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完的Java,消不了的忧愁

太平洋的风 2008-10-19 01:42:56
或许是JAVA流入中国的历史还很短吧,在网上,关于JAVA的网站很多,可就是没有VC、VB多。现在(包括前几年),大家都一股脑儿去搞VC、VB去了,在这两方面China Man也研究出了一些名堂,出了一些很好的作品,据说那只伟大的蚂蚁(网络蚂蚁NetAnt——一种在网络上COPY文件的工具软件),还有那个好聊天的网络BiBi机——OICQ,都是用VC开发出来的。有一位同事,在深圳网天技术服务公司(据说现在被合并了)做过网站的,他略带夸张地说:“我们老板(原中华网的一位技术总监)说过,只要精通VC,一个礼拜,就可以把OICQ所有代码搞熟”,多么诱人的能力,由此可见,在我们国家,懂VC的人的技术不会比美国佬差。可对JAVA的研究呢,我至今还没有用过或听说过国人用它开发出来的很好作品,或许是我孤陋寡闻吧,我想,也不会啊,我天天在Internet里面游玩,尤其对有关java的技术讨论,鼻子一向是挺管用的。如果是一种没有什么前途的东西,比美国佬落后并不代表着什么,可对一种大家都想象得到的、有前途的、生命力旺盛的东西,比鬼佬差那么一大截就问题大大的了。一位网友在网上发过一篇文章《中国人不谈JAVA》,说美国的VC、VB时代已过去了,大家都在发疯似的搞java,而我们国家呢,哈哈,不想说了。
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很难找到一本java技术学习的好书。在深圳,在现在,所有的书城里面的java图书不是没有,而是多得不得了,可你随手抽出一本,厚一点的,在封面上都会有一句八九不离十的话——美:ABC,XYZ著;张三、李四译。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有关计算机图书方面的译本,我看过好几本,对译本的印象实在是不佳,一句很长很长的话,用心去读、咬文嚼字去读,可还是不明其意何在,用中国人的一把锋利宝剑(缩句),把那些多余的枝条统统捎掉,结果发现:“对象就是对象,方法就是方法”之类的下定义,众所周知,在我们国家,这样的下定义是“违法”的,是要被老师拷叉的。对于一般的概念,只要能明了其含义即可,但对那些关键性的概念,像对象、面向对象,类、抽象类,方法、类方法、实例方法,等等等等,太多太多,是一点都不能含糊的,也不能似懂非懂的。有时候,遇到一些很重要的术语和程序,因为书上说得模里模糊,越看越不懂,真是气得吐血,恨不得把那个翻译的狗官丢进牢房——误人青春、误人子弟、罪该把牢底坐串!!(真心希望各位译大侠在把别人的作品译完之后自己能读上一两篇。)
在网上,很多爪哇技术网站,包括我现在所在的这个,里面的内容也逃脱不了翻译的痕迹——一句话:不好懂!
记得我第一本爪哇教科书是在江西吉安新华书店二楼花了39元买的,书名叫《21天学通Visual J++》,当然也是本译本,我很想能快点掌握java,所以选择了《21天...》,也希望能在21天学会它,就算我笨,我呆,21天学不会,那么42天呢,63天又怎样?
书的前面几页译得不错,打算从第一面看到最后一面,奇怪的是,第一章就把一幅Visual J++的编程窗口的插图搞错了,害得我看了老半天,看到第二章才发现正确的插图。
这样下去看了几章,越看到后面,就越看不懂,我深信自己的自学能力,也深信自己国语水平,我不怀凝自己,却开始怀凝这本书是不是值得看下去了。
于是,我开始四处查找资料,好在我读了四年中专,对英语还是有那么一点功底的,资料上的、书上的一些重要概念,实在看不懂,我就打开全是英文的JAVA说明书,借助于金山词霸的帮忙,尽量把它译成自己能明了的一句话。这样搞了一段时间,自己的计算机英语水平反而有一点点进步,现在没有“词爸”现场指挥,我也能看懂不少文章,但看得还是很累。
在断断续续学了两年JAVA后,才发现自己这辈子是不可能把爪哇学精学全的了,在以后的贴子里,我会把我已经懂得差不多的一些概念用纯中国话、最好懂的中国话告诉大家,不分什么章节,也不讲什么JAVA的发展史(讲了有个鸟用),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请大家对我的错误之处严加批评。
最后我会把我用VFP(一种很简单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帮一家外资手袋厂开发的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功能实现告诉大家,为什么我会这么做?原因只有一个,我很想用java来重新实现这套系统。我把它写下来,算是我向大家提出的一个课题吧。在我开发的这套系统里面,所有的“JAVA 2代”新技术都有用武之地,你想真正地、务实地掌握JAVA的话,你有这个能力的话,大家一起来实现它。

