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和.Net:网络服务谁主沉浮?

lzasp800 2001-08-11 12:19:12

  【互联网周刊消息】META集团的调研报告表明:作为电子商务应用的标准基础设施,Java将不断发展壮大,但却面临微软.Net的进一步竞争。预计Java和.Net将争夺网络服务领域的霸主地位。


  Java正逐渐走向稳定与成熟,应用范围迅速扩大到了大规模企业应用。三个市场的变化表明Java市场的成熟:首先,服务器管理、性能调整与调试等部署工具增加;其次,Java终于成为移动设备应用的一种标准;第三,瘦客户系统部署(即部署于没有硬盘驱动器的设备)的选择增加。META集团估计,明年Enterprise JavaBean(EJB)部署(具体规定了使用Java代码的对象彼此如何交互)的数量将有所增加。2003年,这些服务将成为商业功能内部集成的一个常见范例。2004年将出现组建交互因特网的网络服务。2005年将出现众多能够运行Java的增强型屏幕移动设备。 开发环境正在获得专注于应用部署与测试的工具,如建模、单位测试和协作等工具。工具的改进与竞争将提高生产效率,并给供应商带来价格上的压力。

  价格下跌

  虽然企业部署工具的价格在不断上涨,但这种趋势在今明两年应该出现逆转。经济形势和顾客方面的压力将驱使供应商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由于微软.Net今年底将成为切实可行的平台,其较低的每开发工作站成本会对Java平台施加压力。

  包括Mercury Interactive、Rational和Borland供应商正在发布支持“生命结束周期”的产品,以加强对Java开发战略计划的支持。其他供应商也在加入Java的队伍。

  无线标准

  移动计算继续吸引着供应商的兴趣,包括RIM、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在内的众多供应商正在支持小设备上的Java 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ATG的移动应用供应者扩大了个性化平台;康柏正把它用于iPAQ设备;Kada Systems也为瘦客户系统如PalmPilot和Pocket PC提供占地面积(footprint)很小的JVM(155000—300000美元),支持标准Java的技术群。

  META集团预计,这些产品给微软为其跨越众多平台的.Net技术提供内容协调的开发解决方案施加了压力。因为移动计算常常意味着分离计算,创建在移动设备及桌面机上运行的普通应用的能力就很重要。

  Java客户系统的选择范围也在加大,Sun已正式发布了Java Web Start,为通过网络提供的应用和缩短启动时间的小应用程序分别提供支持运行时环境管理和高速缓存的功能。FourBit集团利用Fablet产品对现有应用进行了组件化,提供可在FourBit的客户端运行时间运行的式样丰富的图形用户界面。

  增强型Java工具正在简化这些应用的创建与部署。但META集团预计微软将凭借发布VisualStudio.Net来应对这种挑战,并认为明年许多小规模的私人Java供应商将不复存在。Sun及Java Community Process的成员应该继续密切合作,以定义支持网络服务的Java应用编程接口,并确保Java的可移植性诺言得以坚持。


...全文
60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sun 2001-11-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
yihao 2001-11-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e6.0不支持java了,实在有点可惜。
kiddycoffee 2001-11-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讨厌 .net,特别是在 xp 里面,到处是 .net 的影子,到处向你要钱。:(
lzasp800 2001-11-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给分
stendhal 2001-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两强相争,
不过,有一点,
就是.net出来以后,
其性能,以及稳定,安全方面,
都要一段时间的考验才行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