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 同一物理网段的不同逻辑网段之间能否相互通信?为什么? [噢]

Paradin 2008-03-04 11:04:48
如题
...全文
961 1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river520dj 201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领教啦!
uuussseeennn 2008-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路由器每一接口连接一个子网,广播报文不能经过路由器广播出去;
--这句话不够精确,应该是本地广播报文不能经过路由器广播出去;而目的广播报文是可以通过路由器广播到目的网络。

2:对交换机而言,每一个端口对应一个网段,由于子网由若干网段构成, 通过对交换机端口的组合,可以逻辑划分子网。
--前半句概念不是很对,路由器的一个端口才对应一个网段,子网是否由若干网段构成,需要看其下面是否还有子网,所谓网段,就是其IP地址中的网络号相同就行(网络号由IP地址和子网掩码决定)。后半句是对的,VLAN就是这样。

我觉得在理解交换机的时候应该对传统交换机(只处理到第二层)和现代交换机(有路由器的功能)加以区分,否则概念会十分混乱。
Paradin 2008-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划分子网可以缩小广播域,减少广播风暴对网络的影响。路由器每一接口连接一个子网,广播报文不能经过路由器广播出去,连接在路由器不同接口的子网属于不同子网,子网范围由路由器物理划分。对交换机而言,每一个端口对应一个网段,由于子网由若干网段构成,通过对交换机端口的组合,可以逻辑划分子网。广播报文只能在子网内广播,不能扩散到别的子网内,通过合理划分逻辑子网,达到控制广播的目的。由于逻辑子网由交换机端口任意组合,没有物理上的相关性,因此称为虚拟子网,或叫虚拟网。虚拟网技术不用路由器就解决了广播报文的隔离问题,且虚拟网内网段与其物理位置无关,即相邻网段可以属于不同虚拟网,而相隔甚远的两个网段可能属于不同虚拟网,而相隔甚远的两个网段可能属于同一个虚拟网。不同虚拟网内的终端之间不能相互通信,增强了对网络内数据的访问控制。   交换机和路由器是性能和功能的矛盾体,交换机交换速度快,但控制功能弱,路由器控制性能强,但报文转发速度慢。解决这个矛盾的最新技术是三层交换,既有交换机线速转发报文能力,又有路由器良好的控制功能。
Seanxiaoxiao 2008-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当然能,你发一个数据包出去,交换机先看,是同一个子网,还是交换机另一个子网,这样它就直接转发了。所以说,一个实验室里面QQ传文件可以有10M。如果不在它管的范围,它就往上传到路由器,剩下的由路由器在它缓存里面找,目的IP属于它哪个端口,如果找到了,直接发到那个端口,然后一路走下去。如果没找到,就广播这个IP,收到广播的主机,返回它的位置和MAC。路由器把它加入自己的地址表中,然后转发数据包。
这个以前,我配过的,两台PC,中间隔两个交换,两个路由,可以直接对ping。
whuray 2008-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半只青蛙,很好,很强大!狂顶~~~
boat_wang 2008-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od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交换机有将同一台交换机上的机器物理隔开的功能
sinosinux 2008-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交换机或者路由器链接
Paradin 2008-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都很好,再顶
jixingzhong 2008-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通信,但是不能直接访问

至于为什么 ...... 想啊,如果要通信就必须同一网段,那不是全世界都在一个网段内了啊 ...
uuussseeennn 2008-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补充一下,上面为什么说是用交换机相连,原因是如果各台机子是用路由器相连,那物理上就不是处于同一网段。而用交换机或集线器才能构成同一网段。
uuussseeennn 2008-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一物理网段可以理解为所有机子(假设10台机子)都连在同一台交换机上;
不同逻辑网段可以理解为其中5台机子位于网段1,网络地址为192.168.1.0/24,另5台机子位于网段2,网络地址为192.168.2.0/24;
设定A,B机子位于网段1,C,D机子位于网段2
另外一点需要清楚的就是交换机只要知道目的MAC地址,就能转发数据。

如果A跟B或C跟D间通信,可以根据对方的IP地址通过ARP包(因为ARP的目的MAC地址是广播地址,轻松穿透交换机)就能对方的MAC地址,再组装成帧,发往交换机,交换机再转发到目的主机。
如果A要跟C通信,通过发送ARP包也能获得C的MAC地址,再组装成帧,帧的目的MAC地址就是C的MAC地址,交换机根据这个MAC地址就能准确的把帧通过C机所连的端口转发给C,从而实现通信。

总结一下就是,一般的交换机只处理底下两层(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而逻辑网段的概念已经涉及IP地址,这属于网络层,它已经负责不到了,也影响不到上层的功能。以上的实现方式缺点是容易引发广播风暴,不同网段之间的数据也无法相互屏蔽,在同一企业的不同部门这是很大的缺陷。可以去看一下VLAN的事实现原理,就能完全明白了。
星羽 2008-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baihacker 2008-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把对方设置为自己的网关,就可以了.
Paradin 2008-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可以需要什么东西呢?路由器吗?请介绍下原理谢谢~~~~~!
baihacker 2008-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P段不同
先ARP请求到网关
经过网关和目标网络通信
arong1234 2008-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要看他们怎么连得,就是不连续网段都可以互相通信啊,更何况同移网段得

64,6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语言相关问题讨论,技术干货分享,前沿动态等
c++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 语言社区
  • encoderlee
  • pasche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1. 请不要发布与C++技术无关的贴子
  2. 请不要发布与技术无关的招聘、广告的帖子
  3. 请尽可能的描述清楚你的问题,如果涉及到代码请尽可能的格式化一下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