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推荐】北大教授健康讲座

waterxx 2008-07-08 02:25:15
健康格言:
地位是临时的,荣誉是过去的,
金钱是身外的,健康是自己的。


国际上在维多利亚开会有个宣言――《维多利亚宣言》:

Ⅰ,平衡饮食
Ⅱ,有氧运动(Oxygen Sport)
Ⅲ,心理状态(Psychology State)


联合国寿命质标:45岁以内属于青壮年;45-60属于中年人;
61-75属于老年前期,准老年;76-90属于老年人。

一,平衡饮食:包括饮和食两大类,饮是指饮料。
  饮:

凉白开水不可放得时间很长,如果放了三天,就会产生亚硝酸,亚硝酸会影响红细胞的带氧能力,导致头昏眼花、恶心呕吐;放的时间再长就会跟铵结合变成亚硝酸铵,亚硝酸铵导致食道癌、胃癌、肝癌。

国际上只有六种饮料是公认的:必须有防病、治病作用的。
Ⅰ,绿茶(Green Tea)
  绿茶含有“茶多芬”,在饮料里最好的抗癌物质就是“茶多芬”。 日本人做过关于“茶多酚”实验:如果一天喝四杯,就可以使癌细胞不分裂,即便分裂,也能推迟九年以上。
  绿茶里含的弗最多,其不仅可以坚固牙齿,而且还消灭茵斑。
  绿茶还含有“茶单宁”,它可以柔韧我们的血管,能防止脑动脉硬化造成的血管破裂。
  夏天的时候我们钾低,出汗、老没劲,喝茶能补充我们体内的钾。拿绿茶水漱口就把菌斑消灭了,而且坚固牙齿。

Ⅱ,红酒(红葡萄酒)
  红酒:红葡萄皮上有种物质叫做“逆转醇”,它有四个作用:
  1,抗自由剂,能够延缓衰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产生自由剂,自由剂是被世界公认的衰老学说,因为它对抗DNA、蛋白代谢,所以人表现出衰老。
  联合国关于酒量标准的限定:红酒每天不许超过500ml-100ml;白酒每天不许超过10ml;啤酒不许超过300ml。 “少量饮酒,健康之友。”
  2,抗氧化剂,能防止心脏病,能减少1/2;
  3,防止心脏突然停搏(医学上叫猝停)。30-50岁的人死亡率最高,因为该人群每两个人就有一个高血脂。高血脂会使心脏停搏,没有心脏病也会使心脏停搏。医学证明:过大、过硬、过粘、过热的食物也可能引起心脏停搏。
  国际会议对于老年人规定早晨不能剧烈运动,因为生物钟的规律是早晨体温高,基础血压高,运动对脏器不利;尤其是肾上腺素和去钾肾上腺素,要比傍晚高四倍,所以心脏多少有点毛病的,这时候非常容易停搏,但可以散散步、打打太极拳、练练气功等。
  4,降血压、降血脂。
  因此红葡萄应该连皮吃,但白葡萄连皮吃则会导致拉肚子。
Ⅲ,豆浆
  豆浆含的是寡糖,100%吸收,而且豆浆里面的钾、钙、磷、镁含量不少于牛奶。
  豆浆里有五种抗癌物质,尤其是异黄酮,专门预防、治疗乳腺癌。
Ⅳ,酸奶(而非牛奶:牛奶里含的是乳糖,全世界2/3的人不吸收乳糖。)
  酸奶可以维持茵群平衡,能使有益的细菌生长,使有害的细菌消灭,它能防病,牛奶没有这个作用。
Ⅴ,骨头汤 
  《黄帝内经》里提到“骨头汤”是延年益寿的。因为它含有婉椒,婉椒能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Ⅵ,蘑菇汤
  提高抵抗力最好的东西就是蘑菇汤(医学上叫免疫功能),有的人容易得病,有的人不容易得病,就是因为抵抗力不一样。

