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QNX的现状与前途如何?

dream_oneone 2008-06-21 10:26:06
最近,要开始QNX有关的工作,但是以前没有接触过QNX,请各位高人不吝赐教!
...全文
1753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ax2005 2008-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有可能,还是尽量做主流的linux或vxwork或windows为好
Delores 2008-1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现在的qnx与linux已经很像了。
dream_oneone 2008-10-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后来发现,QNX和Linux有些差不多!
dream_oneone 2008-06-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VMWare下安装qnx6.2全攻略
1. 为什么要在VMWare下安装qnx呢?
答:因为不想在windows和qnx下频繁的重启切换,我是深受其痛,我的windows分区是ntfs分区格式的,所以在qnx下根本看不到其他的分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好的办法),所以在qnx下想听听音乐都不行,实在是郁闷。现在有了VMWare一切都好了!下面把我的安装过程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有疑问,欢迎讨论。
2. 首先安装VMWare 4.0(一定要是4.0,3.0不支持qnx),然后注册(呵呵,找个注册码就行了)。
3. 配置VMWare,详细的过程请参考http://www.openqnx.com/Article182.html
4. 下面我主要说的是qnx在VMWare上安装完毕后,第一次重启时应做如下操作:
 首先按下空格键进入启动选项,如图所示,选择F1进入safe mode,再选择F3不启动qnx的图形界面photon,因为VMWare和qnx的图形界面有冲突会产生死机,所以必须首先进入字符界面做一些设定。
 用root用户登陆qnx,然后进入/sbin目录,给文件enum-pnpisa改名字
#mv enum-pnpisa enum-pnpisa.backup 。完成后重新启动,现在你就可以使用vesa的显卡驱动了
 qnx6.2自带的vesa驱动不是特别理想,主要表现在窗口滚动的时候速度太慢和显示器刷新率固定在60,不能调节。如果你想追求更好的显示效果,可以下载某位大侠开发的驱动。位置在:http://www.openqnx.com/Article209.html ,解压后直接覆盖原来的驱动/lib/dll/vesabios.so,重启后就可以了,新的驱动十分好用,我现在自己用的就是。
 当你进入qnx后欣赏劳动成果的时候突然发现网络不能用了,这是因为你改动了enum-pnpisa文件的缘故。不过没有关系,可以手工启动网络。
io-net –dpcnet –ptcpip –pqnet &
然后再到网络配置界面中配置ip,网关,dns。一切搞定了吗?非也非也
当你下一次重新启动的时候发现所有的网络配置又全部丢失了。没关系,你可以写一个批处理文件帮你做这些配置工作,系统启动的时候自动加载上就行了。在/etc/rc.d下建一个rc.local的文件,写上如下三行:
io-net –dpcnet –ptcpip –pqnet &
sleep 3
ifconfig en0 172.20.70.33 & //配置ip

