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复习软设的经过和第一份工作

ljooo 2008-09-25 01:59:59
考过后的人就会发现软考没有什么神奇。我在希赛论坛看过几次有非计算机的本科生通过系了分,甚至有人说只复习了几个小时就通过了系分。
我没有他们强。简单说一下报考软设的经过。病句错别字很多,原谅。

报名
大四时学院的老师经常叫我们考一些证书,还举了几个考了证后找到不错工作的学生的例子。
我大学基本在游戏中度过的,课没上过多少次,重修十几门课。想到毕业后可能会找不到工作,我所以决定报考软设。
开始时照样每天玩十来个小时的魔兽。直到考前一个月,开始着急了,觉得如果再玩下,考试就完蛋了。因此把几个游戏群都退了,上网密码让我同学随机替我改掉,这样我就上不了网了。

复习
我先翻了一下官方教材,一本书包括十来门课的内容,太空泛了。了解了大概的考试范围后,觉得还是先看大学课本。
4天看《数据结构》,严蔚敏那本。很费力把整本书看完。不过考试时觉得题目很简单了,都是很基础的东西,主要就问栈队列的特点和各种排序第一或两轮后的新次序。
大纲有计算机组合原理或系统结构方面的内容,我觉得太枯燥,没看这方面的课本,后面只看了官方教材。
3天看《数据库系统概论》。重点看查询语句。而模式的数学证明(本来就是研究生课的内容)跳过去,存储过程和触发器也跳过去。
4天看《软件工程》,很重要,特别是下午题,不过下午题的有些类型的图课本没有。
3天看《操作系统》。
如果问我最大收获是什么,就是看上面课本学到的一些知识。
4天看软设的官方教材。很枯燥,我坐在床上看的时候睡着了很多次。书的后两百页考试只占了几分,快速浏览一遍就行了。
接下来是真题。上午题部分花了3天。主要看题目和答案,讲解只看了一点。因为希赛的书,讲解很多事是复制粘贴,也不考虑复制过来的内容对不对题,一点启发性都没有(个人观点)。相比国外的书,人家把读者当作白痴来讲解。
下午题部分,我买了两个不本不同的书。先看希赛那本,发现几乎都看不懂(不是意思不懂,而是找不到解题的思路)。而且那本书大部分内容跟下午题无关,浪费人家的时间(个人观点)。接着看另一本书(忘了叫什么,书的封面跟官方教程那套书是一样的),看懂了部分题。看到第三遍时,答案全都背下来了。
但是我还是不会答下午题,感到很绝望。考试前的晚上,魔兽玩到3点多才睡。第二天非常困,还是去考了,毕竟复习了那么长时间。
期间有几天有其它事,基本没看书。

考试
上午题比想象中简单,大部分都会做,比想象中的要简单。做完后很还有时间,我就统计了一下,大概有35道题我能保证对的,另外40道不能保证。
中午休息的时候,我跟两个人聊起来。一个说他是学会计的,最近常到网吧去玩游戏,想在那里做网络管理员,那样就能免费上网,所以才考网管。他只看了官方的教程,其它书没看。我就不信他能够考过。另一个问我下午是什么类型的题。我说你难道没看过以前的题目?他说没时间看。估计又是一个过不了的。
下午很困,但看到全部题历年都有类似的,非常兴奋。由于我把前几年的答案都背下来了,很顺利的答完。

最后成绩是上午65分,下午68分。

工作
有个证书,一开始想就可以找到好工作。投了几家大公司,人家问我大学做过项目没有,我说没有,就被淘汰了。我特地强调了我有软设的证书,但他们根本不看重。后来要离校了,很急,什么公司都投。终于有一家公司要我了。工资1600,不包吃住,一年后才有机会调整工资。最后去了那家公司。早上9点上班,表面上下午6点下班,但实际要晚上10点后才能下班。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程序员太累了。游戏没再玩过,根本没时间。有个同事告诉我,我的team deader月薪四万多。我不知真假。他才三十岁左右,我没见过他写过一行代码、加班过,也没见过他笑过,但骂我们是常有的是。试用期快过了,有一天早上,Team deader问我项目完成了吗?当时他给我三个维护的项目,要我三天完成。我说做完了两个,最后一个还在做。还没说完,他就说我被开除了。我问为什么?他说,给我的三天时间到了,但我没有完成任务。昨晚10点他来公司看了一下,我竟然没有加班。接下来他跟我说了几次什么是deadline。非常伤心。原来被开除就这么简单,没有任何预兆。就这样结束了我的第一份工作。
...全文
65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bobo364 2011-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2 楼 yeal911 的回复:]
引用楼主 ljooo 的帖子:
我跟两个人聊起来。一个说他是学会计的,最近常到网吧去玩游戏,想在那里做网络管理员,那样就能免费上网,所以才考网管。

这人太出息了
[/Quote]

如果混混的话,网管也有1600多啊.
yeal911 2008-09-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楼主 ljooo 的帖子:]
我跟两个人聊起来。一个说他是学会计的,最近常到网吧去玩游戏,想在那里做网络管理员,那样就能免费上网,所以才考网管。
[/Quote]
这人太出息了
yeal911 2008-09-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操 这是什么样的公司

2,9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就计算机等级考试、软件初、中、高级不同级别资格考试相关话题交流经验,共享资源。
c1认证c4javac4前端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软件水平考试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