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项目开发管理模式的讨论!!!欢迎大家参与!分数不是问题,我可以随时追加!!!

青润
博客专家认证
2001-09-16 10:06:40
加精
目前的项目管理方式概括来说就是:团队合作和个性编程!
因为每一个团队都是由人组成的,因此团队也离不开个性化的人,但个性编程则更侧重于
发挥每一个人的爱好和个性特点。而团队则更侧重于个性化的人之间的合作。
这里我不做限制,欢迎大家发表个人的看法!
另外声明:这里不要做任何个人攻击和其他非观点型回复。这些回复将被我删除掉。
...全文
306 2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xwcq 2001-10-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团队合作很重要,开发规范必不可少
Mike_sun 2001-10-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补充一句:规范的管理和完美的领导艺术结合是团队开发保持高效的至高境界。
Mike_sun 2001-10-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从题目 项目开发管理 来讲,个性编程是不应被允许的,因为现在的项目都是团队开发,必须遵从严格的项目开发规范和设计文档来进行。好的项目设计还要受市场的约束。
个性编程方式不能运用在商业项目开发中,但在自由软件(Free Ware)开发中非常流行(象Linux group), 但他们的开发也遵循规范,而且开发分为 Stable-tree 和 Develpe-tree 以保证代码的健壮。
Jack_Loo 2001-10-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感觉这里谈的是“团队合作和个性编程”,但发现主题好象比较多,谈到了具体项目在团队开发中的管理方法,项目开发中的问题和领导的问题。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
根据财务部的项目资金预算合格通知,拿到该项目的man day number和需求书,至于这个项目的man day number和需求书是否合理,这不是项目经理所能决定的,错否也不是项目经理的事。
组织团队,至于这个团队里人员的素质也不是由项目经理所能决定的,项目经理也只能根据这些人的能力来组织开发,但对人员的了解却是项目经理的重要任务。以12人团队开发为例,项目经理1人,业务支持1人,分析师1人,质检3人,程序6人,大体比例应该如此,团队组织的不健全,完全是项目经理的问题,使用不胜任的人员也是项目经理的问题,除非是要培养人。
编写开发计划,制定项目时间,正常这个时间应该是man day number的70-80%,这样可以应付突发问题。
编写业务分析和系统分析的文档,如果该项目所使用的软件没有开发规范和测试规范,就要编写这些规范,如果以前项目已经有相同类或相似类可以重用,则编写重用规则。
编写开发详细表,限定每个单元的man day,在项目进程中项目经理应该严格按照这个开发详细表来执行,这个表编写和执行的效果都是由项目经理决定的,进度的执行结果是最重要的,至于项目经理的执行方法可以灵活一些。
业务讲解,组织整个团队理解程序描述,如果项目太大,可以分模块理解(模块间必须是独立的)。
代码开发和测试。开发中难免遇到设计的bug,这时应暂停项目的开发与测试,重新分析并讲解。质检人员跟进度到单元开发,这样可以避免柿子说的那些问题。
开发过程中的功能测试和系统测试,编写测试文档、安装手册、用户手册、维护手册和重用类的入库文档等。
开发过程中,业务支持应该及时与客户联系,了解他的需求动态并反馈我们的疑惑,分析师提供解决方案并考核程序和质检的工作报告,项目经理控制进度,定期开三人会议和团队会议,了解情况,及时与研发部、技术支持部、人事部和财务部沟通,定期向技术总监汇报项目进度表。
回首从事项目管理的这3年,我感觉最容易出问题的有3个地方,客户需求的不明确(最头疼,他还说你没本事);老板的横加干涉(气得牙疼,还不敢哼哼);项目经理什么都想做,结果好多事都忘了做(交了N个失败项目的学费)。
中国几千年的人治使中国人荒于管理,现在要补,我想这个学费肯定是要交的,只是希望它少一些,快一些,我们学的多一些,好一些。
Hominidclint 2001-09-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项目管理的方式不应该是固定的,他应该和你采用的开发模式和相关的成员有关。
wilddragon 2001-09-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z
luoluo_lm 2001-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不到这儿的人气这么旺,实在是斑竹的成功!
to nilm():
赞同你的看法,过早进入编码阶段后,后期总不可避免的要反工 
nilm 2001-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一个新的项目,特别是以前没接触过的,遇到的首要的问题是没有充分的需求分析,在项目开始的时候对项目的进度很难把握。急功进利赶时间,导致没有充分的需求分析,完善的设计,过早进入到编码阶段。
wilddragon 2001-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支持
sdyqingdao 2001-09-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小程序员,没那么多感受
青润 2001-09-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024h兄,我可以理解你的感受。唉!这都是国有企业做的孽呀!
国企中滋生的一些蛀虫把一切都……不说了,等你老兄回来谈感受吧。
wilddragon 2001-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期待答案
青润 2001-09-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fita(天外飞仙)的观点。
我刚毕业的时候是在上海,半年后去了深圳,在那里停留了半年多,然后来到成都。别人都认为从上海去深圳还可以理解,但到成都去,的确让人无法理解。
其实,我一直在找一家值得我做事的公司,每一个地方我都交了很多的朋友,他们都希望我能重新回去,大家重新合作。但是,始终也找不到一家合适的公司,让我能够真正在一个比较稳定团结的团队中工作,但我自己又不可能自己开公司,所以只好到出漂泊,寻找机会。
离开每一个地方都让我非常的不忍心,因为那里有你已经相处了很久,而且可以交心的同事和朋友。但……
中国的软件企业,真的是让人无奈。
024h 2001-09-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久没有来这里,明天又要出差,这个月就为公司的近似于垃圾的项目忙乎,在老总眼里,一套软件最多一个礼拜就可以开发出来?!问题是这样的老总可以接到项目,他居然说,只要关系好,项目不做好也可以验收通过!!!
不多说,说多了出差就没有多少心情了,回来再谈谈感受吧。
whitelily 2001-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qingrun的意见.

