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慎用所谓的流行健康法

jiangtao
CSDN创始人·极客帮创投合伙人
博客专家认证
业界专家认证
2008-12-11 08:21:09
我从来没见过,每天喝酸奶的人有哪个肠胃是好的。在美国有一多半人每天都喝牛奶,但有好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
  每天都喝绿茶的人肠胃状况也并不好,还有许多人大量地饮用绿茶,这容易引起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前期征兆。肠胃状况不好的人,身体健康都存在着隐患。
  为什么这些损害肠胃的东西却被说成是对健康有利的呢?我觉得是因为人们只看到了食品中含有一种对健康有利的物质,从而盲目地认为该食品也一定对健康有利。
  就拿绿茶来举个例子吧。
  绿茶当中有利的成分确实不少,具有杀菌和抗氧化的作用。所以有人说喝绿茶可以延年益寿,还可以预防癌症,但是我一直对这些说法持有疑问。根据我的临床经验每天喝茶的人肠胃状况并不好。
  茶叶中所含有的阿仙药成分只是具有抗癌物质的其中一部分。并且这种阿仙药成分会合成一种叫做丹宁的物质。
  这种物质是植物、果实中含有的成分,在日本以前叫“渋”,番茄当中的籽、皮及梗就是这种物质。丹宁非常容易氧化,如果和热水或空气接触就容易生成丹宁酸。而且这种丹宁酸具有使蛋白凝固的特性,所以我认为食物中所含有的这种丹宁酸,在一定程度上会损伤人体的胃黏膜。
  临床当中,在用肠胃内视镜给经常喝含有丹宁酸的茶(绿茶、中国茶、咖啡、红茶、蕺菜茶、杜仲茶)的患者检查当中能够发现,他们的胃黏膜变薄而且 出现萎缩状态。我们都知道如果慢性萎缩性胃炎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就会导致胃癌。
  所以,为了证明这个说法,在2003年9月,日本癌症学会的三重大学的西川正佑教授发表了一篇报告,所述内容是含有阿仙药成分的DNA具有危害作用。茶叶具有的危害作用还远不止这些,现在市场当中所销售的茶叶很大一部分在栽培的过程中都使用了农药。
  含有丹宁酸的茶叶和残存的农药,还有咖啡因都对身体不利,所以,我们主张大家还是喝白水更好一点。
如果有人特别喜欢喝茶最好选择无农药栽培的茶叶,为了避免空腹时喝茶而伤害胃黏膜,所以尽量在饭后喝,一天2~3杯为宜。
  之所以有那么多人盲目地相信这些错误的信息,我认为是因为现在的医学没有把人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而人体内各部分都是紧密联系的。对身体某一个部分有利的东西并不一定对全身都有利。所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就是这个意思。只看到物质中的一种成分,是不能贸然判断它是否对身体有利的。



1977年,美国的参议院议员乔治??马克发表了一篇关于生活健康饮食的报告,该报告以他的名字被命名为“马克报告”。在当时,美国的财政收入迫于连年增长的巨额医疗费用的压力,而美国政府也苦于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医学在进步可是每年患癌症和心脏病的人数却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由国家所负担的医疗费用也在不断增加,已经到了威胁财政收入的地步,问题迫在眉睫急需解决。于是美国开始着力研究国民患病率高的原因和建立应急对策,美国全国开始受到疾病的威胁。正是来自这样的危机感,美国参议院设立了——营养问题特别委员会,由马克担任委员长。
  当时,委员会的成员们收集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关于健康饮食的资料,并且和当时最权威的营养学家们一同研究和调查患病率增加的原因,最终完成了五千多字的“马克报告”。
  这份报告指出了,在当今美国国民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并且得出一个结论,即国民的患病率之所以高,都是由日常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造成的。 就是说美国国民如果不改掉错误的日常生活习惯,就无法遏止高患病率。
  当时在美国,人们的主要食物就是牛排烤肉和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蛋白质是构成体内物质最基本的物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的营养要素之一。所以,动物蛋白对于运动员和处于成长期的年轻人以及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来说都是必需的。日本人之所以认为多吃肉才有力量就是受美国当时的营养学的影响。
  然而,“马克”报告几乎全盘否定了当时的饮食常识。那么什么才是理想的和健康的饮食方法呢?这还要追溯到日本的元禄时代。
  元禄时代人们的日常饮食基本上以粗粮为主食,同时摄取少量的蔬菜、海藻类、动物蛋白和一些鱼类、贝类。现在日本的饮食习惯之所以被认为是健康的而被广泛关注的原因就在于此。
  但是,如果说不吃肉的话肌肉就发育不良这纯属胡说。我们自己看看自然界就明白了。
  就拿食肉动物的代表狮子来说,大家都会觉得狮子很强悍,身上一定都是健壮而发达的肌肉。其实,像马和鹿等食草动物身上也有强健的肌肉,这样才能保证它们在受到狮子和老虎的追捕时,可以长时间的奔跑。食肉动物的优势就是在于瞬间的爆发力和冲击力,速度决定着胜负。当然它们也知道自己在耐力方面比起以耐力和持久力著称的食草动物来说,要逊色得多。
  不吃肉就长不高,这也是不科学的说法。大象和长颈鹿都比狮子和老虎大好几倍,可是它们都是食草动物。
  不过,大量摄取动物蛋白可以使人类成长速度加快这倒是事实没错。最近小孩子们成长的速度快得惊人就是因为他们摄取了大量的动物蛋白。
  在这里,过量的摄取动物蛋白也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容易长过头,就是说生长过快会导致提前出现老化的征兆。
  所以说,加速成长的动物类蛋白就是促进老化的肉类。


