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应用程序中高效的使用存储过程

Spritemylike 2008-05-28 10:16:24
  存储过程在SQL Server 2005中,显示在可编程性子菜单中,存储过程主要是把一组SQL语句和控制语句组成起来,然后封装在一起的过程,它驻留在数据库中,可以被客户应用程序调用,也可以从另一个存储过程或触发器调用。

  而存储过程主要在使用的时候有哪些优点,我们看下面主要的介绍:

  进行模块化程序设计

  创建的过程只需一次性将其存储在数据库中,便可以在应用程序中调用该存储过程。它可以把数据库主要的关联性的业务通过SQL语句有效的组织在一起,也有着大量的语法结构,类似于编程语言相关的严谨性,一般由专门的数据库设计人员去编写。

  高效的执行速度

  存储过程是对SQL语句进行编译性的存储,要比Transact-SQL 批代码的执行更快,存储过程在创建的时候就需要对其进行分析和优化,并可在首次执行该过程后使用该过程的内存中版本。每次运行Transact-SQL 语句时,都要从客户端重复发送,并且在SQL Server每次执行这些语句时,都要对其进行编译和优化,而存储过程就节省了编译的时间。

  减少网络的通信流量

  如果存储过程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查询,可能是体现不出网络的通信流量,而如果有一个数百行的Transact-SQL语句的代码的操作由一个存储过就可以实现, 就不需要在网络中发送数百行的代码,减少网络的通信流量,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网络负载。

  方便的管理与部署

  现在流行的开发语言都是编译性的,如JAVA或.NET,如果SQL语句写在程序中,对这些数据的业务进行修改的时候,我们就会对其重新编译,然后再部署到服务器上,有时甚至会影响了应用程序其它功能的模块,而用存储过程方式实现,就不需要对应用程序进行重编译,修改存储过程就可以直接实现了。它采用一种分布式的工作方式,应用程序和数据库的编码工作可以独立的进行,而不会相互影响。

  提供了更安全的实现机制

  系统管理员通过对执行某一存储过程的权限进行限制,从而能够实现对相应的数据访问权限的限制,避免非授权用户对数据的访问,保证数据的安全。

  现在我们来列举下存储过程在实际应用中会有哪些好处,先来看实际中的这两种应用:

  1) 现在要我们设计一个权限方面的Web应用的软件系统,它有如下几种功能:

  1、 非登录用户不准进入;

  2、 登录的用户而在系统中的积分为零了,又不允许进入;

  3、 此用户由于发表一些过激的话语现在被管理员禁用他的权限了,又不允许进入;

  4、 此用户所在的IP段是不允许访问的,这样同样不允许进入。

  这时我们如果在代码里面去实现这些功能的话,可能上面的每一个功能,我们都去写一个SQL语句去判断,根据每一个SQL语句执行的结果去提供给用户不同的显显示信息,无疑会增加数据库及网络的吞吐量。

  而我们把上面的业务放在一个存储过程里面,把这些语句放在一组,然后通过每种情况传出一个输出参数,然后在程序部分只面要对这些接收参数进行分别的判断,这样程序部分只需要提交一次,就会大大的增加了应用程序的性能。存储过程的优点显而可见。
...全文
33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pritemylike 2008-05-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2) 我们再看一种业务这样的需求,现在对已经毕业的学生的信息进行批量的上报,这些学生信息原来是存储在一种表中,上报过后就会存储在另一张表中,我们先通过查询把所有在学校里面这些毕业的学生信息查出来,然后采取批量上传的方式,这是我们可能会在应用程序中如下操作:

  在程序中建立一个循环,如

  for (i=0;i

  {

  //此部分是把选取列表中对应的每个学生的ID都进行传送到存储过程中。

  }

  这样产生的一种结果就是,如果批量选取了一百个学生,就会按学生选取的ID一次次的传送到存储过程中一百次,这样数据库频繁的打开与关闭就会达到一百次,这样的操作很可能就会引起服务器性能的低下,CPU很可能就会达到百分之百。

  而我们把上面的实现方法改造一下,我把们学生的ID存储为一个字符串,按逗号进行串联,不再以INT形式传递到存储过程,而传递字符的形式,而在存储过程编写的时候,我们通过对这些字符串进行处理,再按逗号进行分隔,然后在里面进行循环的处理,这样处理的速度就会非常快,和上面比较性能就有着巨大的提高。

  上面的两个小应用可以看到,有时虽然实现了同样的功能,但存储过程的应用的优点是非常明显的,但对性能的提高有时还需要更多的经验,因为在存储过程编写的时候,有时候还需要考虑一些SQL运用的技能,像一些复杂的组合查询,一些事务的运用,一些语句使用的规范,怎么样避免尽量的少使用一些效率不高的语句,如not in等等,这需要我们仔细的分析软件的业务,及平常在写存储过程的过程中就要积累这些良好的习惯。

2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产品/厂家
社区管理员
  • 其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