序的效率要高,拖拖拉拉的团队是很难实施XP的。
suntsang 2002-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个人认为XP最适合于开发,甲乙双方在项目需求阶段都不能完全进行系统定义或定义不了而必须在后期补充的,这样就需要重构,XP是在时间极其紧张下的最佳方案。
ozzzzzz 2002-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嘿嘿 作者很有意思
比如他说"裡面其中一位程式設計師針對某個類別 Person 定義了一個 getTotSal 方法" 大家注意到"一个"这个词了吗
"為何 XP 特別需要程式重整(Refactoring)?
是不是因為整個 XP 開發過程中,
有太多的 Programming , 太少的 Design,"
作者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refactoring就是设计
别的东西都是老生常谈 我想我不去说大家也明白作者还有什么地方不明白
cxx1997 2002-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会XP,在学UML,过来听课,另支持楼主一下
Colin-Han 2002-1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开始接触XP时,觉得它是那么的完美和美好,在公司里我不止一次的和同事们辩论XP,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加之情绪的冷静,突然发现XP中有很多难以实施的地方,正像ricesoft (分吹鸡蛋壳,财去人安乐!) 兄所说的。

于是我就很困惑,到底是我们没有完全领会和掌握其中的精神还是真的技术不够呢?

中国人做事喜欢来个中国特色,是不是我们在讨论XP时也犯了这样的错误?
ricesoft 2002-1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过,思考过!
Colin-Han 2002-1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来没有钱的帖子也没有人支持!悲哀!

所有看过的人都给一点感想啊!不一定会有点惊喜的!呵呵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