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你想了解商業邏輯,否則Database程式寫個2年就夠了。你同意嗎?

N_chow 2003-03-18 03:59:05
這是台灣一前輩的原話,他寫式有10几年了,C/C++高手。原來在我們公司寫過我們MRP系統的底層部份。
我覺得很對。其實Database程式根本談不上技巧,想玩程式的話,還是轉型的好。
個人意思,歡迎討論。
...全文
91 3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erigido 2003-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楼上的
leimin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ngree tj_dns(愉快的登山者) !
愉快的登山者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够深入研究数据库,两年的时间可能不够;
除非只想大概了解就可以。
DJMPH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我一在想,对于应用任何的数据库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他能实现什么功能,然后就是怎么尽可能的把业务简化、转换成数据库结构和脚本。

比如当决定使用sql server的时候,就要在设计之初心里又一个概念,这样的数据摆放会不会对以后的数据提取造成困难或根本不能提取。Oracle也一样,设计的时候要知道是不是如果很多地方都想依靠存储过程,而存储过程对一些语法并不支持以至于要走很多弯路。DB2也是,如果他的视图功能不强,而前台想在不依靠视图的情况下调用效率会很低等等。

所以说,我觉得Database程序仍然有技巧,虽然不使用技巧依然能出来结果,但是不使用技巧吃亏的不是别人。对于数据库设计者,必须了解业务逻辑,越多越好。因为了解越多,预知可能出现问题的机率就越大。而一个没有充分Database基础的设计者是神仙设计者。他所设计出来的东西很可能成天书:)
icevi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我对ORACLE并无偏见,我也知道它功能强大,但是如果它能在某些方面做些改进,是不是会更好些呢?ORACLE好象理由是说只想把精力放在核心技术上,但我觉得这真不是什么好的理由。MS也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因为它更关注人本界面而降低核心技术的价值,相反是提升了产品的附加价值。

不好意思,有点跑题了:)
wgy2008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zqllyh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嘿嘿,WINDOWS出来多少年了,不要说微软外的人员是否真正精通他,就是微软自家的人,敢大言不惭的说精通吗?
我的WINDOWS天天死机,重启,我一直是满脸初学者的迷惑。“怎么会这样?”
Rewiah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zangma121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要能用两年是太长了,如果是研究那两年又太短了。角度不同,得到的结论页会不同!
zeng_zhh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也感到困惑. 工作中對SQL SERVER的掌握也僅僅是工作中夠用為止,也沒有刻意去專門研究它.總覺得它不用專門去學,只要到用的時候翻翻資料就可以了,如果學到沒有去用,那么太浪費精力了.

不知道我這種做法大家覺得怎樣? 是否非常消极呢??
jiezhi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所谓先入为主,我先前也使用sql server的,但我学了oracle后,发现里面的乐趣是sql server所不能比的。
但oracle的帮助、界面等等的确是不太好。不过第三方工具支持的很多,很好用,比如golden32就比sql server的查询分析器好用,查询起来十分方便快捷。写pl/sql过程,写触发器、视图、存储过程和函数使用pl/sql developer可以方便的调试和管理,比sql server的同样工具好用多了。
关键是:oracle是做大型应用的,跨平台的,sql server与之不能相比。
yoki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俺是新手,刚学sql,不知道到猴年马月才能算是精通?
jiezhi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不太同意按钮jj的观点。
oracle比sql server复杂和庞大的多,当然dba是非常重要的了。sql server是容易使用和维护,除了微软做的比较贴近普通客户外,也是因为东西就少,非常简单。oracle随便一个应用就是一大堆东西,几乎全是英文资料,所以精通sql server比精通oracle容易得多了。
mouseanAnya 200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happydreamer 2003-03-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要精通真的很难,我觉得到了一定层次如何再提高值得考虑,总不能整天简单的select,update,insert吧,有机会还要做找东西做,不然总以为自己都掌握了,只有动手了才能发现还有很多不懂的问题
net_steven 2003-03-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racle是重瓤不重皮,sql是重皮不重瓤——相对的说。:)
xlt771111 2003-03-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cevi(按钮工厂):严重同意,不过很可能是我们对数据库理解还不够深入,哈哈
icevi 2003-03-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有些道理。因为数据库的技术实际上有很好的数学理论,而且标准化做得比较好。我觉得可以认为它是一个需要基本掌握的技术。毕竟大部分企业应用都离不开这个。

我们台湾公司有个JAVA高手,我们的开发平台就是他写的(据说还是在庙里闭关写的,有意思吧?),他水平当然是很高,但是在与数据库相关的问题上就有很多问题。比如所有的下拉列表,他写的SQL语句都是select distinct field1,field2....这样的,精通技巧的当然知道加上distinct会降低效率,而且如果这个表是做为下拉列表的数据源的话,一般是不会有重复记录的,不需要用dinstinct。

所以我觉得如果你的机会现在只能做数据库开发,那就好好做。有其他的兴趣了,再去学习更高的技术。

另外对ORACLE我倒想说几句。我是一直也想好好学学,但是结果还是不能继续下去。我对ORACLE实在是没什么好印象,尽管大家都说它功能强大,但是我实在是不想去用它的。我几年前从书本上学过ORACLE,那时可惜没有什么实践机会。那时候的SQL PLUS就是那个样子,到现在了,SQL PLUS还是那个样子。没看看MSSQL的企业管理器,2000版就比7.0版的改进了很多,又好用了很多。尽管大家说有第三方的一些工具软件,但是感觉总没那么好。

sqlserver的dba没人要大概是因为它太好维护了。我有时实在想不通为什么ORACLE不能在管理和操作上提供更好的工具,大概是ORACLE故意这样,好让DBA们保住饭碗吧:P

jiezhi 2003-03-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般做数据库开发是不需要什么高深的技术。

如果做dba的话则不同了。但sqlserver的dba基本没有人要。

net_steven 2003-03-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工具而已。对同一类内容的研习,其学习的边际效应总是递减的。
一般而言,2年的确应该熟悉。至于精通嘛,恐怕与时间无关了。
—要不是混口饭吃,才不做这个呢!一场游戏而已。
加载更多回复(12)

11,8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非技术版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版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