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看法者一律有分)一个2002年毕业的程序员的半年的工作经历,和他的疑惑,请有工作经验的兄弟指点迷津

bluebill 2003-01-03 11:53:07
★ 我的工作经历:我是2002年的毕业生,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应用。当时2002年新年刚过,我就和一个同学开始了南下找工作的旅途。虽然当时的就业形式比今年要好,但竞争依然太激烈了,好的公司太少了,牛人又太多了。经过了1个多月的笔试->面试->再笔试->再面试,终于敲定了一家做GIs的IT公司,说实话当时的我根本就不知道GIS为何物。但是我为找工作已经奔波的筋疲力尽,而那家公司看起来也还不错,而且号称有外资背景!于是匆忙中签下了,经过半个月的自学和摸索终于开始接手项目了,但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我所在的这个部门只有我和经理两个人在写程序,而且当接到项目之后,我的经理就把客户要求和以前类似项目的代码塞给我,然后后就撒手不管了。从需求分析到写代码,从软件测试到打包出炉,全是我一个人在撑着,那个经理就只管理着时间表,监督我晚上加班。我晚上只要一加班就是通宵,曾经连着加过两天两夜的,反正这个项目出了什么问题都得我一个人负责,没有人帮我。而且加班经常都是我一个人,几百平方的办公大厅只有我自己形影相吊。经理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再好好想想,今晚做完再走~~~!这种氛围和我以前想象的那种团队共同开发,共同进步,共同承担责任是大相径庭的。而且,感觉不管出了什么岔子经理都能推到我的身上!他上班除了写报告就是QQ,或者监督我作项目时不能开QQ!有技术问题时,我只有到网上去问,如果问经理他只会说让我自己到网上去找。

记得刚开始的时候,自己的心理压力特别大,总担心出问题,做项目期就感觉有一块石头押在我的胸口上让我感到窒息。当我向同学诉苦时,他们都很奇怪我为什么会这样,出了问题是经理负责,可是他们哪里知道,出来问题经理就只会把我留在公司里加班,曾经有一次就是因为一个BUG找不出来,经理软硬兼施让我连加班2天2夜,直到解决了问题为止!经常的加班导致我现在经常流鼻血,有一次在公司加班到深夜,当时我已经麻木了,只是机械的再Coding,鼻血流下来都没有发现,只是以为感冒了流鼻涕,用手抹一下就继续干,后来突然发现手上有血,低头一看T恤上已经是血迹斑斑了,嘴唇上都是血。第二早上打电话给一个同事,给带了个衣服过来才敢坐公车回家!否则肯定会被巡警盘问的!在公司中从技术上我是无助的,因为经理在技术上对我没有帮助,而且他也反对我去别的部门去问问题,有时候实在解决不了,就只有等他不在偷偷的去别的部门问!

最要命的是我对GIS越来越不感兴趣,说是用VB开发GIS,实际上我只是用VB开发界面,然后在对数据库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对于地图数据的操作是完全通过控件来实现的,一些真正高深的功能全部都被封装在控件中了!我做完第一个项目后就发现以后我所做的就将是重复劳动!而且不能有自己任何的创造性在里面,数据结构由数据部的人来定,界面由多媒体部门来设定,我们部门就是我一个在写程序,我要按照他们的要求用VB把功能堆砌出来就OK了!而且我发现我要想在这个部门中有所发展就必须要过“地理”这道门槛,公司所有的上层人员都是测绘学院出来的,对地理很精通,编程马马虎虎!在这个公司如果你不掌握一些制图的软件,和一些GIS的关键技术就很难上升了。于是我就借来了一些地理方面的书来看,结果越看就越讨厌,越看越灰心。我真的无意在GIS这个行业中有所发展,我想做进销存,想做办公自动化,想做财务软件(大学选修过会计,比较有兴趣)。

如果在这个公司再呆下去明年肯定要加薪水,但是我真的不想在做下去了,感觉自己像是在被动的混日子,我的编程水平比毕业的时候没有任何提高,反而有下降的趋势,而且变得越来越没志气,没雄心!心理也开始慢慢的堕落,对新技术变得非常麻木失去了往日的兴趣,而且对写程序越来越没有兴趣。有时候我想想以前在学校意气风发的日子,都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在走下坡路,在变得随波逐流,变得没有主见。如果任凭自己这样发展下去就可能会变成一个只会混日子没有头脑,没有上进心的家伙,在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顶着家里压力终于辞职了



★ 我这半年的经验:在进入一个与计算机相关的边缘学科领域之前一定要慎重,不要以为都是编程,有着很大区别的,如果你对与计算机结合的那个学科不感兴趣(比如地理,财务),那你基本就很难有所作为,即使你程序写的再好,也只是代码工人,因为你对那个学科不懂,所以你很难上升到系统分析这一步。不管工作多紧张一定要抽出时间来锻炼身体,放松神经,要学会把工作从生活中分离开来,你应该明白除了编程,生活还丰富多彩着呢!一定要尽量结交业内的朋友,加强交流!最后不要忘了不断学习,对新技术保持高度敏感!