保存后,给rc.local文件加上可执行属性
# chmod a+x rc.local
重启后一切OK了。
dream_oneone 2008-06-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类:嵌入式作业系统、即时作业系统
QNX发音为Q-N-X或Q-nix。
QNX是一套商业性销售、合乎POSIX规范的类UNIX即时作业系统,主要用于嵌入式系统。
描述
QNX是一种微核心型的作业系统,QNX的基础构想是让作业系统的大多数执行工作是以多个小型工作程式(Task)来构成,这些工作程式被称为伺服程式(Server),这是QNX与传统整块型作业系统不同的地方,整块型作业系统是执行一个很大的程式,而程式中的各执行部分则负责各特定功效。相对的QNX只要使用其微核心,再由开发者关闭不想使用的功效,如此就不用变更作业系统程式,只要简单地将对应的伺服程式关闭即可。
也因为QNX採行微核心的架构,所以QNX的空间佔量相当小,小到可以放入一片软碟片,即便如此QNX仍可快速执行且功效完整。
2001年以后的QNX(QNX Neutrino)被转写成不同平台的版本,以支援更多的嵌入式处理器,包括x86、MIPS、PowerPC、SH-4、ARM、StrongARM、XScale等架构的处理器。另外非商业化版本的QNX NC(Non-Commercial)已于2003年停止后续发展,取而代之的是评估版的QNX,评估版可使用30天,并且有些关键功效特点无法使用。
历史
Gordon Bell与Dan Dodge这两名加拿大人曾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学生,他们两人以大学所学的电脑科学的学科内容为基础,再加上一些设想而撰写出一个即时作业系统核心(Real-Time Kernel),他们认为这个作业系统核心能合乎、满足商业性需求,因此于1980年搬迁至Kanata1)一地,并在该处成立了Quantum Software Systems(量子软体系统)公司,之后于1982年发表了第一个版本的QNX,不过当时称为Quick UNIX,一直到AT&T公司的律师来函,认为UNIX一词侵犯到AT&T的商标权,才将Quick UNIX改名成QNX。当时的QNX是以8088处理器来执行。
QNX的第一个大宗应用并不是嵌入式应用,而是资料处理应用,即是做为Unisys公司的ICON电脑的作业系统,ICON是针对学校应用而特别设计的一款电脑,该电脑合乎安大略教育部(Ontario Ministry of Education)所订立的标准,ICON在1980年中期、后期广泛使用于高等学校。隔年QNX多半被用于较大型的计画中,其因在于QNX的核心容量达44KB,在当时无法放入单晶片电脑中运用。之后QNX运用在多种产业应用的运转机械中,并因为运作表现的稳定性而逐渐打下名声与基础。
到了1980年代后期,Quantum Software Systems公司体会到市场正快速朝POSIX标准靠拢,因此决议改写QNX的核心,改写成支援POSIX标准的版本,以大幅提昇QNX在低阶层次的相容性,改写后的结果产生了QNX 4。在此同时Patrick Hayden正在担任实习医师,他与Robin Burgener(当时他为QNX的正职员工)共同开发了新概念的「视窗系统」,此一专利概念之后开发出嵌入式的图形化使用者介面:Photon microGUI。此外QNX也推出一个具有「X视窗系统」的版本,由于X视窗系统已合乎POSIX介面标准,所以要将原有在UNIX及BSD使用X视窗系统转写成可用于QNX的版本,并没有花费太大的功夫。
到了1990年代末,QNX开始进行一次全新的改版,新版能支援对称式运算(SMP)架构,同时能支援所有现有的POSIX API,以及所有可以预先设想到的新POSIX API,虽然进行全新改版但QNX依然保有其微核心(Microkernel)的架构特性,此一改版于2001年正式完成,并称为QNX Neutrino。
2004年Quantum Software Systems公司宣佈将由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公司收购,在尚未卖给Harman International公司以前,QNX已经广泛用于汽车产业的通讯/资讯系统(telematics)中,而收併之后的Harman QNX已用于超过180款的汽车中。
值得一提的是,思科(Cisco)公司的IOS-XR(超高可用性的IOS)作业系统也是以QNX为基础所发展成,IOS-XR会以IOS Software Modularity(IOS作业系统的延伸程式)的型态来使用。
技术
QNX的核心只有:处理器排程、行程间通讯、中断转向、以及计时器,除这些外其馀的程式一律以使用者行程(User Process)的型态来执行,包括一个专门用来产生行程的特别行程:proc也是如此,另外记忆管理的机制运作也是以使用者行程的方式与微核心接通。
竞争者
QNX在嵌入式市场中的主要竞争对手为:LynxOS、VxWorks、Linux、THEOS、ThreadX、Windows CE、RTEMS、以及OS-9等。
参考
外部连结
QNX Resources(简体,美国/印第安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系/生物运算中心/学生网页/liug学生)
1) Kanata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华的西郊,是一处高科技园区。

54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客服专区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客服专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