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扇区与磁道的问题

ltrap 2003-01-13 03:35:01
因为几个同心圆的周长不一样,所以是不是0磁道与20磁道每道所含扇区数也不一样?
我看书上说硬盘是这样的,但是软盘每磁道的扇区数一样,是这样吗?
...全文
99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ndywolf 2003-03-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太小气了!
webhua 2003-01-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个磁道的扇区是一样的,不过0磁道疏一点,里面的密一点。
wsrlm 2003-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人愿意详细解释一下吗!
ltrap 2003-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明白了,现代硬盘与以前的硬盘原理不同.
ltrap 2003-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因为几个同心圆的周长不一样,所以是不是0磁道与20磁道每道所含扇区数也不一样?
我看书上说硬盘是这样的,但是软盘每磁道的扇区数一样,是这样吗?

回复人: gufengzhixue(gufengzhixue) ( ) 信誉:100 2003-01-13 15:48:00 得分:0
是的
^^^^^^^^^^^^^^^^^^^^^^^^^^^^^^^^^^^^
不对吧?每道的扇区数是相同的吧?(在bios中可以设置)应该是不同轨的扇区物理长度不同吧?


andywolf 2003-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所谓扇区:是把盘片的每一面沿径向划分成若干等分的扇形区域,扇区是数据存储的基本单位,每个扇区一般为512byte。软盘的扇区数量对应其容量格式是固定,硬盘的扇区数量不确定!硬盘是按扇区-磁头-柱面来依次寻找数据的,即扇区为最小单位,其次是磁头,最后是柱面!

到目前为止, 人们常说的硬盘参数还是古老的 CHS (Cylinder/
Head/Sector)参数. 那么为什么要使用这些参数, 它们的意义是什么?
它们的取值范围是什么?
很久以前, 硬盘的容量还非常小的时候, 人们采用与软盘类似的结
构生产硬盘. 也就是硬盘盘片的每一条磁道都具有相同的扇区数. 由此
产生了所谓的3D参数 (Disk Geometry). 既磁头数(Heads), 柱面数
(Cylinders), 扇区数(Sectors),以及相应的寻址方式.

其中:

磁头数(Heads) 表示硬盘总共有几个磁头,也就是有几面盘片, 最大
为 255 (用 8 个二进制位存储);
柱面数(Cylinders) 表示硬盘每一面盘片上有几条磁道, 最大为 1023
(用 10 个二进制位存储);
扇区数(Sectors) 表示每一条磁道上有几个扇区, 最大为 63 (用 6
个二进制位存储).
每个扇区一般是 512个字节, 理论上讲这不是必须的, 但好象没有取
别的值的.

所以磁盘最大容量为:

255 * 1023 * 63 * 512 / 1048576 = 8024 GB ( 1M = 1048576 Bytes )
或硬盘厂商常用的单位:
255 * 1023 * 63 * 512 / 1000000 = 8414 GB ( 1M = 1000000 Bytes )

在 CHS 寻址方式中, 磁头, 柱面, 扇区的取值范围分别为 0 到 Heads - 1,
0 到 Cylinders - 1, 1 到 Sectors (注意是从 1 开始).
gufengzhixue 200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的

21,4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是任何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
社区管理员
  • 汇编语言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