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网络之间的通信?

friendlbl 2003-02-21 01:10:11
如何实现网络之间的通信?
通过哪些函数??
...全文
98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riendlbl 2003-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ice2water 2003-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nsock控件在pb中的应用

-------湖南怀化电信局计算中心市 达伟春

随着资源共享和实时通讯的需要,很多计算机应用程序早已甩开单兵作战的模式,转入联合行动。

网络在计算机世界里,越来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WINDOWS应用程序中,处理实时通讯最常用到的还是MICROSOFT公司提供的WINSOCK控件。许多资料都细述了WINSOCK在VB中的使用方法,就连WINDOWS本身提供的hlp文件也是针对VB而写的。笔者因为实际应用的需要,琢磨出了WINSOCK控件PB中的应用方法。好东西不敢独自享用,拿出来与大家共享。

---- 下面以一个简单程序为例,说明WINSOCK控件在PB中的使用:

---- 一、在窗口中添加WINSOCK控件:

---- 在应用中新开一个窗口,在窗口画板中点击controls-->OLE菜单项,弹出Insert object窗口,单击Insert control标签,从列表框中双击选定Microsoft Winsock control,将winsock的图标贴在窗口上。

---- 在程序中该控件名称定为winsock_a(甲方)和winsock_b(乙方)。

---- 二、设置信息输入输出文本框:

---- 在窗口中增加一个按钮cb_1,两个单行文本框sle_1,sle_2,分别用于输入要发送的字符串和接受对方发送的字符串。

---- 三、设置通讯协议:

---- WINSOCK控件允许用户以UDP和TCP两种协议中任选一种进行通讯。

---- 1.UDP协议设置:UDP协议是一种无连接的通讯协议,在通讯之前,需要绑定remotehost和remoteport属性,如果需要双向通讯,还要设置localport属性。

---- 在甲方(本机地址为:134.1.1.1)窗口的Open事件中加入如下语句:

winsock_a.object.protocol=1
//winsock通讯协议设为UDP协议
winsock_a.object.remotehost="134.1.1.2"
//对方的ip地址
winsock_a.object.remoteport=6000
//对方的winsock通讯端口号
winsock_a.object.localport=6001
//本机的winsock通讯端口号
winsock_a.object.bind
//绑定通讯协议

---- 在乙方(本机地址为:134.1.1.2)窗口的Open事件中加入如下语句:

winsock_b.object.protocol=1
//winsock通讯协议设为UDP协议
winsock_b.object.remotehost="134.1.1.1"
//对方的ip地址
winsock_b.object.remoteport=6001
//对方的winsock通讯端口号
winsock_b.object.localport=6000
//本机的winsock通讯端口号
winsock_b.object.bin
//绑定通讯协议

---- 2.TCP协议设置:TCP协议在通讯前需要进行连接。

---- 在甲方(作为服务器端)窗口的Open事件中加入如下语句:

winsock_a.object.protocol=0
//winsock通讯协议设为TCP协议
winsock_a.object.localport=6001
//本机的winsock通讯端口号
winsock_a.listen()
//启动监听

---- 在甲方winsock_a控件的Connectionrequest事件中加入如下语句:

//接受到对方的连接请求后
if winsock_a.object.state< >0 then
winsock_a.close()
end if
winsock_a.accept(requestID)
//建立直接连接
//requestID是Connectionrequest事件自己的参数

---- 在乙方(作为客户端)窗口的Open事件中加入如下语句:

winsock_b.object.protocol=0
//winsock通讯协议设为TCP协议
winsock_b.object.remotehost="134.1.1.2"
//对方的ip地址
winsock_b.object.remoteport=6000
//对方的winsock通讯端口号
winsock_b.connect() //发出连接请求

---- 3.无论采用哪种协议,都要在窗口的Close事件中加入如下语句:

if winsock_a/*或winsock_b*/.object.state< >0 then
winsock_a.close()
end if

---- 否则可能第二次使用时发生异常问题

---- 三、开始通讯

---- 在按钮cb_1(caption属性设为‘发送’)的click事件中加入如下语句:

winsock_a/*或winsock_b*/.object.send (sle_1.text)

---- 在winsock_a/*或winsock_b*/控件的dataarrival事件中加入如下语句:

//接受到对方数据后
string datastr1
winsock_a/*或winsock_b*/.object.getdata (def datastr1)
sle_2.text=datastr1 //将数据字符串显示在文本框中

---- 以上程序实际上体现了聊天器的底层工作原理,稍加修改扩充就可以做成一个很好的聊天软件。


pbcoder 2003-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www.pbcoder.com/download/SoftView.Asp?SoftID=27

68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PowerBuilder API 调用
社区管理员
  • API 调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