★ 我的疑虑:我一直看好.NET ,以前最擅长的是VB,熟悉VC++,在辞职后就一直学C#和ASP.NET。但是这段时间我在招聘网站和招聘会却极少见到.NET程序员的,于是心理开始动摇了,不知道是该吃回头草加深VB的学习,还是继续坚持学.NET直到.NET的春天到来?请各位大哥给点看法吧!
...全文
68 5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bluebill 2003-0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大家的鼓励,我正在认真看书,耐心看代码,年后找个好公司
zwltyy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了上面好些贴,我也想说两句。
他是经理,你是他的手下,事实就这样。
那么为什么他是经理呢?他肯定有过人之处。
当你找到他的长处,那么你就了解他了。
与他相处,甚至控制他都不是难事。
xuzhenhua21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坚持住吧,哥们,会有美好的明天,
生活就是一种磨,28597550
多联系,祝你好运!!!!!!!!!
xuzhenhua21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在哈尔滨做开发
我很想鼓励你一下 我们属于北方,我们就是使 用.net开发的
和你现在自学的一模一样,我那时是用asp去公司的第一天我们的经理就

告诉我你应该ip学习一下C#和asp.net
顾君彦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MD,我已经是单兵作战三年了。惨哪。
SaSBYa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的环境当然好啦,但是,如果你的经理如此之甚的话,那说明公司的管理机制不怎么样吗。完全可以考虑完成工作后说再见了。
bluebill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毕业的第一步没有走好,对我以后的影响现在还不知道有多大 !
tzhguan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相信冬天过后,一定是明媚的春天,只要你能够站住脚,等待时机成熟,一定会
心想事成的·
7710703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在好像经验是最重要的,语言到是其次了。
anycoco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哎~~~.net和c#真的就那么差吗?我相信像微软那样财迷的公司发布c#一定不会只是为了和java作对,尽管现在在商业上用c#的还很少很好,不过以后一定会多起来的.
mmmaaaggg 2003-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很同情你,但是如果已经签了合同就只能忍一下了,可以想一些好的方面
例如加薪,升职
对了 最好升到高过你的经理,到时候,就可以以牙还牙了
CHReich 2003-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不到找工作原来这么难~
jackyonly2003 2003-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觉得.net 是有前途的。
bluebill 2003-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家的建议我一定认真考虑。
bluebill 2003-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兄弟,这个我打不开

李维先生的演讲
http://www.csdn.net/news/newstopic/5/5259.shtml
yarshray 2003-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到你的情况,我想到了很多人的情况,

事实上这是很普遍的,其实,那个经理自己

也是一知半解,因为VB本身就是使用控件

来完成工作的,然后结合数据库.基本上可以

解决很大一部分问题.不过,还是,觉得

你可以找找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而不是自己感兴趣

的语言.我记得,以前这个论坛上有个女生也

问过和你类似的问题.当时的帖子里我和TheAres

还有芝麻开门都说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我找给你

http://expert.csdn.net/Expert/topic/1224/1224986.xml?temp=.5312311


我觉得李维先生的那次演讲是应该值得我们去体会的.
bluebill 2003-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就希望我在年前这段时间的艰苦努力,能构为我换来一份工作!
spring_ok 2003-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情。看来你真的是被当作一个编码工人在使唤。
经理太无良!

.net的广泛应用尚需时日,但值得期待。
iamfeiyang 2003-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坚持就是胜利,.net的春天总会到来的,况且这里还有一大帮兄弟和你并肩作战呢!!
latahu 2003-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你暂时不想辞职或暂时无法离开这个环境,不如利用这个环境多学习和探索一些东西,虽然没有其他同事的技术交流,但看到你可以从需求到实现都介入,这也是一种很宝贵的经历,对你未来的成长非常有帮助。不妨从需求分析,客户沟通,系统设计等方面多积累一些有益的经验。
对于.NET,如果相信他的前景,不妨现在做知识贮备。
加载更多回复(38)

110,53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C#
社区管理员
  • C#
  • Web++
  • by_封爱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让您成为最强悍的C#开发者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