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如何定义 IT 架构师[转]

Defonds 版主
Java领域优质创作者
博客专家认证
2008-11-10 01:08:54
信息技术(IT)体系结构是软件密集的系统的基本组织状态。系统之所以是软件密集的,是因为 IT 体系结构的最重要部分是其应用程序,也就是支持用户执行其业务任务的部分。

除了应用程序之外,IT 体系结构还具有其他方面。IT 体系结构中的应用程序需要基础设施,即赖以运行应用程序的基础。此基础由硬件服务器计算机、桌面工作站、存储和网络构成。它还由服务器软件构成,包括中间件应用程序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消息系统、工作流引擎和规则引擎。数据存储在此基础中,作为一项资产来进行管理,并通过受控的访问对多个应用程序可用。此基础还是集成解决方案的主机,以允许应用程序彼此通信。

IT 体系结构的其他方面将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它们全都必须在运行时进行管理,以确保它们的正常操作。而架构师必须确保所有这些部分——基础设施、应用程序、数据、集成和操作——集合起来形成平稳操作、软件密集的系统,以满足其用户的需要。

因此,存在不同类型的 IT 架构师。IBM 定义了以下六个体系结构类型:

企业体系结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企业架构师致力于将 IT 功能映射到业务需要。该架构师全面负责企业的软件密集系统,包括多个应用程序之间的关系、应用程序之间共享的数据、应用程序的集成以及运行应用程序的基础设施。
应用程序体系结构(Application architecture)。应用程序架构师致力于应用程序的设计,以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并提供帮助用户执行业务任务的功能。该架构师的职责包括设计应用程序来满足用户的功能和服务质量要求,包括性能、可用性、可伸缩性、安全性和完整性。他们的职责还包括评估并选择运行应用程序所必需的软件和硬件,以及用于开发应用程序的工具和方法。
信息体系结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信息架构师致力于多个应用程序所使用的数据,包括该数据的结构、完整性、安全性和可访问性。该架构师的职责包括设计、构建、测试、安装、操作和维护用于管理该数据的系统。这些系统的设计必须考虑到数据要求,例如源、位置、完整性、可用性、性能和使用寿命。
基础设施体系结构(Infrastructure architecture)。基础设施架构师致力于硬件和服务器软件的设计,包括服务器计算机、存储、工作站、中间件、非应用程序软件、网络以及支持企业所需应用程序和业务流程的物理设施。该架构师的职责包括这些组件的评估和选择、用于验证设计和所选产品的建模、模拟和测试工作,以及最终获得的基础设施的性能、可用性和可伸缩性。
集成体系结构(Integration architecture)。集成架构师致力于支持现有应用程序、打包软件产品、网络和系统在企业中或企业之间协同工作的解决方案设计。这些解决方案可能使用不同的技术、供应商、平台和计算类型。
操作体系结构(Operations architecture)。操作架构师致力于管理企业所使用的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解决方案设计。该架构师的职责包括为复杂信息系统的安装、操作、迁移和管理定义计划、策略和体系结构。
这些架构师并不独立工作,因为他们的职责范围是重叠的。基础设施架构师设计系统赖以运行的基础。应用程序架构师设计用户程序,集成架构师确保程序能够集成,信息架构师确保他们拥有数据。操作架构师确保一切都正常运行,而企业架构师则监督所有这些方面,并确保将所有这一切组合在一起。在下图中,您可以看到 IBM 所确定的六个体系结构类型之间的关系。


原文链接:http://wms20070910.javaeye.com/blog/160753
...全文
83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0,52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相关技术讨论
javaspring bootspring cloud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Java相关社区
  • 小虚竹
  • 谙忆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