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回忆我成为J2EE程序员的艰难历程

grpower 2008-05-16 02:10:16
我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值得推荐的学习经验,可以提供给和我一样的朋友,但是在学习和奋斗历程中,我的执着与坚毅以及最终获得的结果,却是可以激励一批人的,看完本文后,你可以告诉自己:他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

  2004年12月尘埃落定,我最终被深圳华为录取,J2EE程序员,得到这个结果,按我的努力程度来说,实不为过,但按我以前的实力,却无异于是奇迹发生。

  从02年乍暖还寒的春天我拖着重重的行李,来到了北大青鸟,要成为一名程序员,我明知道希望几乎为零,需要100%的努力学习,我是一名技校生,在这近两年的学习中目标很明确,第一我要拿一个本科文凭作为敲门砖。第二,我要学到程序开发知识,做一名程序员,在广东扎根,说实话,真是很需要勇气。坚持自己该做的,叫做勇气,坚持自己不该做的,又何尝不是勇气?那段漫长的岁月里,我的心情起起落落,悲悲喜喜,多次游荡于网上企图从别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希望,却没有希望的火种可供点燃。我相信自己不是这样艰难路上的第一人,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人,所以誓言如果能达成理想的目标,一定要把自己的成功经历写出来,鼓励志同道和的后来者:你们正在经历的,我曾经经历过,而我现在已经获得的,你们将来也会获得。

  我叫茹明,生长在风景如画的云南,从小喜欢看书,擅长体育,无奈梦断少年时期。98年技校毕业,进入东莞无电线当技工,02年进入北大青鸟,04年获得自考本科文凭和北大青鸟Y2毕业,2004年11月华为面试,12月如愿以偿进入华为。

  (一)我的大学情结

  坎坷的命运

  十五岁那年中考,成绩优异,父亲却说,孩子,去上技校吧,你看你姐正在读大学,你哥在读高中,如果你再上高中,我怎么供得起啊……仅仅因为上技校时每月可以有生活补助,并且三年毕业后就能当工人挣钱养活自己,我人生中重要的一步就这样的被选择了,而年幼的我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为我今后的一生带来的是什么,我在今后的岁月中要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坦白的说,时至今日,就这件事上,我对父亲一直有一种恨,恨的是为什么要我做出这样的牺牲??

  十八岁那年技校毕业分配,虽然在校三年理论和实习的成绩名列第二,被分配进一国营小厂。接我们进厂的时候,工厂派的是大卡车,连人带行李被扔上货厢,一路颠颠簸簸,真是令人记忆深刻。

  上班的时候,在暗无天日的车间里,白天都得开灯,而灯光却又是昏黄的,螺丝钉掉下去,只能伸手去摸索而不是去捡。十八岁的小男生,要把每台一百二十斤重的机器翻来翻去进行装配,那样的场景,是女的当男的用,男的当牲口用。工资实行计件制,即便这样一个月下来也仅仅只有350元,平时还要谈谈朋友就没有了,平时每月还要寄100元回家,记得在99年春节的时候,我的积蓄就剩下人民币35元--而且那是在春节。这样的状况下,一年的收入非常的菲薄。除此之外,脏兮兮的工作服,满是油污的双手,每次下班洗手都要拿刷子才行,指甲缝里仍是黑漆漆的,和别人一起吃饭时都不好意思伸手夹菜。面对自己这样的生活状态,内心深处一直有个声音告诉自己:那个地方不应该属于我,我不能一辈子呆在那里,我在呐喊:我要改变这一切!


  毕业分配的时候也是高考结束的时候,初中同学中去上高中的,无一例外的都走进了大学的校园,相比之下,我的心说不出的滋味。所以啊,亲爱的朋友,无论你在大学里过的是怎样清贫的生活,但能拥有读书的机会,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

  倔强的我只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而究竟是怎样去改变命运的,却不清楚,但我在这年做了个正确的决定--上学。当然也不可能再回到学校去上学,就参加自学考试,与其同时,在报考的时候看见北大青鸟的IT程序员的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进行,出于好奇就进去听了,主讲老师讲得很精彩,选择一个行业非常重要,主讲老师讲得很正确,要真的改变生活,只能通过读书、平时多交朋友,多做好事,从此我就进了北大青鸟.

