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嵌入式培训-shell文件系统操作(一)

xwmlz 2008-12-29 02:46:52
文件系统操作命令:
1. cat:可以显示文件的内容(经常和more搭配使用),或将多个文件合并成一个文件。
2. chgrp:用来改变文件或目录所属的用户组,命令的参数以空格分开的要改变属组的文件列表,文件名支持通配符,如果用户不是该文件的所有者,则不能改变该文件的所属组。
3. chmod:用于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该命令有两种用法:一种是使用图形化的方法,另一种是数字设置法。
4. chown:用来将指定用户或组为特定的所有者。用户可以设置为用户名或用户ID,组可以是组名或组ID。特定的文件是以空格分开的可以改变权限的文件列表,文件名支持通配符。
5. clear:用来清除终端屏幕。
6. cmp:用来比较两个文件的大小。
7. cp:(copy)可以将文件或目录复制到其他目录中,就如同Dos下的copy命令一样,功能非常强大。在使用cp命令时,只需要指定源文件名或目标目录即可。
8. cut:用来移除文件的部分内容。
9. diff:用来找出两个文件的不同之处。
10. du: 用来显示磁盘的剩余空间的大小。
11. file:用来显示文件的类型。
12. find:用来在目录中搜索文件,并执行指定的操作。
13. head:只查看文件的头几行内容,而不必浏览整个文件。
14. ln:可以在文件之间创建链接,实际上是给某个文件指定一个访问它的别名。
15. less:用法与more类似,可以查看超过一屏的文件内容,不同的是less除了可以按空格键向下显示文件外,还可以利用方向键来滚动显示文件,要结束浏览,只要在less的提示符“:”后按Q即可。
16. locate:可用于查找文件,且比find命令的搜索速度快。
17. ls(list):用来显示当前目录中的文件和子目录列表。
18. mkdir(make directory):建立子目录。
19. more:用于显示内容超过一屏的文件,为了避免文件内容显示瞬间就消失,可以使用more命令让文件显示满一屏时暂停,在按下任意键的时候继续显示下一屏的内容。
20. rmkdir(remove directory):用来删除“空”的子目录或无用的目录文件。
21. mv(move):可以将文件以及目录移到其他位置,或更改文件以及目录的名称。
22. pico:可指定文本的编辑方式。
23. pwd(print working directory):可显示用户当前所在的目录。
24. rm:用来删除系统中过时或无用的文件,可以删除目录中的文件或目录本身,对于链接文件,原有文件保持不变。
25. sort:将文本文件自动分类。
26. stat:用于显示文件或文件系统的状态。
27. Strings:显示文件中要打印的字符串。
28. tail:输出文件的结尾。
29. touch:改变文件的时间戳。
30. umask:用于启动bash shell。
31. uniq:移除已分类文件中的重复文本行。
32. vi:启动vi文本编辑器。
33. wc:显示文件中字节、词组合文本行的数目。
34. whereis:查找特定目录下的原始程序,二进制程序或用户手册等文件的位置。
35. man:如果用户对某个命令想了解更详细的话,可使用此命令。
36. dd:复制一个文件。
37. df:查看一个文件系统的磁盘空间使用情况。
38. edquoat:设置用户与用户组的磁盘空间限制,即Windows系统中的配额。
39. fdformat:格式化软盘。
40. fdisk:执行Linux下的磁盘分区。
41. mkfs:建立一个Linux文件系统。
42. mkswap:创建一个Linux交换分区。
43. mount:挂载一个文件系统。
44. quota:限制和显示用户可用的磁盘空间。
45. swapon,swapoff:启用或取消设备和文件的交换页。
46. quotaon,quotaoff:启用或取消quota限制。
47. umount:取消文件系统的装备。

RE.ER嵌入式学院-您学习嵌入式的最佳选择!!
...全文
44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bn2010 2009-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推荐嵌入式培训,北京亚嵌教育-国内第1家专业的嵌入式培训机构 http://www.akaedu.org


嵌入式视频教程学习:

1、宋劲杉老师介绍亚嵌教育理念 http://www.akaedu.org/page/v1/index.html
2、宋劲杉老师嵌入式C语言视频分享 http://www.akae.cn/study/C_song.html
3、零投入学习:韩老师讲嵌入式 http://www.akae.cn/study/akaedu/hanchao_embedded.html
4、Linux 基本入门命令 http://www.akae.cn/study/linuxBasicCommnad.html
5、如何使用vim编辑器 http://www.akae.cn/study/vim.html
6、Gcc编译器开发基础 http://www.akae.cn/study/gcc.html
7、Gdb 开发基础 http://www.akae.cn/study/gdb.html
8、Makefile 详解视频分享 http://www.akae.cn/study/makefile.html
9、GNU 工具链(嵌入式开发常用的) http://www.akae.cn/study/toolchainsShow.html
10、C语言教学视频 http://www.akae.cn/study/clecture/clectureindex.html


亚嵌讲师专著和嵌入式电子书下载

《Linux C编程一站式学习》 http://learn.akae.cn/media/index.html
《源码开放的嵌入式系统软件分析与实践——基于SkyEye和ARM开发平台》
《嵌入式系统实践教程》
《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开发》
《嵌入式Linux上的C语言编程实践》
《嵌入式GUI开发设计——基于MiniGUI》
《Ubuntu实战技巧精粹》
《MIPS处理器设计透视(See MIPS Run)》
《嵌入式Linux系统设计与开发》


近期开班课程
嵌入式ARM免费体验日 http://www.akaedu.org/pages/center11_armtiyan.php
嵌入式linux免费体验日 http://www.akaedu.org/pages/center11_yuke.php
嵌入式Linux系统工程师就业培训班 http://www.akaedu.org/pages/center03.htm
嵌入式Linux系统工程师强化培训 http://www.akaedu.org/pages/news_detail.php?id=435
lihan6415151528 2008-1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嗯 知道了

58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