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聚集索引,什么是非聚集索引,什么又是主键?

8water 2003-03-06 02:19:49
什么是聚集索引,什么是非聚集索引,什么又是主键?这三者有什么联系和区别,请高手指点。
...全文
517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henypluck 2003-03-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tudy
CrazyFor 2003-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用聚集索引
聚集索引确定表中数据的物理顺序。聚集索引类似于电话簿,后者按姓氏排列数据。由于聚集索引规定数据在表中的物理存储顺序,因此一个表只能包含一个聚集索引。但该索引可以包含多个列(组合索引),就像电话簿按姓氏和名字进行组织一样。

聚集索引对于那些经常要搜索范围值的列特别有效。使用聚集索引找到包含第一个值的行后,便可以确保包含后续索引值的行在物理相邻。例如,如果应用程序执行的一个查询经常检索某一日期范围内的记录,则使用聚集索引可以迅速找到包含开始日期的行,然后检索表中所有相邻的行,直到到达结束日期。这样有助于提高此类查询的性能。同样,如果对从表中检索的数据进行排序时经常要用到某一列,则可以将该表在该列上聚集(物理排序),避免每次查询该列时都进行排序,从而节省成本。

当索引值唯一时,使用聚集索引查找特定的行也很有效率。例如,使用唯一雇员 ID 列 emp_id 查找特定雇员的最快速的方法,是在 emp_id 列上创建聚集索引或 PRIMARY KEY 约束。



说明 如果该表上尚未创建聚集索引,且在创建 PRIMARY KEY 约束时未指定非聚集索引,PRIMARY KEY 约束会自动创建聚集索引。


也可以在 lname(姓氏)列和 fname(名字)列上创建聚集索引,因为雇员记录常常是按姓名而不是按雇员 ID 分组和查询的。

使用非聚集索引
非聚集索引与课本中的索引类似。数据存储在一个地方,索引存储在另一个地方,索引带有指针指向数据的存储位置。索引中的项目按索引键值的顺序存储,而表中的信息按另一种顺序存储(这可以由聚集索引规定)。如果在表中未创建聚集索引,则无法保证这些行具有任何特定的顺序。

与使用书中索引的方式相似,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在搜索数据值时,先对非聚集索引进行搜索,找到数据值在表中的位置,然后从该位置直接检索数据。这使非聚集索引成为精确匹配查询的最佳方法,因为索引包含描述查询所搜索的数据值在表中的精确位置的条目。如果基础表使用聚集索引排序,则该位置为聚集键值;否则,该位置为包含行的文件号、页号和槽号的行 ID (RID)。例如,对于在 emp_id 列上有非聚集索引的表,如要搜索其雇员 ID (emp_id),SQL Server 会在索引中查找这样一个条目,该条目精确列出匹配的 emp_id 列在表中的页和行,然后直接转到该页该行。

多个非聚集索引
有些书籍包含多个索引。例如,一本介绍园艺的书可能会包含一个植物通俗名称索引,和一个植物学名索引,因为这是读者查找信息的两种最常用的方法。对于非聚集索引也是如此。可以为在表中查找数据时常用的每个列创建一个非聚集索引。

注意事项
在创建非聚集索引之前,应先了解您的数据是如何被访问的。可考虑将非聚集索引用于:

包含大量非重复值的列,如姓氏和名字的组合(如果聚集索引用于其它列)。如果只有很少的非重复值,如只有 1 和 0,则大多数查询将不使用索引,因为此时表扫描通常更有效。


不返回大型结果集的查询。


返回精确匹配的查询的搜索条件(WHERE 子句)中经常使用的列。


经常需要联接和分组的决策支持系统应用程序。应在联接和分组操作中使用的列上创建多个非聚集索引,在任何外键列上创建一个聚集索引。


在特定的查询中覆盖一个表中的所有列。这将完全消除对表或聚集索引的访问。

--------------
PRIMARY KEY 约束
表中经常有一个列或列的组合,其值能唯一地标识表中的每一行。这样的一列或多列称为表的主键,通过它可强制表的实体完整性。当创建或更改表时可通过定义 PRIMARY KEY 约束来创建主键。

一个表只能有一个 PRIMARY KEY 约束,而且 PRIMARY KEY 约束中的列不能接受空值。由于 PRIMARY KEY 约束确保唯一数据,所以经常用来定义标识列。

当为表指定 PRIMARY KEY 约束时,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通过为主键列创建唯一索引强制数据的唯一性。当在查询中使用主键时,该索引还可用来对数据进行快速访问。

如果 PRIMARY KEY 约束定义在不止一列上,则一列中的值可以重复,但 PRIMARY KEY 约束定义中的所有列的组合的值必须唯一。

如下图所示,titleauthor 表中的 au_id 和 title_id 列组成该表的组合 PRIMARY KEY 约束,以确保 au_id 和 title_id 的组合唯一。

34,58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二月十六
  • 卖水果的net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