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特色

zhougong22 2003-02-22 09:25:58
当走进一家商店却不能立即明白那里提供什么商品或服务时,您一定会感到莫名其妙。同样的道理,您的主页必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能让用户了解公司是做什么的,他能在您得网站上做什么。如果网站不能做到这些,那您犯的几乎是不可弥补的错误。如果用户不知道能做什么,他们为什么要做任何事呢?回过头来看一下,您的网站能让用户满意吗?为了做到这些,主页必须强调商标、品牌和公司最重要的目标。主页还必须具有独特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外观,以便从网站中转来转去的用户能认出它就诗词斩的起始页面。

1,在显著的位置,以适当的大小显示公司名称或标志。
此标志区域不需要很大,但应该比周围条目更大更显著,以便引起用户的注意。根据用户的习惯,页面的左上角通常是放此标志的最佳位置。但也有些站点例外,比如雅虎的主页,标志就在上方居中。

2,有一个简单的标签行 。
此标签行必须简单、短小并一语中的。其内容可以直截了当地概括出站点提供什么服务或商品。模糊或过于专业术语化的标签行只能让用户更加茫然。例如,福特公司的主页www.ford.com的标签行是“努力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看起来充满了理想主义的勇气,但并没有对福特公司的汽车业务做出任何描述。
有两种情况不在此例:a、公司名称能说明公司本身是做什么的时候,标签行是不必要的。比如:“中科院化学院”、“郑州大学法学院”。
b、公司极其有名时,标签行也不必要。比如:“Microsoft(微软)”、“IBM”。
当公司有很多子站点,主站点的标签行应能概括出总体的业务,并且子站点应该有自己的标签行,以说明此站点的特殊目的或服务。
然而,国内的网站有标签行的极少,可能是这个好习惯还没有被国人吸收,也可能国内的网站大都不在此例。

3,从用户观点出发,强调站点的价值,以及公司和主要竞争对手的区别。
如果能简洁表达的话,标签行是很好的地方。一个点出公司特色的简单标签行,可以让用户对公司产生与众不同的感觉,以及明白站点能提供什么。

4,强调最重要的任务或工作,以便用户对主页有清晰的第一印象。
既然要强调就应该把这些工作或任务放在显要位置,例如页面的中上方,并且不要排列太多信息。换句话说,如果你什么都想强调,则任何事情都不会引起重视。所以,要限制核心工作的数量,一般应该在4个以内,他们的周边不要有干扰信息。如果您在重要的内容旁放上广告,很多用户也会把这些内容当作广告对待。
这个原则最大的挑战是,你必须从用户的要求决定什么是最重要的任务或工作。所以在决定之前你必须对用户的需求有深入的了解。在设计主页之前,通过各种细节了解您的目标客户想要什么。

5,为每一个网站明确设计一个主页
在网站内要限制“主页”“首页”等术语得使用范围,他们仅指主站点的首页面。如果到分部门或子站点的首页时,要用不同的词语表达。如果让用户面对连接到其他子网站的多个“主页”按钮或链接,用户肯定会感到迷茫。当然,如果您的公司是个大集团公司,主站点的主页上应该由到其他单独的、和母公司分离的站点的链接。

6,“网站”这个此仅代表公司在因特网上的全体站点,而不要有别的意思。
如果“网站”这的是整个站点群的一部分而不是整体,就会使用户感到迷惑,他们会很自然的认为网站群中别的独立站点属于另外的公司。
如果您在多个分离的站点上提供服务,一些用户或许会直接登录到一个Web服务站点,而不再通过公司的主页来访问。这对那些特殊的子站点来说当然效果不错,但从总公司的角度来看,在主页上将子站点分门别类更好,使他们作为整体的一部分展示给用户,而不是各个单独的部分。

7,设计主页时,要是主页和站点上所有其它页面有明显的区别,可以考虑使用一个稍微不同的外表设计(仍要和整个网站的视觉风格保持一致),或者在导航部分,有一个显著的位置指示器。界面上的差别和导航标志可保证用户在探索了部分子站点并返回后,还能认识站点的起始位置。
...全文
196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assie66 2003-06-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部份赞同你的看法,我觉得雅虎的主页整体上看起来是非常零乱的,没有主次之分,颜色搭配也不怎么样.在商业网站设计中,必须能突出公司的主要产品,这样的网站才是成功的网站.
ceocio 2003-0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在网站设计中,特别是商业网站中,必须强调简洁和一目了然,这样才能留住访问者!

1,45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多媒体/设计/Flash/Silverlight 开发 图象工具使用
社区管理员
  • 图象工具使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