对于一个编程员来说,不懂VB、VC、DELPHI,在当今VB、VC横行霸道的HUGE CHINA,显然是很可怜的。我从Dbase3到FoxBase,再从FoxPro到现在的Visual FoxPro6.0,用这个桌面数据库管理系统不断地为公司或工厂开发一些数据库应用系统。在计算机水平还很低下的中国,用这样的简单系统开发出来的东西还是能够满足那些不太懂计算机的企业高层要求的,所以一直以来,快6年啦,我的生活过得还是挺滋润的,可爱的狐狸(Fox)帮我挣了大约10万元吧,最为重要的是,我心爱的Girl Friend(女友)也是她做的媒。
按理说,既然我对狐狸这么了理,狐狸也对我做出不少贡献,我应该好好继续和它发展下去才对,可君是否知道,狐狸的能力有限,在网络如火如荼的当今网络计算的时代,VFP前途黯然。很长的时间,我都在用着它,编程的思想也被它定型了,对“可视化编程”我能够深入了解,然而面向对象(OOP)、网络编程的概念一直没有深深感受过,我不是在说VFP没有这方面的概念和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只是用它去完成网络计算的工作,就好像用一台486的电脑安装win98一样。
搞了这么久的VFP,发现自己越来越木了,(vfp会让人学笨的),除了它什么也不会,在一个小企业里,它能完成所有办公需要(在后面我会结合我开发的应用软件举一个详细的例子来解释),大企业里呢,很多人还不屑于和一只狐狸打交道呢!人不能总吊在一颗树上,万一树倒了,就惨了,因此,我准备学另外一种编程语言,也准备学学网络,这是98年的想法。
受97年电脑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影响,那篇文章刊登了比尔.盖次对java的看法,说java是一种最优秀的网络编程语言。那时对网络编程还不很了解,但知道网络是怎么回事,考虑到今后的发展,也明白网络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我选择了自学java,第一种网络编程的语言,从此开始了学习java的历史,我想,在我们国家,一定有很多人像我一样,没有很好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也没有很好的编程基本功,却走上了编程的道路,我的背景和我的学历我在前面已讲得很清楚,这里再总结一下,学历:97年中专毕业;懂的计算机操作:vfp(一种可视化数据库开发语言)、win98、office97、WindowsNT4.0(不精)。这就是我当时(98年)的知识水平,在这么低的水平下,我是怎么自学java的呢?其间有多少辛酸的故事
...全文
446 1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uzi86211 2008-12-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觉得很多译文书中难理解的是一些专业术语,几个字囊括的实现过程可能是巨大的,译文的作者只是按照原文翻译而已,一种是译文作者目的只是翻译,一种是译文作者既然能够翻译这些当然他的这些经验和技术水平对这些专业术语的理解也不在话下,但是这些是给读者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读者明白其中的真正含义,读者可能什么知识水平都有,所以如果是一些比较基础的译文书籍作者要做的可能是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专业术语的解释上
web_win_w 2008-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出来工作两年了.
对楼主的观点有些不得不认同......
老师真的只能引进门(我上的不是名牌学校).
我非常感激我的java老师,不是因为他教给了我多少java知识
而是他总是微笑的借给我很多书.因此,要记得多看书.
java基础还是要掌握的,这样的书到处都是,随便买一本就可以了(反正抄来抄去的)
我一直认为,java有两关要过,第一关是"入门",就像楼主说的对象,抽象,接口这些概念
(我理解这些概念记得当时是看一本c++的书,因为那本书讲这些对象的时候还把内存扯在一起,很好理解).
第二关就是"牛人".要想成为"牛人",很难的,(我现在正在努力通过这一关).
1)要有大量实践.没有大量实践,很多不会有体会的.
2)有个"牛人"点拨点拨,至少告诉你一个方向吧.
3)继续看书.到这份上了,书就不好找了,不信你就到市面上去找找"设计模式"的书,英文版的除外(我看不懂).
什么"精通struts"."精通spring","精通hibernate"我建议就不要买了.想上手这些,随便在书店蹲个一下午就可以了.
保证你能"通","精"是肯定做不到的.
4)看源代码.对3)的问题.要想"精",我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看源代码(看源代码之前,先熟悉下设计模式,不然很多代码是看不懂的,熟悉
了设计模式,有的时候看类名就懂了.)
我也在奋斗中,彼此共勉吧!!
fys249931556 2008-1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
getter 2008-1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發現國內的學生都這樣只會埋怨...就好像在路邊發現一塊大便,費時間去想大便究竟是如何會在那里一樣,做這些事...如果覺得大學上課學不到東西,你可以自己學,如果你覺得教師不行,可以去投訴,覺得國內教育體制腐敗,可以去嘗試做些實一際一點的事
跃睿 2008-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想找一本书呀
liruirchina 2008-11-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文章是今年写的吗?
怎么感觉想很多年的文章,今年又发表出来啊
dduwyyanother 2008-10-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现在也是大学生,在学JAVA,听一些学长说用JAVA做项目多了感觉是在做体力劳动而不是脑力劳动了,不知道各位怎么看待这种想法
亦风亦尘 2008-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启发性。赞。
ccaiw 2008-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谢6楼和10楼给我的建议、、
我会好好想想我以后要走的方向、、
qiudawei115 2008-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做个mysql的DBMS吧
[Quote=引用 5 楼 Dex_Love 的回复:]
我在上大学。。
这个学期在学java、、
但是我总觉得老师讲的不是那么回事、
我在想如果我按老师的要求去做了,
当java课程学完以后我能学到什么。
就像上个学期学的C++,
除了考及格以外我感觉除了概念什么都没学到、