食:(食物只有两大类,一类是植物,一类是动物。)
  植物:植物中最好的就是“亚洲金字塔”:谷、豆、菜。
  谷1,老玉米: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可以防止动脉硬化、防止高血压。建议早点吃玉米羹。
  谷2,荞麦:含有亚油酸,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预防糖尿病;还含有18%的纤维素(含量最高),可以防止胃肠道癌症。
  国际会议上提到“三高两低”:高新鲜、高纤维、高环保。把蔬菜水果都放到淘米水里边洗一下,再用自来水一冲,就什么污染都没有了。因为淘米水是碱性的,农药和污染物是酸性的,酸碱中和。
  谷3,薯类:“白薯、地瓜”、山芍、土豆、马铃薯。能吸收水份,滑润肠管,防止便秘。“三吸收”:吸收脂肪,不得肥胖病;吸收糖,不得糖尿病;吸收毒素,不得胃肠道炎症。
  谷4,燕麦:降胆固醇、降肝油酸脂,对糖尿病人尤其是肥胖的糖尿病人,效果特别好;对发育期的小孩也好。
  谷5,小米:本草纲目记载:“健脾除湿,镇静安眠。常喝小米粥能促进睡眠,防止失眠。
  谷6,芝麻:五种传统食物中是最好的,成分较多,尤其铁的含量最多,适合各种年龄。
  :我国教育部和体育部联合普查发现,中国人缺优质蛋白。因为缺优质蛋白会影响我们的第二代,所以提出了 “大豆行动计划”: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一个鸡蛋含300毫克胆固醇)[/color]
  大豆里面含有五种抗癌物质,特别是异黄酮,它能预防、治疗乳腺癌。


  十种食物不准常用:
  1,松花蛋:含铅,容易铅中毒;
  2,臭豆腐:含硫化氢,非常损坏脏器;
  3,味精:谷胺酸,一加温就变成焦化谷胺酸,焦化谷胺酸是致癌物质。吃味精超过10g以上会影响生殖细胞(精子、卵子),影响它们的染色体;孕妇如果大量吃味精,特别是超过10g以上,可能导致胎儿各种畸形:突唇、先天心脏病、大脑发育不全、智商低等。
  4,方便面:含防腐剂。
  5,葵花籽:不饱和脂肪酸,影响肝功能,容易使人发胖。
  6,菠菜:含铁。四十岁以上的人不要吃菠菜,因为它是草酸,到了体内跟锌结合,变成草酸锌,缺锌就缺乏抵抗力;跟钙结合变成草酸钙,缺钙容易骨折。
  7,猪肝:一公斤里含400克胆固醇,在所有内脏里它是最多的。
  8,烤牛羊肉:含有“苯”和“铋”,致癌物质。
  9,腌菜、泡菜和酸菜:含有亚硝酸胺,少量吃可以,长期大量吃,容易发生致癌作用。
  10,油条:明矾,主要含铝,损坏肾脏,影响脑细胞及其记忆力。

人体需要弱碱。什么是弱碱?蔬菜、水果。
  菜1,胡萝卜:养眼蔬菜(《本划纲目》提到:对晚上看东西看不清或夜盲症患者有疗效,因为含有维生素A);保护粘膜,常吃胡萝卜的人不得感冒;具有一点防癌作用;它还是美容蔬菜,养头发、养皮肤、养粘膜。胡萝卜耐高温,在高温状态下它的营养不会损失。需加热吃才有防癌等作用
  菜2,南瓜:(白颜色、没甜味)能刺激白带细胞,产生胰岛素,常吃南瓜者不得糖尿病。
  菜3,苦瓜:能产生类胰岛素物质,常吃苦瓜者也不得糖尿病。
  菜4,蕃茄:抗癌
   a,抗妇产科癌:子宫颈癌、卵巢癌;
   b,男性癌:前列腺癌,睾丸癌;
   c,普通癌症:膀胱癌、胰腺癌。
   蕃茄本身不抗癌,蕃茄素抗癌。它存在于蕃茄里边,和蛋白结合在一起,而且周围包裹着纤维素,它不释放。生吃只能增加维生素,达不到抗癌目的,必须给它加温,做蕃茄炒蛋或者蕃茄汤,这样才能释放蕃茄素,起到防癌作用。
  菜5,大蒜:抗癌之王。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抗癌。把大蒜切成小薄片,放在空气中十五分钟跟氧充分结合后,才能产生大蒜素。嚼茶叶或多吃点炒花生米、山楂,可以消除异味。它的广普抗茵素还能有效治疗肺炎。
  菜6,黑木耳:防止心肌梗死。血稠容易导致心肌梗死,黑木耳抗凝、使血酸溶解,效果比阿司匹林还好;还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花生米最好剥掉红衣后再吃,因为红衣没什么营养,它提高血凝性,助于止血,但红衣比果实高凝,高四十倍。
  花粉:植物里最好的一个东西!它是植物的一个精子,孕育着一个生命,因此营养价值很高。花粉本身有个硬壳,必须把它破掉,而这需要高科技的处理,一般需要经过三道程序:破壁、消毒(野生的)、脱敏(蛋白质,过敏)。
  美国总统里根使用了二十多年,他挨了一次枪伤,得了一次恶性肿瘤,七十八岁高龄还能日理万机。欧洲因此引起花粉高潮。在中国早在两千多年前,武则天就开始用花粉了;慈禧太后也用花粉;法国的模特没有不用花粉的;里根的夫人,克林顿的夫人,布什的夫人都有使用花粉。日本人注重脸部美容,只要用三个月花粉,最多不超过六个月,脸上皱纹就可以没有了,而且所有的斑点都有效。
  花粉还可以减肥、健美,尤其最近日本提出来的能减脂肪,高脂肪、高血脂的人,两个月时间就能减下来。
  病效:
   前列腺增生(半夜老起夜,起夜两次以上就算前列腺增生,如果起夜次数过多,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血尿,肾肿瘤)
   习惯性便秘:(欧洲人称花粉为“肠道警察”)便秘多者易得直肠癌、节肠癌等。