  艰难的求学

  在北大青鸟学习时是另一种滋味的艰难,因为我除了读北大青鸟之外还报了自考。为了求生存,我不得不在上课之余还在外打工,为了求发展,我不得不花十二分的努力去学校补习功课。记得一次下倾盆大雨,全班二十多人只有六个坐在教室里,老师感慨地说:你们今天能来上课的同学一定全部都能通过考试、找到好单位。到要考试的最后两三个星期时,我觉得自己快撑不下去了,早上6点起床,要复习自学考试的功课,白天要上ACCP程序员的课,晚上看书做练习经常到凌晨两点睡觉,因为太累了,抬着书的时候,经常不自觉的睡着,冷不防惊醒过来,心里又充满了内疚。面色铁青的考完试,只有一个感觉:总算结束了。

  以这样的生存状态过了差不多两年,所幸还是我的自考本科毕业证拿到了,还有我ACCPY2考试也过了,项目还拿到一等奖学金,如果没能成功,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勇气再来一次?

  2004年11月,刚好有一个机会,华为公司来我校招人,同班同学很多都给各种原因淘汰了,我凭着扎实的功底通过了笔试和二次面试。

  2004年12月10日,一个激动人心的事情发生了,华为公司通知我12号到公司参加新员工培训,我凭着我的努力,终于改变了我的生活,从社会的底层,走进了新的道路。

  今日,坐在初夏明媚的阳光里回忆这一切,我泪水盈盈又终是心有安慰。我知道自己并不是真正的得偿所愿,我的心愿,是在余生里不要再有旧时贫穷的记忆,不要再对自己渺茫未知的前途充满了恐惧,我要在尽可能的范围内选择命运。
  
  不过,我终于通过几年的努力使自己走上了一条正常的路,终于能和别人一样,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回顾这段艰辛的往事,回顾这几年来的点点滴滴,艰难与坎坷,万语千言,我用一言以概之:十年磨一剑

http://www.sato.com.cn/accp
...全文
179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uziyu567 2008-06-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的 性格怎么和我差不多像啊!
都是不服命运的安排啊?
一切的一切尽在改变中。
dhappy 2008-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问是在哪家北大表鸟的培训机构呀?怎么没有指明?
wuyou6 2008-06-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了求生存,我不得不在上课之余还在外打工,为了求发展,我不得不花十二分的努力去学校补习功课。记得一次下倾盆大雨,全班二十多人只有六个坐在教室里,老师感慨地说:你们今天能来上课的同学一定全部都能通过考试、找到好单位。到要考试的最后两三个星期时,我觉得自己快撑不下去了,早上6点起床,要复习自学考试的功课,白天要上ACCP程序员的课,晚上看书做练习经常到凌晨两点睡觉,因为太累了,抬着书的时候,经常不自觉的睡着,冷不防惊醒过来,心里又充满了内疚。”
呵呵,想你学习啊!
wn10000neng 2008-06-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了求生存,我不得不在上课之余还在外打工,为了求发展,我不得不花十二分的努力去学校补习功课。记得一次下倾盆大雨,全班二十多人只有六个坐在教室里,老师感慨地说:你们今天能来上课的同学一定全部都能通过考试、找到好单位。到要考试的最后两三个星期时,我觉得自己快撑不下去了,早上6点起床,要复习自学考试的功课,白天要上ACCP程序员的课,晚上看书做练习经常到凌晨两点睡觉因为太累了,抬着书的时候,经常不自觉的睡着,冷不防惊醒过来,心里又充满了内疚。
cxwmx 2008-05-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恩,支持你的观点!!!凡事要靠自己努力!
hou_2008 2008-05-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1 楼 longbinliu 的回复:]
请问你是打广告的吗?
[/Quote]
dream200829 2008-05-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说的非常对,现在的青鸟就是在卖他的牌子,内部其实非常糟糕
woniufly 2008-05-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以前的北大青鸟听说还可以,主要是因为有好的老师带,所以口碑比较好,
但是现在做大了,好的老师也不怎么多,而且学生多了,管理方面问题,师资力量等各方面的
问题也就日益明显了,所以,如果你想培训的话,我不太建议去北大青鸟,楼主的学习精神可佳,
值得大家学习
姑苏长弓 2008-05-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问你是打广告的吗?

1,16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在CSDN学院遇到的问题反馈及对学院的改进建议等。
社区管理员
  • 软件培训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