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师点拨一下,如何实现网站动态信息内容静态发布?

一年级小学生 2001-08-21 09:30:49
加精
问题的提出:网站信息需要实现动态发布,我考虑必须使用到数据库技术。采用数据库技术实现信息动态发布也很容易考虑到两种方法。(1)模板+数据库完全动态实现方案。这种方法应该是在WEB SERVER接收到浏览器请求后,动态查询数据库并结合模板,动态生成页面。(2)基于数据库系统的动态信息静态发布方案。这种方法把文档内容存储于数据库,但是还要根据文档内容和模板生成静态页面文件。

从实现的角度来看,第一种方法好像更简单。但是,由于访问数据库的开销>>文件访问开销,所以如果站点访问量很大时,恐怕效果不好或者对硬件要求过高,而且页面显示速度应该慢于第二种方案(因为有一个页面生成过程)。根据我的观察,目前SOHU, SINA等网站都采用的是第二种方案。

我想知道,(1)采用第二种方案有什么要点?(2)应该在什么时候生成静态页面?例如,假设WEB SERVER上现在有一个/news/domestic虚拟目录,设置系统的默认访问文件是default.htm,该文件显示的是国内新闻的标题列表。那么,如果要实现新闻的动态显示,这个default.htm文件内容应该随着国内新闻分类中的文章而动态变化。这是否意味着,我每增加一条国内新闻,是否都需要改写一次这个default.htm文件?但是,我担心,如果在生成该文件的过程中网上有对该文件的请求,那么是否会发生错误?―――因为我只有两台机器,所以无法进行这个试验。

恳请得到各位的指点。非常感谢!
...全文
263 1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nj 2001-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zgz
元明 2001-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注
reborn 2001-09-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好意思,很长时间没上,不知道大家对此感兴趣,简单说明如下:
1。你的网站应该是动态发布,就应该可以随意的添加栏目。
2。每个栏目都做模板,动态的内容设为标记。如:<@新闻列表@><@动态导航@>
再生成的时候就要替换相应的标记,因为是每个栏目自己的模板,生成改栏目自己的特点就不用说了吧。
新闻页面也可以作多个模板。
chinapcer 2001-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动态的标题类信息,导航信息用.asp动态页面,最后一级页面即具体文章页面用FileSystemObject写成静态.HTM页面,文件名用日期+序列号。
lanying 2001-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邦呀
小弟佩服佩服
lanying 2001-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是的,说说吧
一年级小学生 2001-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reborn,你的作品我看过了,很不错呀!不过还不很明白。你可以看到,前面的yanghui的思路和你的有点不同。yanghui的是方法是要更新index.htm或者default.htm的,而你的是全部的静态页面。能说说你的思路吗?是否和chinapcer的一样?

reborn 2001-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做过,全部的静态页面,包括各分级主页和最终页面,其中插入了一些js文件,象版权,导航等信息。
http://www.i-power.com.cn/ipower/finance/index.htm
一年级小学生 2001-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yanghui真是个大大的好人!向你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一年级小学生 2001-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yanghui。

我有一点疑问,即这个生成的静态文件是否是纯静态的?因为我考虑到,如果的页面中包含广告的内容时,那么广告图片(通常在页面顶端)的内容不应该是静态的,即,不管你看到的当天的新闻还是1年以前的新闻,但是广告应该是最新的。不能想像我查询半年以前的新闻时显示的也时半年前的广告(如果这样,那么广告用户倒该很高兴啊)。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yanghui88 2001-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他们是一个大网站,他们一直是这么做的,也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你放心好了.
yanghui88 2001-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是这么想的:
采用第二种方法是必然的,我所知道的几个大点的网络公司,都是第二种.
我向他们的技术人员请教了:他们说你只管这么做就行了,每次需要发布新的新闻的时候,根据数据库的信息和模板文件生成新的静态文件就可以了,至于当时有访问是否冲突,这个Web Server会处理的.也就是说:Web Server能保证这个中间不出现问题,所以你放心去用就好了.
yanghui88 2001-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帮人帮到底.我再打个电话:
广告是动态的,用<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1.1 src="http://www.servername/somewhere/some.asp"></script>
广告的内容在http://www.servername/somewhere/some.asp中.
这个实际上相当于一个include功能,实际的操作是:javaScript会去向这个src中指定的页面发请求,然后把请求来的东西显示在<Script>标签所在的位置.你可以看一下sina等的页面,在它页面的源文件中查找一下,你可以看到它都是这么实现的.
neweb 2001-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随机文件名也是一样的啊,只要保证文件名和新闻标题一一对应就可以了
neweb 2001-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巧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这样想:

/news/domestic 下的 default 仍然用动态文件,其中的新闻则连接到每条新闻的静态页面,生成静态页面的时间应该在录入新闻之后,文件名用日期+系列号,然后把该文件名及新闻标题等存入数据库,供 default 文件调用,当否?
一年级小学生 2001-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neweb(永不言败),你说的有一些道理。

但是我注意到sohu的滚动新闻的地址是,http://news.sohu.com/42/66/sohu_scrollnews143746642.shtml,照理,该文件应该是一个比较有规律的名字,可是此文件为何象一个随机生成的文件名称呢?是否有可能该文件中用了类似重定向之类的语句?

28,39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ASP即Active Server Pages,是Microsoft公司开发的服务器端脚本环境。
社区管理员
  • ASP
  • 无·法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