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项目负责人怎么管理老员工?

zhoufanking 2008-04-06 09:34:44
我刚工作两年现在在负责一个项目的研发,项目组的主要成员是几个来了近十年的老员工了,另有几个是其他部门的同事。我感觉老员工的管理上很困难,我做的决定他们总是不乐意执行,不管最后结果怎么样,在一开始时就说这个不行,那个也不合适。尤其是其他部门的几个同事,工作积极性很成问题,给他们布置的任务,到了节点总是交不出来,理由总是他他忙了而且这个项目也不是重点项目,还劝我应付应付交了差就行了。大家给我指点指点吧!
...全文
1196 4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obylee999 2008-07-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方法上面说了不少,如果做不到证明你不适合做管理工作。
管理人才通常比技术人才更难得,是应该这个角色更需要人格或人性上的一些魅力,而不单是管理技术。
山书生 2008-07-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很多牛人呀...
学习,学习.
jacklygoodluck 2008-07-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员工服不服你,主要看你会不会管理了。其实老员工也是有很多弱点的,要不然怎么老而无为呢,适当地激将更能让他们很好地完成任务,适当地褒奖也能让他们喜笑颜开。
CharlieZheng 2008-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去看一下曾仕强老先生的"孙子兵法和中国式管理",里面有答案.
bxbx258 2008-07-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既然能做管理,那就说明你有他们的过人之处。在这方面,尽量让大家信服。
抽空请大家一起吃个饭,喝点酒,happy一下,或许什么事都没啦。
ws_gaigai 2008-07-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原则上是这样
okitgo 2008-07-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yx040404在管理上好像很经验!
Fusuli 2008-07-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28 楼 explsz 的回复:]
同意楼上的看法,

读一读《鹿鼎记》,看看韦小宝是怎么做香主的,是怎么管理天地会的兄弟的,应该会有所启发

[/Quote]
这位兄弟的见解很有意思,那我就讲讲韦小宝是怎么做的,楼主看看和你的实际情况能否对照使用。

韦小宝之所以当上香主是因为杀了鳌拜,所以刚当上香主的时候大家都不服,因为他原来不是天地会的,这个不服的心理是正常的,也可以理解。那韦小宝最后怎么让大家服服帖帖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找靠山。他拜总舵主陈近南为师,成了陈近南的关门弟子,有了背景和靠山,政治身份一下子提高,成了根正苗红的天地会成员。
第二,会拉拢。他花钱大方,原来天地会的兄弟们都是像清教徒一样过下苦日子的,韦小宝动不动掏出几百两银子给兄弟们分,兄弟们平时隐藏着的各种欲望得到了充分满足。
第三,尊重老前辈。韦小宝对天地会青木堂德高望重的老前辈非常的尊敬,说话客气,指挥他们时向来都是说“那就麻烦老前辈走一趟...”而不是你去干什么他去干什么的摆谱。
第四,善于利用外部资源。韦小宝利用和沐王府的关系,帮了几位老兄弟的大忙,比如青木堂一位老前辈和沐王府结怨的时候,韦小宝很好的处理了这件事,令兄弟们佩服,同时也有恩于德高望重的老前辈。
第五,建立奇功。韦小宝加入天地会后,屡建奇功,救过陈近南的命,解决过天地会和沐王府、朝廷、台湾郑家种种矛盾,基本成了天地会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


当然了,软件开发团队和天地会是有本质区别,人家有崇高的统一的理想(反清复明),所以凝聚力非常强,纪律性、组织性也强,陈近南不在的时候也能很好的完成任务,命都可以搭上还不要工资(当然私下里难保会幻想反清复明成功后论功行赏),所以千万不能对号入座,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办法,比较重权利的,你在老总面前多美言几句;重面子的,当大家的面多夸夸他;重实际的,就看你权限了;偶尔带兄弟们出去腐败一下。
Fusuli 2008-07-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管理大致可以分人性化管理和制度化管理,这两者是矛盾的,但都得用。
对老员工,人性化管理作用不大,多用制度。
yeskele 2008-07-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好是引导老员工和其他部门的员工自己来决定要多久完成。
要让他们感觉到你很尊重他们。
既然你的是的上级安排了这个样子,那你最好跟你的上级谈一下,得到他的支持
得到上级的支持也是一个PM的工作之一哦
TonyWang_80 2008-06-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还有个好主意,等你做什么决定时,你都让老员工来参加或让他们提出他们自己意见.
explsz 2008-06-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楼上的看法,

读一读《鹿鼎记》,看看韦小宝是怎么做香主的,是怎么管理天地会的兄弟的,应该会有所启发
Ogre3der 2008-06-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动力来源:恐惧,欲望,承诺!
***************************

顶!
qinluo 2008-06-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项目这个状态下以及公司这种组织结构下,LZ不是PM,是联络员
因此你只负有限责任,相信权限很小,这种情况下,就多汇报吧

以上仅供参考
寻道模式 2008-05-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谋人的事情我也不行
jerryxuyu 2008-05-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区分好 猴子和鸡


然后决定杀猴子给猴子看 还是杀猴子给鸡看 或者是杀鸡给猴子看~~~~~~~~~~~~~
limin4506 2008-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两年就负责项目,是你的经理有问题。既然给你机会,你就多学习吧
==》还有其他部门的同事,什么大项目啊。让一个刚工作两年的人管,你的经理有问题啊。
==》管理其他部门的同事要和他们和他们的领导一起确定他们的工作,出了问题,他们的领导对他们也会有意见
这个很麻烦,不现实。他们的领导不一定会理你的。
==》你不要给他们做决定,让他们自己先做决定,最后看结果。而且要让你的领导也参加决定工作。
==》不要到了节点才去问结果,要每天都去看一下进度

这个比较全面。



zhu_gx 2008-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主要还是要和老同志搞好关系,多听他的意见
zyx040404 2008-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刚工作两年现在在负责一个项目的研发
==》两年就负责项目,是你的经理有问题。既然给你机会,你就多学习吧

项目组的主要成员是几个来了近十年的老员工了
==》老员工资格老,要让他们感觉到你在尊敬他们

另有几个是其他部门的同事
==》还有其他部门的同事,什么大项目啊。让一个刚工作两年的人管,你的经理有问题啊。管理其他部门的同事要和他们和他们的领导一起确定他们的工作,出了问题,他们的领导对他们也会有意见

我感觉老员工的管理上很困难,我做的决定他们总是不乐意执行,不管最后结果怎么样,在一开始时就说这个不行,那个也不合适。
==》你不要给他们做决定,让他们自己先做决定,最后看结果。而且要让你的领导也参加决定工作。

尤其是其他部门的几个同事,工作积极性很成问题,给他们布置的任务,到了节点总是交不出来
==》不要到了节点才去问结果,要每天都去看一下进度

理由总是他他忙了而且这个项目也不是重点项目,还劝我应付应付交了差就行了。
==》前面都做好了,这个也就不会有问题了
byfq 2008-04-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17 楼 CMM2CMMI 的回复:]
引用 12 楼 samsungcsdn 的回复:
工作两年的Leader VS 工作多年的员工 :)

安排你做Leader,老员工为成员,必然有上司的考虑,适当情况是可以Say No的。
时刻关注项目目标、每个人的承诺、监控项目状况、保持与管理层顺畅的沟通汇报机制
无论多难,你必须把项目做好/足够好,而且要尽量少的依赖老员工(先别惦记大家能以正常效率、状态投入了,比较困难,而且,那不是一个人)


归结到底,要看公司文化
如果…
[/Quote]
加载更多回复(16)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