  动物:
  欧洲人的一般吃法:如果有牛肉、有猪肉,选择吃猪肉。因为牛肉有疯牛病、口蹄疫、不良胆固醇;如果有羊肉、有猪肉,选择吃羊肉;有羊肉、有鸡,选择吃鸡;有鸡、有鱼,选择吃鱼;有鱼、有虾,选择吃虾。
  由此可见,动物越小,蛋白越好!动物里蛋白最好的就是跳蚤了。
  联合国建议多吃鸡和鱼,因为虾价格较贵,不易普及。
  老年人、女性最好的蛋白来源是鱼。因为鱼的蛋白又白又嫩,一个小时就能吸收,吸收率达90%;而牛肉的蛋白则要三个小时才能吸收,吸收率只有50%。
  联合国得出一个结论:全世界最高寿地区在日本,日本最高寿地区在海边,海边最高寿地区在吃鱼的地方,而且是吃小鱼小虾、全鱼全虾的地方。含活性物质,核酸含量丰富。

  墨鱼:日本人提到墨鱼是二十一世纪女性的最佳保健品。有以下功效:
    a,月经期:痛经特效、月经率乱; b,孕期:避免妊娠反应; c,生产期:避免生产流血; d,更年期:保持血压稳定。
    食量问题:联合国会议说道“如果吃饭只吃七成饱,一辈子不得胃病。”
  黄金分割:“0.618”:主食副食的比例,应该多吃副食,六比四;粗粮和细粮的比例,应该多吃粗粮,六比四;“动”和“静”的比例,应该静多动少,六比四。

  螺旋藻:
  法国有个医生克里门特在非洲发现了 “螺旋藻”, 1克螺旋藻相当于1000克各种蔬菜的总和,比大豆蛋白还要高出一倍,因此而轰动世界。
  1973年5月联合国在世界蛋白会议上宣布:二十世纪两大科学发现“一个是原子能、一个是螺旋藻”。另外还提出螺旋藻是二十一世纪最优质蛋白,因为它是最全面、最均匀、营养价值最好的碱性食品!
  疾病疗效:
    1,心脑血管病:降血压、降血脂; 2,糖尿病:提供蛋白质和维生素;提供肝糖,不必经过胰脏,使病人有力气;稳定血糖。 3,溃疡病:含有叶绿素,能使溃疡面愈合 
    国际四大疾病杀手: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压。 国内第五杀手,肝炎,会餐传染。
    在100克螺旋藻它中可以提出少量“藻肤康”,是最特效的抗辐射、抗氧化、抗病毒、抗肿瘤,而且还可以提高免疫功能。另外多喝绿茶、多吃青菜、萝卜,也能抗辐射。哈尔滨市报告,一年中哈尔滨的1500个血液病人里边,89%都是血癌(白血病)。主要是两个原因:1,家用电器:应注意使用家用电器,尤其是微波炉,它的辐射范围达7.5米,使用时应避开;2,房屋装修:甲醛。国际会议提倡装修房屋以后,半年再入住。
萝卜、绿茶防辐射


