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标准如何建立?

nchln 2003-02-27 11:52:55
领导要我维护我们开发团队的标准,可我都搞不清什么是团队标准,建立团队标准的目的是什么?请各位帮忙。
...全文
256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nchln 2003-03-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能我的问题有些笼统,各位的回复也是见仁见智。不过,我很有启发,谢谢。我结贴吧。
smallbell1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团队软件开发要有软件开发的规范(团队标准),目前的情况是,开发前大家信誓旦旦,要按照软件开发规范来做,实际开发过程中可能就有很多人开小差了,我行我素,置开发规范于不顾。开发规范包括文件对象的命名规范,菜单图片的大小,变量定义的规则,代码的书写风格,总之要使软件从外到内要有统一的风格,界面的一致性给用户的是感觉是你的软件上手快,让用户在不同的程序模块中适应不同的操作风格,恐怕他们要叫苦连天;而代码风格的一致性,则给项目组长或其他人员阅读修改方便,当然注释写的要尽量详细。这样,起码不会一个人员跳槽,此人负责的部分要重新写的尴尬局面。还有大家要注意软件和程序的区别,程序就是代码,可以运行并完成既定的功能,而软件还要有详细的文档说明。

yestoall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随便说说:
1. 严格的工作纪律,这是前提,这条做不到,后面的都谈不上。
2. 无条件服从设计人员的方案,必须严格按预定方案严格完成。即使设计有误,只能上报意见,在没有得到回复之前还要继续照做。这条实现不了,那团队化开发根本谈不上,各个模块想相互协作就必须有统一的设计,即使这个设计并不是高效的。
3. 严格统一的编码习惯。作为一个团队必须有统一的编码习惯,否则各模块整合时会有无数的问题,也造成员间沟通困难、代码维护困难。不符合标准的代码无法作为团队共享代码库,供将来开发的其它程序使用,也就是很难做到代码复用化。
4. 严格的文档习惯。没有文档的程序的维护简单是一种灾难!没有详细的文档的程序连自己过一段时间都看不懂,更何况是团队中有那么多人?!但这个习惯建立是非常困难的,困难的原因就是团队成员的惰性,总是会有人觉得没必要就省了,但这一省就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这个习惯是无论用什么手段也要必须养成的,否则就成不了一个协作的团队。
5. 严格的工期概念。软件开发的工作确实是不好预料的,但如果团队成员没有严格的到时必须完成的工期概念,那这个团队就永远做一些失败的项目了,没有客户可以等的。一个人每个模块延期一天,那浪费的时间可能是团队成员每个人一天(10人的团队就是10 天)!因为其它人可能都需要这个模块才能做下一步的工作。养成这个习惯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的。
UFO_CSDN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开发规范的问题很难依靠个人的自觉性,不能怪任何人,好的管理方式应该做到即让大家符合了标准,同时又不感觉到别扭,感觉不到条条框框,而且逐渐的形成习惯。
在学习XP方法时,发现其中并不十分强调规范,而是将完成功能做为首要,然后通过不断而严格的测试和重构来保证软件质量,对于小型团队和国内软件业的特点来说,还是这样的方式比较合理一些。其实,按时完成功能的确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
kashima 2003-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今天不小心看见了这个网址,也许对楼主有用。
http://www.sawin.com.cn/satech.asp?class=Team
small_sail 2003-0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说的好
哈哈
ldgs 2003-0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kashima 2003-0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楼上也说得不错,^_^,不过,按我的理解,就是如下:
在开始整个项目之前,先做如下准备:
1.项目计划;
2.项目启动;
3.项目论证。
规划好整个项目的进展状况,然后划分具体的任务给小分队,这样子便于管理,也便于项目顺利进行,当然,在此之前,最重要得就是在项目开始之前的制定统一标准会晤,这决定了项目能否顺利进行。确定了标准,下面的事情就是管理者的水平了。属于楼主的调度能力了,^_^,个人愚见。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