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将成为新时代的纺织工人

lmh7607 2003-02-10 01:03:39
不要以为这个标题是一个玩笑,这可是实实在在的事实。

1月20日《波士顿环球报》发表题为《软件工业的印度之旅》的文章。认为软件编程已经开始遵从美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模式,成为可以在海外完成编码的低级手工工业。那么,程序员就是新一代的纺织工人。如同今天的服装行业一样,设计、营销和零售等工作还是在美国完成。Forrester估计,到2015年,美国大约有50万个科技岗位转移到海外,大多数是到印度。比如,一个程序员在美国的总成本是每月10000美元,但是在印度,总费用最多只要2500美元。这种发展趋势使得一些美国高校的计算机学科开始调整课程设置,提升学生的“价值”含量,免得计算机学科的毕业生以后沦为新一代“纺织工人”,不得不与海外廉价的“工人”们去直接竞争。

如果程序员都变成了新时代的“纺织工人”,一个巨大的问号又出来了:

纺织工人多以女性为主,而新时代的“纺织工人”却几乎都是大老爷们,难得见到一个女孩,如同异类?这种风水轮流究竟是什么原因?不用着急,1月12日的《纽约时报》探讨了这个问题,文章题为《这里为什么没有女孩?》。一个理论认为,社会的诸多条件限制了女孩进入计算机科学,另一个理论认为女孩先天性地不愿意进入这个领域。据统计,在计算机和信息科学学士学位中,女性比例不足1/3。在更高的学位上,女性只有18%。软件业女性程序员与男性程序员的比例是1∶4。许多大学的教授对于这个问题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其观点五花八门,别有乐趣,这种研究甚至比编写程序有意思得多。

来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全文
104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mh7607 2003-0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一下,
讓大家看看程序員的未來..
flashsj 2003-0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慨~~~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