二,有氧运动(最经济、最有效的运动)
  定义:运动之后,增强了身体对氧气的吸入、运输和利用,而且是一个耐久性的运动。
  规定:
  1,强度:中强度(轻体育)。运动以后不要太气短,有一点气短,有一点出汗,有一点气喘,这个运动就合适,不要太剧烈,所以叫做轻体育。
  2,频率:每天的运动量不许超过一小时,应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一个星期不许超过五次,应在三次到五次之间。
  3,例子:最理想的有氧运动是散步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跳健康舞、太极拳……运动时不可一心二用,不能出现两个兴奋道,譬如说边听音乐边运动等,这样达不到有氧运动的目的;运动之后不能猝停,应该逐渐结束,不能大量喝水、洗澡、睡觉。以心跳为标准来掌握运动的结束时间(170减去年龄,得出的数字为心跳频率标准)。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步行,最好的的心情是宁静。
170-年龄=心跳 运动完后的心跳速度,应该是这个速度,否则不是有氧运动。
  联合国会议建议早晨起床应该在6点钟,因为这是生物钟最好的时间;每天开窗的时间应该为早上的9点-11点,下午的2点-4点,因为9点以后空气里边的致癌物质下沉了,而且没有反流现象。《黄帝内经》提到:没有日光不锻炼。因此早晨锻炼应选择在有阳光的天气,否则户外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对身体影响不好;阴天、雾天不提倡锻炼(雾是微生物的载体)。
午觉,国际建议如果前一晚没睡好,就睡午觉。午后30分钟,不能吃完饭马上睡,而且别在沙发上睡,对脏器不利,最好睡一个小时。晚上10点到10点半,一个半小时进入深睡眠(12点到3点),深睡眠3小时可以顶睡觉8小时,睡前最好洗热水澡(45度)。


三、心理状态

  “气滞则血淤”,一生气血液就会流得很慢。生气之后会得肿瘤,这是全世界都公认的一个事实。美国斯坦福大学曾做过一个实验,并且获得了诺贝尔奖:先把鼻管放在鼻孔里边,再把鼻管放在冰水里边,然后观察冰水的改变。如果十分钟以后,冰水不改变颜色,说明你心平气和;如果十分钟以后,冰水有白色沉淀出来,说明你很内疚、很惭愧;如果十分钟以后,冰水变紫了,说明你很生气、很恼怒;然后提取1-2cc紫水给小老鼠打上,最多一两分钟,这只小老鼠就死了。


心理学会提出四个方法避免生气:回避、转移、释放、升华。第五种,自我控制法

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胸怀。”

联合国讨论认为:所有的动物都没有这个功能,只有人类有这个功能,那就是smile(笑)。经常笑的人不会偏头痛、后背痛,因为“通,则不痛;不通,则痛”,笑的时候血流加快,血液畅通。

正常人的眼泪是咸的,糖尿病人的眼泪是甜的,悲伤后的眼泪是苦的。

生气是拿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来惩罚你自己。

不要死于无知。

动物都不会笑,只有人类会笑

什么是健康? ――天天有个好心情。

美国医学会建议,每天大笑三次,第次三分钟,中间要停几秒钟。 偏头疼不得,后背疼不得。通则不痛,不通则痛。

最好的胃肠道健美操就是笑
...全文
369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nternetAutodial 201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健康第一
jason_zzw 2008-07-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抢个沙发先 好帖 顶下!
waterxx 2008-07-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aterxx 2008-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 平衡饮食

下面我讲第一个问题,平衡饮食。也许有人早就认为保健有什么好听的,还不是早起早睡身体好。我告诉你,唐朝时可以这么说,现在这么说就是极端无知了,很多事情都在变化。所谓平衡饮食,有饮、食二大类。先说饮食的第一个问题,“饮”的问题。我在北大时问学生,什么饮料最好?学生异口同声回答:“可口可乐”;可口可乐美国都不承认,国际上也不承认,它只能解渴,没有任何保健作用。什么叫保健品,大家要知道,它得是能治疗疾病的。到现在我们中国人绝大部分都不知道什么叫保健品。