激励的确很重要,但如果程序员眼前一片雾水,不知道昏天黑地的项目结束后自己做出的产品能卖给谁,会有几个人用,奖金是不能弥补他们的失落感的.
项目管理者应该善于帮助成员明确开发的方向,如果是大项目,还应该设定出若干小的目标(里程碑).让程序员在疲惫之前有一次庆祝阶段性胜利的机会,成员才会感觉自己是在脚踏实地地奔向胜利.(像不像国足一场场地拚呀:-)
fita 2001-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于项目开发管理模式,可以谈上十天十夜,我在这里想谈谈对于团队和个人的看法:
1、个人奋斗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软件产品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依赖某个天才的个人奋斗,已经无法完成了。我们必须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将来是集团作战的时代。

2、什么是成功的团队,一个人为什么要和团队一起工作?德鲁克有句名言:“成功的组织可以让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一个人要想开发一个伟大的产品,他必须借助团队的力量,在其他同事的支持下,完成远远超过他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到了团队中,他做的事情比他一个人单独做的事情还差,那么这就是个失败的团队,团队也就没有存在价值。

3、在团队中,流程是最重要的的事情之一,一个人要与那么多人协同工作,必须按照一个流程来走,不能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情。这是个人要从团队获得好处必须付出的代价,他可能需要压抑一下自己的个性。

4、我最欣赏的团队形式就是球队,在足球队里,每个队员(vs 开发人员)都各施其职,大家都按照平时教练(vs 项目经理)制订的方式来踢球,队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个性和想象力,但必须按照既定的进攻套路来踢。当你堵截对方球员身后出现漏洞时,你的队友会为给你支援,到你的身后给你支持。当某个人状态不好时,可以用替补人员替换下场。能干的球员可以成为球星,能干的教练也可以成为名教练。如果我们的项目象球赛那样进行,那软件项目是多么的激动人心啊。
mycode 2001-09-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认为项目管理,是对资源的管理;对软件项目而言,最重要的人,以及人员的技能。但除此之外还要对时间的管理,与客户的交流.在这之上更重要的是计划.项目经理的职责
计划、管理、分配、协调、汇报;

itjune 2001-09-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国内,软件人员的开发能力往往是不成问题的
项目成功往往取决于项目负责人的领导能力,Jerry Weinberg提出领导能力的MOI模型:
刺激(Motivate):鼓励(通过“推或拉”)技术人员发挥其最大能力的一种能力。
组织(Organization):融合已有的过程(或创新的过程)的一种能力,使得最初的概念能够转换成最终的产品;
想法(Ideas)或创新(Innovation):鼓励人们去创造,并感到有创造性的一种能力,即使她们其实必须工作在为特定软件产品或应用软件建立的约束下。
playpcgame 2001-09-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qingrun:
目前的项目管理方式概括来说就是:团队合作和个性编程

这样的提法我觉得值得商榷。第一:项目管理不是只限于团队合作和个性编程这样小的范围,而且大家的回复也都是局限于编程这个领域,这样的认识还是没有脱离一个程序员的思考范围。如果用这样的思维方式去管理一个团队,我想会有一些困难。

第二:项目管理模式的分类值得商榷。也许是我学识不够,但是我确实觉得这样的分类方法不能代表一个项目管理的根本特征。我个人认为,紧密式管理和松散式管理更加容易区分各种项目管理的特征。

以上是我的意见,请参考。
notyy 2001-09-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同意shizi_mhy(柿子)的说法。
规范性的管理和制度并不会抹杀创造力,而正是在实行了这种必要的规范后 ,开发人员才能有更好的交流,更少的内耗,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造中去。
加载更多回复(9)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