在人类的身体当中,只有在强酸的作用下才能完成正常生理机能的两个部位一个是胃,另一个就是女性的阴道。这两个部位都处在PH值为1.5~3之间的强酸环境下。之所以有这么强的酸,就是为了杀死入侵的霉菌。
  在洗澡的时候或者过性生活的时候,霉菌很容易进入女性的阴道。所以为了杀死入侵的霉菌,在阴道里能够分泌具有乳酸菌性质的强酸物质。
  而在胃里面也同样如此,大量的霉菌伴随着食物一同进入胃部。每次饭后大约有3000~4000亿的霉菌进入到胃部。数量如此庞大的霉菌在胃液强酸的作用下,大部分都被杀死了。
  所以,就是为了保护人体这两个容易受到霉菌侵袭的部位才产生了大量的酸性物质。如果通过药物来抑制人体当中必需的、不可缺少的这种酸性物质的话,那么结果我们就可想而知了。大量的霉菌畅通无阻地进入到胃部之后,毒性强的霉菌还开始发挥作用,从而引起痢疾和各种肠胃疾病。
  胃药对身体的伤害还远不止这些,如果胃酸被过度抑制,那么胃蛋白酶和盐酸就会分泌不足,从而难以激活消化酶,最终导致消化不良。如果胃酸分泌不足还会影响人体对铁、镁、钙等金属元素的吸收。做过胃溃疡和胃癌手术的患者多半会患有贫血,这就是因为胃被切除之后胃酸分泌严重不足所导致的。
  而且胃酸被过度抑制会打乱肠道中的细菌平衡,降低人体免疫力。在人体的肠道中遍布着三百多种、上千亿的细菌。在这里,具有促进合成和消化功能的细菌被称作有益菌,也含有像威尔什菌那样的细菌被称作有害菌。但是数量最多的是一些中间派,既不是有益菌也不是有害菌的中性菌。这些细菌保持着肠道内的细菌平衡,如果哪一方细菌增多它们就向哪一方靠拢。所以,有益菌与有害菌之间是否平衡决定着肠道内部环境的好坏。
  如果胃酸分泌不足,就难以激活消化酶,那么未完全消化的食物就会直接进入到肠道当中。这样一来,本来应该在肠内被消化的食物变成了难消化的食物,在肠道内积存起来。人体肠道内的温度接近37℃,相当于处在夏天炎热的环境当中。所以残存的食物就会腐烂、变质、异常发酵、产生有毒气体。这样的环境有利于有害菌大量增生和繁殖,最终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
  这些都是因为在胃中没有被完全杀死的霉菌进入到肠道当中的结果。
  所以,越吃胃药越伤身体。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答案很简单,就是要尽量避免服用胃药,在了解了真实情况之后,对症下药就能够解决问题了。

  烧心是因为胃酸倒流进入食道造成的。因为本来食道属于碱性环境,是比较怕酸的部位。因此平常有人如果胃酸倒流的话会无意识的吞咽碱性的口水,来中和倒流的胃酸。如果是因为吃得过多消化不良所导致的胃酸倒流,不能被完全中和,就会灼伤食道形成溃疡。而如果胃酸继续增加的话,就如同往伤口上倒酒精一样,会产生疼痛以及烧心的感觉。服用胃药之后会感觉很舒服,那是因为抑制了胃酸的结果。
  所以,为了防止烧心,就要尽量避免胃酸流入食道。要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吸烟、酗酒、过量饮用咖啡等等。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晚饭最好在睡觉前4~5个小时吃,睡觉的时候最好保证空腹状态。
  胃黏膜上有突起的小绒毛,胃酸就是由那里分泌出来的,如果长期服用胃药的话,会降低绒毛机能,使绒毛变短。导致黏膜萎缩、黏膜变薄,从而引起各种炎症形成萎缩性胃炎。胃酸分泌减少,容易孳生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这样就加剧了黏膜的恶化,最终演变成胃癌。
  在日本90%的胃癌患者都被认为是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这种细菌能够潜藏在胃液和黏膜细胞中,正常分泌胃酸的人也容易感染。
  而且幽门螺旋杆菌是通过口腔感染的,所以年龄越大越容易感染。50岁以上的日本人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达60%~70%。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虽然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为了避免它的增加,应尽量避免过多地服用抑制胃酸的胃药。



...全文
768 2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emo 2011-08-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篇文章里说来说去都是
"我从来没见过"
"也没有听说过"

结论想要可信,要拿出大规模长期验证的数据,而不是我认为我听说。
huaijiu 2008-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pgameli 2008-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在的伪科学很多
咱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
常识性的东西也有错误,一直说在灯光昏暗的地方或者在车上看书,会损害视力
这纯属扯淡,要是照这么说的话,古代都点的是蜡烛都是近视眼了,匡衡凿壁借光,那他也是近视眼了
再说人也是经过进化过来的,器官哪能这么轻易的出毛病
还是平常心呢,就当看小说了
r_swordsman 2008-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死了算了
hyde100 2008-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o good
linsoo 2008-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里面说的就一定都对吗? 我看也不见得,咱要学会怀疑一切权威...
junshanhudazhaxi 2008-1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果然是人者见人,智者见智呀!
phisherr 2008-1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了解...
jingtan 2008-1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linsoo 2008-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参考下
网络科技 2008-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又长见识了.
naiveC 2008-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牛奶牛奶……
delphi_compiler 2008-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antimatterworld 2008-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对!
都说中药毒副作用小,实际就属中药副作用大了。
hrhsdz 2008-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吃草也能长高,像大象吃草能长高,那牛,羊吃草怎么长不高呢,这还是基因决定的,不能说的太绝对啊
hrhsdz 2008-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思考中
用户 昵称 2008-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委员长的贴。
w2jc 2008-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文,学习!
cheng_er 2008-1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加载更多回复(6)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