国际会议上定出了6种保健品:第一绿茶;第二红葡萄酒;第三豆浆;第四酸奶;人家不提牛奶,你注意啦;第五骨头汤;第六蘑菇汤。为什么提蘑菇汤?因为蘑菇能提高免疫功能。一个办公室有人老感冒,有人老不得病,什么原因?就是免疫功能不一样。喝蘑菇汤能提高免疫力,所以是保健品。那为什么提骨头汤呢?骨头汤里含琬胶,琬胶是延年益寿的,所以现在世界各国都有骨头汤街,而中国没有。我们调查了一下,最近苏州、南京城里有了,北京还是没有。所以不要小看骨头汤,它能延年益寿,因为有琬胶。为什么提酸奶?因为酸奶是维持细菌平衡的。

所谓维持细菌平衡是指有益的细菌生长,有害的细菌消灭,所以吃酸奶可以少得病的。在欧洲酸奶非常广泛,我们许多女孩喜欢吃酸奶,但是她们不了解为什么。我们很奇怪,中国酸奶销量是很低的,而牛奶销量很大。牛奶本身我们不否定它的作用,但跟酸奶比起来差得很远。还有豆浆,后面再说。

我下面讲为什么喝绿茶。现在很多人喝茶,但年轻人不喝。很多人喝红茶。红茶加面包在欧洲流行过,但现在不喝了。大家知道,红茶加面包没有一点保健作用。绿茶为什么有保健作用呢?原来绿茶里面含有茶坨酚,而茶坨酚是抗癌的。还有人喝茉莉花茶,我问他为什么喝茉莉花茶?他的答复很简单:“它很香”。我说你要是为了香,我建议你喝香油。我们不是为了香,而是怕得癌症。日本普查搞得特别好。他们普查完了说40岁以上的人没有一个体内没有癌细胞的。为什么有人得癌症,有人不得,就是跟喝绿茶有关系。如果你每天喝4杯绿茶,癌细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迟9年以上。所以在日本小学生每天一上学就喝一杯绿茶,咱们没有。我给老师讲,老师都不知道,我们的下一代有问题呀。绿茶里含茶坨酚,它是抗癌的,在所有的饮料里绿茶是第一的。我今天来晚了,很多人已经把茉莉花茶喝得差不多了。赶快改,茉莉花茶没有一点保健作用,只是香而已。

第二请注意,绿茶里含有氟。这个氟有什么作用呢?古代很早就知道,曹雪芹写红楼梦时说贾府的人吃完饭拿茶漱口,而苏东坡也有记载,他每次吃完饭拿中下等茶漱口,目的是坚固牙齿。他不知道是氟的作用,日本人现在搞清楚了,它不仅能坚固牙齿,还能消灭虫牙,消灭菌斑。饭后3分钟,牙齿的菌斑就要出现。现在我们很多人牙齿不好,不但不拿茶水漱口,连白水都不漱,问题在哪里不知道。现在有人30岁就开始掉牙,50岁牙就全掉了。医院里牙科最忙,牙科里镶牙室最忙。我们到欧洲一看,人人牙齿都很好。你想,如果牙齿好,你当然长寿啦。我们很多人忽略了,其实你不费事,你拿茶水漱口就把菌斑消灭了,而且坚固牙齿。到了老年,你牙齿坚固,不得虫牙。这很小的一件事,应该坚持做。

第三个,绿茶本身含茶甘宁,茶甘宁是提高血管韧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很多人脑血管意外来北京治疗,医院每死4个人就有1个是脑出血,这很危险。脑出血没法治,就怕生气,一生气一拍桌子一瞪眼,脑血管崩了。这个我见得太多了,那天他们开玩笑说梅兰芳被儿子气死了,我说他没喝绿茶,他要是喝绿茶就不至于死。我现在改了,早就喝上绿茶了。为什么,我怕我儿子气我。各位,你们这岁数早点喝吧,到时候你拍几下桌子瞪几下眼都不怕。绿茶第一抗癌,第二能坚固牙齿,第三脑血管不易破裂,干嘛不喝呀。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喝茶,请马上纠正,因为国际潮流已经是喝绿茶了。还有人跟我抬杠:喝完茶睡不着觉怎么办?谁让你睡觉前喝茶了。

