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北京加紧设备安装 信产部继续尴尬

wangyangcheng 2003-02-26 01:27:16
小灵通”北京加紧设备安装 信产部继续尴尬


新华网 (2003-02-26 08:13:31)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灵通”业务如燎原之火,已有燃遍全国之势。就在媒体纷纷将焦点对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小灵通”业务的时候,一直行事低调的中国铁通旗下的子公司江西铁通也正在南昌进行“小灵通”的实验网建设,而最新消息也显示,北京市通信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小灵通”有关设备的安装。

 现在时--

 铁通江西密建实验网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江西铁通内部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备此事,“当时动静很大,不少尚处在筹备阶段的各地级城市铁通公司也得知了这一消息。”这位人士介绍说,如果一切正常,江西铁通将在年内推出此项业务。据了解,在江西铁通筹建实验网之初,江西省内各城市的铁通员工内部就已得知此消息。

 记者随即向江西铁通的有关人士求证,几经周折最后得到的答复是“领导不在家,没人能接受采访”。这种含糊的态度无疑更令人遐想。

 北京加紧进行设备安装

 与此同时,一直是媒体关注重点的“小灵通”进京一事也出现戏剧性的变化,北京通信有关人士关于“小灵通”的宣传口径从前几天的“毫不知情”变成昨天的“不作评论”。据了解,引起这一态度变化主要是一条从北京通信内部传出的消息。该消息显示北京市通信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小灵通”有关设备的安装。“设备的安装就意味着其业务的推出已经为期不远。”此外,有媒体披露,北京城郊回龙观地区已经开始勘测“小灵通”基站,通州区去年已经做了“小灵通”试验网。

 毫无疑问,北京通信的种种举措给一直在“小灵通”业务上踌躇不前的上海电信和广州电信以巨大鼓舞,广州电信甚至已经对外抛出了“小灵通”业务的具体推出日期。

 将来时--

 “小灵通”转正指日可待?

 对于“小灵通”业务近期的神勇表现,业内人士认为是市场大势所趋。“是市场选择了‘小灵通’,面对庞大市场需求,即使监管部门有心,也很难痛下杀手。”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就是因为这种两难的背景让有关部门选择了沉默。

 “小灵通”作为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其业务和现在中国移动所能提供的基本相似。“正因为和移动电话在业务种类上的相似,以及其实行的单向收费,使得‘小灵通’能够在政策的刀尖上安然行走。”深圳中兴通讯有关人士认为,随着市场规模的日益扩大,“小灵通”走出政策阴影迎来灿烂阳光的那天为期不远。

 此前受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海外上市的影响,信息产业部出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考虑,一直没有给“小灵通”一个明确的说法。“‘小灵通’对于移动、联通的影响显而易见,如果信产部给‘小灵通’一个明确身份,‘小灵通’单向收费特点无疑会造成移动、联通用户流失,进而导致移动、联通股价下滑。”申银万国的证券分析人士说道。

 不过此时非彼时。一方面是“小灵通”业务近两年在国内市场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使用“小灵通”的用户已经超过8000万,而且还在迅速增加。另一方面,中国电信的海外上市,也使得中国电信底气十足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名义发展“小灵通”。

 同时,规模的扩大,使得基于“小灵通”的产业链迅速形成。这无形中也就增强了“小灵通”阵营力量,“以前只有UT斯达康在和其他势力进行博弈,中国电信都不敢做声,而现在不仅中国电信敢说话,中兴通讯和青岛朗讯也加入了‘小灵通’阵营。”UT斯达康人士表示,阵营力量的增强使得“小灵通”在和其他利益集团进行博弈时底气十足。“市场都承认了,有关部门应该也会很快认同我们的。”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铁通的加入,无疑会加快有关部门的认同速度。此番“小灵通”业务现身北京就是对这种预计的最好注解。

 信息产业部继续尴尬?

 在“小灵通”业务的发展过程中,最尴尬的莫过于信息产业部。“一方面信产部要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另一方面又要保证国内电信运营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香港BDA的电讯咨询师认为,两难之下的信息产业部对待“小灵通”更多的是在平衡各方利益。国内电信运营商之间甚至还传出“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之说。

 “‘小灵通’现象暴露了目前国内电信业存在的结构性缺陷。”这位BDA电讯咨询师指出问题所在,这种缺陷不仅使“小灵通”得不到应有的支持,也使得国内电信运营环境脆弱异常,“极大地压抑了电信运营商进行业务创新的热情”。而“小灵通”引发的另外一个思考就是信产部如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这位人士认为,“小灵通”近期的活跃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了相关领导部门换届的空当期。如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以及实施更为有效的监管,无疑是“小灵通”事件引发的思考。从这个角度看,“小灵通”的出现意义重大。

 移动、联通有望单向收费?

 其实“小灵通”业务诞生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对移动、联通的话费双向收费政策的重大挑战。“‘小灵通’如同一条鲇鱼。”BDA电信咨询师认为,“小灵通”业务的出现虽然成为不了移动、联通实行单向收费政策的主要原因,但起码应是重要原因。

 据了解,自从近期各地传出“小灵通”业务加速的消息以来,这些地方的移动、联通也同时通过各种方法来逼近单向收费的底线。先是南京移动宣布其60万南京移动用户在南京免费接听本地移动电话;南京联通也宣布其从即日起,南京130GSM新用户每月只要交28元,就可免费接听价值300元的来电;而四川全球通用户则可设8个免费接听号码。

 这位人士认为,随着“小灵通”的发展,北京、上海等地的移动话费政策也可能因此松动。“单向收费是早晚的事。”这位人士最后说道。(记者廖奇)

 当GSM手机遇上“小灵通” 

   小灵通   GSM手机

每分钟话费 0.11元      0.40元

  单向收费  是          否

  月租费   20元        40元

  呼叫转移  每分钟0.06元  每分钟0.10元

  短信息   每条0.08元   每条0.10元

  上网费   每小时1.20元  每小时6元

  上网速度  64KBps    14.4KBps

  上网形式  可浏览所有网站  只能WAP网站

  特殊服务  全部免费开通   一般一项10元

  用户定位  精确定位     不能精确定位

  手机辐射  10毫瓦无害   100到1000毫瓦

  基站辐射  100毫瓦无害  3000毫瓦,有害与否尚无定论

  平均价格  750元      1500元

  通话时间  5-10小时    2-4小时

  待机时间  7-10天     2-5天

...全文
15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emp 2003-07-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长此已往,信产部威严何在?
listshyp 2003-07-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国的尴尬事情数都数不完
lgj1012 2003-07-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么便宜 还想要多强的功能哈 ?? 够用就行了 !
ogle 2003-06-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初发展的时候通话质量不好,几年过去了,小灵通的状况大有改观了。
现在在逐步实现漫游、短消息等功能。
wangyangcheng 2003-06-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news.xinhuanet.com/focus/2003-06/18/content_922909.htm
迅猛发展的通信业,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步一步缩短。随之而来的一大课题,是如何对通信业实施有效监管,既维护消费者权益,又助其快速成长。甘肃白银市手机“计时风波”,引发一场由于部门权利交叉导致的监管权争议。
ZeroC 2003-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是不能漫游
saha 2003-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知道
ar7_top 2003-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小灵通真强

可是我听说小灵通的信道不好,通话质量不好,是不是呢?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