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控制(3)

ftai08 2008-06-01 02:53:20
1、AGENT被访问控制,由AGNET或MAS,或者MOGENT来访问客体。

2、客体,可否理解为资源,通常的资源,有单机版的OS下的几类资源。

3、客体,还可由网络资源表示。是网络OS控制下的资源。

4、层层控制,要实现控制机制,必须具有计算能力,或者,打个比方,是类似EXE、DLL的东东。

6、计算智能的进化计算和遗传计算,要重点考虑,是否可引入到工程硕士大课题中。

7、会涉及网络协议的理解和执行。

8、会涉及到语义的理解和执行。

9、会涉及到产生式规则的理解和执行。

10、以及规则的形式。“非教科书形式”。

11、4中提到要层层控制,原因如下:

(1)客体本身的层次感,通常很丰富。可能要排除急功近利出来的访问控制应用,如BAIDU可检索到的一些安全公司的白皮书。

(2)客体的数量要求访问控制的层次感。

(3)成体系的访问控制系统,能否更优地保证访问控制系统本身的安全基本特性。

(4)或者说吧,访问控制系统本身可看作一个独立的“虚拟机”。

(5)访问控制似乎有模块化、可拆卸、可安装、可配置、有“配线架”(华为的配线架部门,在2000年时的产值,已经有2亿左右),同时要模块要标准化,有企业标准、行业标准、更高更宽泛的标准。

或者,是如1994年左右,在CAD中提到过的“框架”FRAMEWORK。

12、有限状态自动机的“控制机制”,软件中的算法,与POST产生式规则有紧密的联系。

POST波斯特于1943年证明了:“所有的数学定理和公理,可以表示成‘如果,那么’的形式”。

13、如果某计算机C1输入为I1,则输出O1。

14、是否允许主体(冯登国博士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表达为“发起者”,和这里的“主体”,是同一个意思),访问客体,其评价标准就是设计的访问控制算法,是否在限制条件下,完备、正确、一致地实现。

15、在做课题时,只能抽象出客体资源的主要特性,并不需要受具体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的限制。

也许只要实现对WINDOWS下数种常见资源,如文件,如内存,如编程资源(菜单项,对话框),的访问控制即可。

因为这种具体的资源形式在将来可能不通用,资源的形式也要面向扩展,而且对具体编程资源的理解和分析,需要花费不菲的时间。

由于对客体的操作编程,预估会有较大的变化范围,还要仔细考虑。

16、即是对“主体”和“客体”的内涵和外延,访问控制系统的设计,访问控制的体系结构,需要仔细研究研究,在分析和总体设计阶段多花些时间。
...全文
3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4,45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云计算 云安全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云安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