饮料中第二个是红葡萄酒。为什么提红葡萄酒,很多中国人不知道,欧洲早就知道了,他们天天男女老少都喝一点红葡萄酒,什么原因?原来红葡萄的皮上有种东西,叫“逆转醇”。这逆转醇干什么的你们不知道,它整个是抗衰老的,一说抗衰老人们就爱喝了。它还是抗氧化剂,常喝红葡萄酒的人不得心脏病。第二它可以帮助防止心脏的突然停搏,我们叫猝停。大家知道,什么情况下心脏可以停搏,第一原来有心脏病的,第二有高血压的,第三跟食物有关系。什么食物呢?过大、过硬、过粘、过热的食物可以使心脏停搏,血脂高可以使心脏停搏。前几天我到师范大学会诊,35岁的一个博士后,早晨还活蹦乱跳的,中午就没了。为什么?血脂太高了。现在我把北京市普查结果告诉大家,在职干部每两个人就有一个人血脂高,二分之一。血脂高的危险在哪里呢?心脏会突然停搏。有一个20岁的小伙子,他抽出来的血是泥状的,非常危险。我们问他,他说吃得太好了。不是你吃得太好,而是吃得太不合理了。我们有个病例,一个人在街上买了个大年糕,又硬、又粘、又热,跑回家一进门就让老太太快点吃,别凉了,老太太刚吃几口就咽气了。他背着老太太往医院跑,到医院我们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刚给老太太年糕吃的。这不属于无知是什么!没抢救过来。老太太在家呆得好好的,没事吃什么年糕呀,吃完年糕心脏停搏了。现在国际上一再强调,过大、过硬、过粘、过热就会使心脏停搏。

红葡萄酒还有个作用是能降血压、降血脂。红葡萄酒有以上几大作用,所以在国外卖得很好。我不是来推销红葡萄酒的,我是来传达国际会议精神的。很多人提出来,不是不让喝酒吗?世界卫生组织说的是“戒烟限酒”,没说不让喝酒,而且酒的限量也说了:葡萄酒每天不超过50~100毫升,白酒每天不超过5~10毫升,啤酒每天不超过300毫升。如果你超过这个量是错误的,不超过这个量是好的。有的女同志提出来:我不会喝酒怎么办?你不会喝酒,难道不会吃葡萄吗?吃葡萄难道不会不吐葡萄皮吗?“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是相声里说的一句话,但我告诉你,白葡萄没有逆转醇,所以你不听课就不会买葡萄。白葡萄没有逆转醇,你是白吃了。现在欧洲已经出现红葡萄糕点了。我实验过,把红葡萄洗干净吃,一咽皮挺舒服的,没事。所以有钱的喝红葡萄酒,没钱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一样保健。还有人跟我抬杠:我没钱怎么办?我告诉大家,国际会议上已经调查完了,全世界的长寿地区都在无钱地区,第一是巴基斯坦的埃尔汗,第二是苏联的阿塞拜疆,还有厄瓜多尔的卡拉汗,这些都是无钱地区。你说奇怪不,有钱的天天泡在宴席里,鸡鸭鱼肉,上下一般粗,将军肚。我调查了,这样的人极少活过65岁的。
waterxx 2008-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生活方式与身心健康 齐国力(教授)
我去年从美国回来,此前在斯坦福呆了六年。我要介绍很多新东西。最近北京市普查完了,我们北京市得了两个冠军,一个是高血压冠军;一个是高血脂冠军,很遗憾。市委非常重视,有文件下达了,要求各单位多听最新保健知识,我就是奔着这个目的来的。
现在,死亡率最高的是30至50岁的人。年龄不是个宝,血脂高很危险。大家知道国际上有个标准,寿命等于成熟期的5至7倍者为长寿。这么说,人的寿命应该是100至175岁。为什么都没有达到呢?最主要一个原因是不重视保健,而且不听保健。这个问题在国内非常严重,特别是领导干部。国家保健局一再强调每个人都要重视自己的保健。现在绝大多数是病死的,很少数是老死的。应该绝大多数是老死而少数是病死。这个极端反常的现象要求我们尽快纠正。
最近联合国表扬我们的邻国日本。为什么表扬日本,因为他的寿命是世界冠军。他们女性的平均寿命是87.6岁,我们国家50年代是35岁,60年代是57岁,现在是67.88岁,距离日本整整差20岁,这是没法原谅的。日本的先进经验是以社区为单位,每一个月讲一次保健课,如果没有来听就必须补课。我国没这制度,谁爱听就听,不听拉倒。我回国后问了许多人,应该活多久呢?有人告诉我五六十岁就差不多了,这说明我们的标准太低了。他们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保健,凑合活着,问题很严重。我在医院工作了40年,绝大部分人病死是很痛苦的。我来的目的很明确,我受科学委托,受命于卫生部的指示,希望每个人都重视保健工作。

