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汇编高手 保护模式下是如何实现了使微机系统支持任务处理的?

Newly_Yu 2009-01-05 05:06:34
在80386起,就开始引出了保护模式的存储器寻址,其直接原因首先是实模式的寻址空间只有1MB,但更重要的原因是 在于保护模式使微机系统支持多任务处理?请问,保护模式中那个机制或这原理使得它能够实现了支持多任务处理?解答越详细越好 先谢过了!
...全文
66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eroins 2009-05-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问题要回答详细会是非常长的一篇文章,因为这涉及到cpu为此准备的机制,操作系统使用这些机制没有,没使用又是怎么实现的

比如x86 cpu提供了tss机制支持任务切换,但Windows、Linux、Minix等都没使用,早期的0.12内核的Linux倒是使用了,楼主如果想知道tss怎么用,可以看《Linux内核完全剖析》 。《自己动手写操作系统》演示了如何不用tss自己做任务切换。

关于这方面最权威的资料自然是intel的《Intel 64 and IA-32 Architectures Software Developer's Manual》,其官方网站上提供pdf下载,还不定期的提供纸质版本,免费的,邮费都是由intel付。

goodider 2009-05-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应该有很多可以GOOGLE到的资料看看吧。
lmusic 2009-05-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很多硬件机构专门支持多任务处理,入调用门,中断门,页描述符
xtdumpling 2009-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找本保护模式的书看看吧
beijingbeerman 2009-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80386cpu中开始支持TSS,它的作用是保存任务运行状态。就是对每一个任务运行过程中的寄存器,标识符等信息进行保存。当这个任务得到回复时再把Tss总的寄存器表示符回复到cpu中继续运行。这样就达到了可以多任务切换运行的目的。

21,4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是任何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
社区管理员
  • 汇编语言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