于是这个学期我没按老师的要求走。
自己去找了一本书、、
学习了java的基础比如:appelt,简单的GUI,线程和并发,异常处理机制。
套接字和网络。、数据结构、、

花了两个星期在看这本…
[/Quote]
snowmiss 2008-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en
受启发
l_wenb 2008-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怎么这么多!!
ZangXT 2008-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5 楼 Dex_Love 的回复:]
我在上大学。。
这个学期在学java、、
但是我总觉得老师讲的不是那么回事、
我在想如果我按老师的要求去做了,
当java课程学完以后我能学到什么。
就像上个学期学的C++,
除了考及格以外我感觉除了概念什么都没学到、

于是这个学期我没按老师的要求走。
自己去找了一本书、、
学习了java的基础比如:appelt,简单的GUI,线程和并发,异常处理机制。
套接字和网络。、数据结构、、

花了两个星期在看这本书。包括上课…
[/Quote]
该弄个实际的项目了.
ccaiw 2008-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在上大学。。
这个学期在学java、、
但是我总觉得老师讲的不是那么回事、
我在想如果我按老师的要求去做了,
当java课程学完以后我能学到什么。
就像上个学期学的C++,
除了考及格以外我感觉除了概念什么都没学到、

于是这个学期我没按老师的要求走。
自己去找了一本书、、
学习了java的基础比如:appelt,简单的GUI,线程和并发,异常处理机制。
套接字和网络。、数据结构、、

花了两个星期在看这本书。包括上课的时间也在看、
书上很多代码都一个字一个字的敲进电脑编译运行过、、
但是最近发现。。
我学了这些,以后,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咯、意思是我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学。、
每次去图书馆的时候看到的都是很多很多的书籍、、
面对那么多的书,我不知道该怎么去选择、
请教一下。。
我该向哪个方向学习咯?
ZangXT 2008-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a75462159a 的回复:]
话还是有理
[/Quote]
自己夸自己?呵呵
太平洋的风 2008-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话还是有理
老紫竹 2008-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东西是人家发明的,而一部分国人又无法完整使用英文,当然只能看译本了。
国人自己写书的。。。 确实有自己的教学经验的,我们确实应该感谢他们啊,不过。。。
showde123 2008-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启发性。赞。
内容概要:本文围绕“基于超局部模型与自抗扰ESO观测器的无模型预测电流控制改进策略”展开研究,提出一种结合超局部模型(ULM)与扩张状态观测器(ESO)的无模型预测电流控制(MFPCC)改进方法,旨在提升永磁同步电机(PMSM)电流环的动态响应性能与抗干扰能力。该策略利用超局部模型对系统行为进行局部逼近,避免依赖精确数学模型,同时引入自抗扰控制中的ESO实时观测并补偿系统内外部扰动,有效抑制参数摄动、负载变化及模型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研究通过Simulink搭建完整的控制系统仿真模型,对传统MFPCC与所提改进策略进行对比分析,验证了新方法在电流跟踪精度、响应速度和鲁棒性方面的优越性。; 适合人群:具备电机控制、现代控制理论及Simulink仿真基础的电气工程、自动化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科研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 使用场景及目标:①用于高性能电机驱动系统中电流环控制器的设计与优化;②为无模型控制与自抗扰控制的融合应用提供技术参考;③支撑相关课题的仿真验证、论文复现与创新方法研究。; 阅读建议:建议读者结合Simulink仿真模型深入理解控制结构与参数整定过程,重点关注ESO的观测性能与扰动补偿机制,并可通过改变负载条件、参数偏差等工况进行鲁棒性测试,进一步掌握该改进策略的核心优势与适用边界。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