联合国提出个口号:“千万不要死于无知”。很多人死于无知,这很冤枉呀。我们知识分子平均年龄58.5岁,按这个数字,我想不算学前教育,小学6年,中学6年,医科大学8年,硕士3年,博士3年,博士后3年,都学完后到点了,根本不能干什么了。很多科学家没超过这个年龄。我在美国斯坦福见到了张学良将军,在纽约参加了他的100岁寿辰。我很受教育,一进门见到他我们大吃一惊,他眼不花,耳不聋,很多人问他:“少帅您怎么活这么久”?他回答很明确:“不是我活得久呀,而是他们活得太短了”。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活得短,还嫌我活得长。这情景我一直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而我们很多人很糊涂,对保健一无所知,这样我们的工作也做不好,因为我们天天处在不健康、亚健康状态。我见过很多人,宋美龄我在长岛见过,他们都活得很长,都是100多岁。他们能活,我们为什么不能活。我就很奇怪,我们很多人凑合活着,这种思想危害极大。

大家知道怎么保健吧?其实国际上在维多利亚开会有个宣言,这个宣言有三个里程碑,第一个叫平衡饮食,第二个叫有氧运动,第三个叫心理状态。这三个里程碑国际上都知道,而我们很多人不清楚。这三个里程碑的标题不会改变,而内容会随时改变。地球人的平均寿命70多岁,我们是67.88岁,还没有达到平均寿命。而有很多人已经创造纪录了,据我所知,英国有个叫霍曼卡门今年已经209岁了,经历了12个王朝,如不信我,可以告诉你个电话号码,还有个罗马尼亚老太太今年104岁,更奇怪的是她92岁时生了个胖娃娃。人家能活,我们凑合活着,你能凑合得了吗?
waterxx 2008-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绿茶(延年益寿,抗癌)
葡萄皮(抗衰老的,不得心脏病,降血压、降血脂)
豆浆、黄豆、豆腐(抗5种癌。含有钾、钙、镁等,钙含量比牛奶多)
酸奶(维持细菌平衡,可以少得病)
骨头汤(骨头汤里含琬胶,延年益寿)
蘑菇汤(提高免疫力)
老玉米(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脸上不长皱纹)
荞麦(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
白薯、红薯、土豆(润滑肠道,吸收脂肪、糖类,吸收毒素)
燕麦(降血脂、降血压)
小米(除湿、健脾、镇静。安眠)
胡萝卜(美容,养头发、养皮肤,不得感冒)
南瓜、苦瓜(刺激维生素细胞,产生胰岛素。不得糖尿病)
西红柿(抗癌,男人吃西红柿,不得前列腺癌;女人哪吃西红柿,不得子宫癌、卵巢癌。注意!吃法有讲究,必须加温,西红柿炒鸡蛋,或西红柿鸡蛋汤都可以。生吃西红柿不抗癌)
大蒜(抗癌之王!注意!吃法有讲究,必须先把它切成片,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气里15分钟,它跟氧气结合以后产生大蒜素。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才抗癌,而且是抗癌之王)
黑木耳(使血不粘稠,治疗心脏病)
花粉(美容,清除肠道杂物,维持体型。注意,要到正规大商店买花粉,原因见附件)
螺旋藻(百病全治,平衡饮食,补充能量;治百病如糖尿病、胃炎、肝炎。提高免疫力;抵抗各种辐射,电脑辐射,预防白血病,对抗原子弹)
肉类(总原则:越小的东西越好,海样的比陆地的好。虾米比小鱼好,小鱼比大鱼好,大鱼比鸡肉好,鸡肉比羊肉好,羊肉比猪肉好,猪肉比牛肉好。最好的是跳蚤)
水果(维生素、预防食道癌)
其他在吃方面要注意的事情:
牛奶可以不喝(含乳糖,而大多数人特别是黄种人不吸收乳糖;牛奶里没有抗癌物质,钙的含量也比豆浆少。喝牛奶远远不如喝酸奶和豆浆)
花生米不要带皮吃。花生皮没有营养,它只能治血凝片,提高血小板,止血用的。中老年人千万不要吃皮。
吃饭不要吃饱,穿衣不要穿暖。七分饱,七分暖就行。
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大腹便便。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