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net的初学者比较一下.net和pb的相似点.看看是否对看.net的晕乎的人是否有一点帮助!

WCSTZ0137 2009-01-12 05:05:53
刚学.net的pb人对它开始一定很晕.乱七八糟的东西堆在一起,不知如何下手.我试着为那些没用过微软开发工具的人类比一下pb和.net.我想你很快能找到这个入门方法.
不知是不是会pb的人有同样的感受.pb对数据库这块理解的比较透彻.封装集成都恰到好处.你想怎么用它都能实现.简单的数据窗口里有现成的好多样式,复杂的可以自己定义,自己改写datawindow.入门容易.写好了也不容易.既然pb如此出名. 微软岂能不知道,
所以.net第一要模仿的就是pb!可惜啊.微软写系统级,商业级都比较在行.到企业级我看就比pb逊色.下面我从下面的比较使大家
能对.net入门有个认识.毕竟.net在一些商业的网站信息发布方面界面上容易控制的多.编程序不可能只用一种语言开发.希望只会
pb的人多学一门吧.其实会pb再学.net很容易。只是.net 模仿pb模仿的还不够好。

1.编码环境的不同:
ms 的代码是代码叠放的.pb的代码是分类管理的
这个编码环境一般使用pb的人非常反感,乱七八糟的摆在一起,找个事件眼睛要不停的向下跑.看pb的多清晰.这点技术难道ms就
学不会?我想ms准是在秀他们那个引以为豪的代码智能感知还有代码折叠技术!:)所以用.net必须把眼睛练好。
2.数据库联接的不同:
.net 一般可以写在web.config文件里或是直接写在代码里。
pb要不写在ini 文件里要不写在代码里。而这都是谁想怎么么写自己规定!
3.dataset/datagrid vs datastore/datawindow
这么比较也许有人不同意。
不过我觉得ms就是在模仿。
虽然.net已经升级到了3.51控件又多了一大堆。基本上datawindow里功能都在极力模仿并实现。但对于
pb程序员来说仍然觉得很难控制的很好,因为 .net对控件的控制修改都要用源码里改。要记忆这么多属性、事件...晕。呵呵。告诉你了有智能感知啊!pb基本都给你做到面板里了,选选就行。
实话说.net面向的领域太广。不像pb专注database。所以微软要想pb那样做,东西太多了。
所以初学者一定要学会 在.net中学会按“空格”键。智能感知啊

好了,时间关系不写了。下面有大家自由发言补充。
...全文
370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hangbruce99 2012-10-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不错
xiaoping04408 2009-0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5 楼 WCSTZ0137 的回复:]
引用 4 楼 msgtogcr 的回复:
关于 dataset 我认为的确不是模仿,pb 的 datawindow 的最大特点就是“数据访问和界面表现”两者是集成在一块的,这一特色与微软等大多数开发工具的 dataset + view 控件的风格迥然不同!这是本质不同的两条路线的差别!

把数据访问层与表现层分开处理,从感觉上来说的确是更为自然,也更为合理!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却发现 pb 的集成方式明显更为“自然”和高效,我认为这可能因为 datawindow …
[/Quote]

说的不错!!!!!!!!!!!!!!
lovemoreh 2009-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做梦的猫 2009-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于 dataset 我认为的确不是模仿,pb 的 datawindow 的最大特点就是“数据访问和界面表现”两者是集成在一块的,这一特色与微软等大多数开发工具的 dataset + view 控件的风格迥然不同!这是本质不同的两条路线的差别!

把数据访问层与表现层分开处理,从感觉上来说的确是更为自然,也更为合理!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却发现 pb 的集成方式明显更为“自然”和高效,我认为这可能因为 datawindow 的设计模式更符合“人体工学”的原理,而 dtaset + view 控件可能更符合计算机的“思维模式”。

我觉得,在仍然需要以人力为主要方式的编程时代,datawindow 模式仍将具有极大的实用价值;而在未来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提高到足够的水平并逐渐替代人力编程的时候,dataset + view 模式显然是更为自然和先进的!当然,到那时或许又有更好的设计模式出现了吧,未来,是不可预测的...
mmbest 2009-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不错
orcd 2009-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f
jlwei888 2009-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WCSTZ0137 2009-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4 楼 msgtogcr 的回复:]
关于 dataset 我认为的确不是模仿,pb 的 datawindow 的最大特点就是“数据访问和界面表现”两者是集成在一块的,这一特色与微软等大多数开发工具的 dataset + view 控件的风格迥然不同!这是本质不同的两条路线的差别!

把数据访问层与表现层分开处理,从感觉上来说的确是更为自然,也更为合理!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却发现 pb 的集成方式明显更为“自然”和高效,我认为这可能因为 datawindow 的设计模式更符合“人体工学”的…
[/Quote]
楼上这位从技术角度说的不错,dataset 本事是微软在内存中生成了一个小数据库.与datawindow没可比性.但从功能的角度
的确微软在模仿,微软的确善于学习别人的好东西.远的近的大家都能看到的.当然从技术实现来说当然有自己的理念.微软的
东西不断升级也就是它不断接近对手的过程.至于显示于数据分离的理念当然不错,所以会让很多学pb的人感到晕乎.我类比二者
就是让初学.net的人尽量不要被这层迷雾遮住,尽快进入角色,一句话:你把那个就当那个好了.观念慢慢转变.这样学起来快.

.net学好的人说好.至于好不好.至少表现起来还不是那么太好.

至于将来机器代替人编码的事我看其实不难.现在有些软件就能实现.只不过在特定的处理.真正大规模的话人的设计才是灵魂.

40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PowerBuilder 非技术版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版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