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班的最后一天

sharpsword 2003-01-25 05:21:00
夜已深,独坐电脑旁,一边听着林忆莲的《伤痕》,一边努力回忆着,在岁末上的最后一天班,我到底做了什么。
虽然才过去几个小时,但我必须用上“努力”这个字眼。因为此时此刻我真的想不起来,从早晨来到办公室后我是如何混到下班的。但是我很清楚,我昨晚考虑一宿的计划就这样流产了。
我承认,昨晚的公司聚餐,我确实太幸运了:公司里唯一的一等奖被我拿到。虽然我可以解释为,幸运之神总是会照顾那些最需要她照顾的人。但在心里,我觉得我有理由相信:这仅仅是我在2003年良好运气的一个开端,而这样的运气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所以,昨晚我整夜无眠。我反复幻想着在新的一年面试时可能会碰到的问题,并思考应对的言辞,直到自认为无懈可击为止。但我仍无睡意,她的名字不时跳进我的思维。
我承认,以前只是因为她长得漂亮才想让她做我的女朋友,甚至给她写那封信也仅仅是因为这个原因。但不久我就发现,她是一个做事很认真的人,除了过于沉迷于聊天外,几乎没有其它的缺点,可以算是一个不错的女孩。我开始认真考虑这件事情。直到昨晚,我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于是我在心里酝酿着一个计划:送她去广州坐车。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这是顾城的诗。但昨晚我确实用了整整一个晚上思考如何去获得我的光明。我想应该在第二天给她打个电话。当然只能用我的手机,还得挑业务部没其他人的时候。我考虑了可能会碰到的几种情况,并设计了不同的对白。
“喂,你好!麻烦请找丁洁接电话。”
“我就是,你是哪位?”
“我是周城。那天光看你的票是真是假,没注意你是坐哪一天的车。不知道你是什么时候去坐车呢?”
“25号。你有事吗?”
“如果你觉得没什么不方便的话,我想去送你!”
“我是去广州坐车啊。”
“我知道,所以我才要去的。”
“不用了吧!你不是也要回去吗?”
“没关系,我是26号的票。”
以下是情况非常顺利的对白,就两句。
“那好吧!”
“好,其它的晚上再说吧。”
还有可能碰到以下的情况。
“真的不用,我们有好几个人一起去。”
“不要紧,我也可以一起去。”
“真的不用。”
“不方便的话就算了。那我想在过年那天给你拜年也是不可能的罗?”
“不用了。”
“那好,我知道了。你就当我没打过这次电话,我也不会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最多也就是一个星期睡不着觉,两个星期吃不下饭,三个星期没心思做事,一个月后走人。所以你也不必为这件事觉得尴尬,这毕竟都是我的错。”
我想,情况即使再复杂一点,我到时候临场发挥,再稍微变通一下,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但事与愿违,有一件事我没有想到,她买的是24号的票。
不明白到底是上天喜欢捉弄人,还是我确实应该放弃我的念头。可幸运之神明明才刚刚光顾,怎么就转眼即逝了呢?也许生活本来就应该是让人始料不及的。
今天起床时一看,8:36。哇靠!又迟到了。匆匆赶到办公室,一出电梯门,看到她在管理部。她一转身,刚好与我的眼神相对。虽然时间不长,但却给我增加了不少实施计划的信心。我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后,看她不时进出业务部,好像很忙的样子。我想下午应该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我对自己的耐心比较满意。谁知这一次却误事了。
9点过几分的时候,她匆匆离开了办公室。如果我的眼神没错的话,在她走出业务部的时候,我分明看到她向我的座位瞟了一眼,但那时我并不知道她这就是去赶车。直到后来听到从业务部传来的零零碎碎的谈话,我才确信她已经提前放假了。我走到窗户旁,看着厂门口,可是我看不到一个人。我犹豫着:是不是应该请假追出去送她呢?可我又应该往哪个方向去追呢?我回到座位上,对自己的优柔寡断感到后悔不已!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可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我用鼠标打开一个又一个页面,又一个一个的关掉,如此反复。这样的动作不知持续了多久,我又走到窗户边,看了厂门口良久,然后又机械地回到座位上,反复地点击鼠标。我仿佛还看到,她提着包,好不容易买到一张到广州的车票,然后又提着包四处找座位。坐到车上后,眼睛透过车窗玻璃,无助地看着远方。整整一个上午,这个镜头在我的脑海里反复上演。
下午上班时,我到网上查了一下,她坐的那趟广州至咸阳的车是14:49发车,18:28到达西安。我想应该是次日吧。这样即使火车不误点,她到西安至少也要坐近30个小时。我开始莫名其妙地为她担心起来。真是奇怪,我发誓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我总觉得这种担心是女性的专利,跟我这堂堂七尺男儿丝毫不沾边。但我还是不能控制自己。我希望她真的不是一个人去坐车的,或者是在车上能有几天聊得来的人互相照顾。此时,我很想给她打个电话,但她好像没有手机。我又一次感到茫然,于是又重复着上午的动作。
整整一天,我不停的点击鼠标,不知打开又关闭了多少页面,但我除了能做这些外,还做得了别的事情吗?
写到这里,已是零晨了。林忆莲的歌声还在唱:
虽然爱是种责任,
给要给的完整,
有时爱美在无法永恒,
爱有多消魂就有多伤人,
你若勇敢爱了就要勇敢分。
丁洁,此时此刻,你到了哪里呢?你是否知道,在你工作的地方,有一个人在默默地为你祝福,祝你一路平安!

——谨以此文献给丁洁和我即将过去的辛巳年
...全文
31 1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用户 昵称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hare
lblyy76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打电话呀,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在这发帖,她会知道吗?
smilingdeng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程序员很穷吗?
fine81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alanxn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benna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 念 之 间
mengxihe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alphapiao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兄弟,我祝福你
山顶洞人-平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们还有4天班要上,我准备31号回家。
arvid_gs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papaya_stone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mfkzj 2003-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鼓励
UP

16,47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