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AP 技术发展史

hongshun 2003-01-07 05:03:37
60年代,关系数据库之父E.F.Codd提出了关系模型,促进了联机事务处理(OLTP)的发展(数据以表格的形式而非文件方式存储)。1993年,E.F.Codd提出了OLAP概念,认为OLTP已不能满足终端用户对数据库查询分析的需要,SQL对大型数据库进行的简单查询也不能满足终端用户分析的要求。用户的决策分析需要对关系数据库进行大量计算才能得到结果,而查询的结果并不能满足决策者提出的需求。因此,E.F.Codd提出了多维数据库和多维分析的概念,即OLAP。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根据Codd的关于OLAP的十二条准则,OLAP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市场上的各种OLAP产品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在开始探讨OLAP 技术的新方向之前,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OLAP技术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和演化:
1970年 第一个OLAP工具Express出现,后来被ORACLE公司收购并重写,但是在此时已经奠定了它的雏形。
1982年 Comshare出现,它应该算是一个面向金融行业的OLAP工具,熟悉IBM解决方案的朋友应该对这个名称比较熟悉,在数据仓库刚进入中国之初,comshare还是势头很猛,目前只在IBM的主机市场上出现了。
1984年,第一个基于Mac的ROLAP工具metaphor出现,由于该产品在当时昂贵的价格以及以后Mac机用户市场的下滑,现在已经没有人在使用这个东西了。
1985年pilot面世,这是第一个高举着EIS旗帜的OLAP供应商,属于典型的C/S结构,主机为Vax也算是把 OLAP向用户更加推进了一步。不过遗憾的是好像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1990年 cognos Powerplay终于出现,把OLAP技术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一方面提出desktop olap的概念,同时也是第一个基于windows的OLAP工具。为OLAP提供了更加强劲的可扩展性。
1991年 IBM收购了metaohor,成为第一个转手的OLAP产品,虽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也算是为OLAP产品的收购开了先河。
1992年 Essbase发布,当时应该还是Arbor公司,但是在当时谁都没有想到它会成为后来的市场领先者。
1993年 划时代的一年,Codd博士发表了关于OLAP的白皮书,传统上一般都会认为这是OLAP技术开始发展的一年,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如此多的厂商尝试过这个领域了。但是白皮书发表过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多维分析的概念。
1994年 MicroStrategy 发布,这是第一个完全基于关系型数据库的OLAP工具,所有的olap请求都被后台分割成一个或者多个SQL语句来执行。可以说是OLAP技术和关系数据库技术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1995年 holos 4.0发布,这个产品应该是第一个混合性的OLAP工具,目前holos属于Crystal Decisions
1995年 Oracle 收购Express,这是业界第一个大型的产品收购,同时也是第一数据库厂商对OLAP技术市场的冲击,这次收购对其他数据库厂商的触动很大。后来几乎每一家数据库厂商都成为数据仓库市场的强劲竞争者。
1996年,BO 4.0发布,第一个同时支持OLAP和关系型数据库查询报表的工具,这再一次拉近了关系型数据库和多维OLAP分析的距离,意味着用户以后有可能不需要购买OLAP的专业展现工具了。
1997年,也就是这一年,MicroSoft又一次尝试统一标准,发布了OLE DB标准,虽然没有正式产品发布,但是这使OLAP领域第一次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现在的OLAP展现软件大多都支持这个标准。
1998 IBM姗姗来迟,推出自己的OLAP解决方案,其间OEM了EssBase作为OLAP Server的引擎,曾经尝试把MOLAP结构保存在关系型数据库当中,遗憾的是,这个很好的想法在当时没能很好的实现,极差的性能导致IBM也不怎么推荐它的这一款产品。另一方面IBM开始在中国全面推行它的商业智能的概念。在国内掀起了一次数据仓库的热潮。
1998年,Hyperion公司与Arbor公司合并,这可能是业界的一次比较巨大的公司合并,Hyperion公司再此之后,一跃成为OLAP市场的领头羊,并持续保持领先位置。
1999年 在这一年,一共发生了两件事情,一件是Microsoft的Plato正式面世,这一随SQL Server 7免费赠送的策略,让数据仓库放下它昂贵的架子,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熟悉和使用它。另外一件事就是在国内如日中天的Platinum被CA 收购,而再此之前Platinum刚刚收购了一家OLAP工具叫做Prodea Beacon,而这也创出了软件企业收购的记录35亿美金,次年,CA又收购了另外一家 数据仓库厂商 Sterling,从此CA正式进入OLAP市场。
2000年,在SQL2000中,Microsoft把Plato改名为Analysis Services.
2001年,ORACLE推出ORACLE 9i OLAP Option,实现了把多维数据库保存在关系型数据库当中的承诺。成为业界第一个实现这种功能的产品。OLAP技术终于可以和关系型数据库完全融合在一起了,在接下来的9i第二版当中,这个特性更是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完整文章下载
http://www.dwway.com/document.php?id=301

...全文
296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srzm 2003-0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ood,thank you!
jiankicsdn 2003-0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hongshun 2003-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KINGKANG 2003-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7,3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数据库开发 数据仓库
社区管理员
  • 数据仓库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