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reechart 作图的属性怎么设置啊?高手指点吧!!!!

gyl086 2008-12-16 03:03:24
最近在学习使用jfreechart通过jsp页面做图表,好容易把图弄出来啦,现在发现y轴上的文字不知道怎么设置属性,意思就是比如Y轴的刻度用来显示人数,那么我就要在旁边加上“人数”的说明吧,默认的“人数”是水平的,我想让“人数”这两个字垂直显示,该怎么办啊?请高手指教啊!!!!!
...全文
224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gy_come_on 2008-12-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freechart使用经验总结(针对版本:jfreechart-1.0.0-pre2.zip)
问题一:在每次生成jfreechar图片的时候都会抛出异常,异常指出问题出在ChartFactory.createXYLineChart(picName, "时间轴", "数据", xydataset,true, true, false)这行代码上(或create其他类型的chart)
分析:由于jfreechart用到的画图库是Java AWT,所以需要确保JVM运行在headless模式下。如果在Unix系统中使用jfreechar,需要在tomcat的bin目录下catalina.sh文件中run和start两处添加-Djava.awt.headless=true \

问题二:在Unix系统下生成的jfreechart图片中的中文出现乱码
分析:乱码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中文显示为问号(?),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汉字编码转换出错。需要对Unix系统中当前用户的.cshrc文件中setenv LC_CTYPE iso_8859_1修改为setenv LC_CTYPE zh即可。
一种是中文显示为方框(□),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jfreechart中用到的字体在当前Unix系统中不存在。jfreechart包中所用到的所有字体如下:
new Font("SansSerif", 1, 12)
new Font("foo", 1, 9)
new Font("Arial", 0, 10)
new Font("Dialog", 0, 12)
new Font("Bitstream Vera Sans", 0, 11)
其中new Font("Bitstream Vera Sans", 0, 11)字体用于对各颜色线条的注释信息,Unix系统中一般不存在这种字体,需要安装该字体或者修改package org.jfree.chart.block中LabelBlock文件的构造函数中所出现的这种字体。

问题三:jfreechart生成的图片时间轴中时间的显示格式问题
分析:在生成两组或者多组数据的chart时,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一种是X和Y轴数据都仅仅只是数据,则可以直接使用ChartFactory.createXYLineChart(picName, "X轴数据", "Y轴数据", xydataset,true, true, false),xydataset是通过XYSeriesCollection收集XYSeries获取的数据生成:
XYSeries[] xyseries=new XYSeries[count];
for(int i = 0; i < count; i ++){
xyseries[i] = new XYSeries(name[i]);
}
xyseries[1].add(double arg0,double arg1);
xyseries[2].add(double arg0,double arg1);
两组数据都必须以双精度格式传入,在chart图中的X和Y轴数据也都会以双精度格式显示。
一种是X轴数据是时间,Y轴数据为与这个时间对应的一个有一定精确度的数据,这种情况就得使用ChartFactory.createTimeSeriesChart(picName, "时间轴", "数据", xydataset,true, true, false),xydataset是通过TimeSeriesCollection收集TimeSeries获取的数据生成:
TimeSeries timeseries[] = new TimeSeries[count];
for(int i = 0; i < count; i ++){
timeseries[i] = new TimeSeries(name[i],Minute.class);
}
timeseries[0].addOrUpdate(new Minute(minute,hour,date,month,year), double arg1);
timeseries[1].addOrUpdate(new Minute(minute,hour,date,month,year), double arg1);
(注:这里使用addOrUpdate而不使用add是有原因的,如果使用add的话,送入一次数据,生成一个chart图片,当下一次其他某个地方再调用这个方法生成chart图片的时候,就会报出数据冲突的异常信息,估计是上次送入的数据没有清除掉,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一般都使用addOrUpdate)
两组数据是以(时间,双精度数据)成对送入的,X轴将会是一个时间轴,而且会以通用的时间格式进行显示,显示的时间格式可以在代码中定制,详细代码如下:
DateAxis dateaxis = (DateAxis)xyplot.getDomainAxis();
dateaxis.setDateFormatOverride(new SimpleDateFormat("时间格式"));
还有一个地方需要说明一下,时间轴上显示的时间精度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设定,最大可以精确到年,最小可以精确到毫秒,设置的位置在timeseries[i] = new TimeSeries(name[i],Minute.class)代码中,目前精确度设置为分(Minute.class),所有可选精确度如下:Year.class Month.class Week.class Day.class Hour.class Minute.class Seconds.class Millisecond.class,然后在timeseries[0].addOrUpdate(new Minute(minute,hour,date,month,year), double arg1)代码中也做相应调整即可。
gyl086 2008-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没有高手来给指点一二吗?
gyl086 2008-12-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吗,谢谢楼上,那你做的是平滑的曲线啊,还是折线啊?我做出来的怎么是折线,我想做成平滑曲线那样的。
lgy_come_on 2008-12-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把代码贴出来下。我上星期做了一个项目就是用jfreechart的曲线图,可不是像你说的横着显示的,我的是纵着显示的。
gyl086 2008-12-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上的,不过我看他给提供的例子中,有的就是垂直的。而且在网上找了一个例子,他的Y轴描述是“产量”,他就这两个字,等我运行以后就是垂直的,不过在他的代码中并没有看到什么地方设置了属性。他的例子代码是:
JFreeChart chart = ChartFactory.createBarChart3D
("水果产量图","水果","产量",dataset,PlotOrientation.VERTICAL,true,false,false);
就是这个“产量”在他的图上就是垂直的。
shuai45 2008-12-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貌似实现不了
jfreechart里有的demo,好好看看。
如果实现K型图,x和y只能是标准的数据

81,09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Web 开发
社区管理员
  • Web 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