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net的初学者比较一下.net和pb的相似点.看看是否对看.net的晕乎的人是否有一点帮助!
刚学.net的pb人对它开始一定很晕.乱七八糟的东西堆在一起,不知如何下手.我试着为那些没用过微软开发工具的人类比一下pb和.net.我想你很快能找到这个入门方法.
不知是不是会pb的人有同样的感受.pb对数据库这块理解的比较透彻.封装集成都恰到好处.你想怎么用它都能实现.简单的数据窗口里有现成的好多样式,复杂的可以自己定义,自己改写datawindow.入门容易.写好了也不容易.既然pb如此出名. 微软岂能不知道,
所以.net第一要模仿的就是pb!可惜啊.微软写系统级,商业级都比较在行.到企业级我看就比pb逊色.下面我从下面的比较使大家
能对.net入门有个认识.毕竟.net在一些商业的网站信息发布方面界面上容易控制的多.编程序不可能只用一种语言开发.希望只会
pb的人多学一门吧.其实会pb再学.net很容易。只是.net 模仿pb模仿的还不够好。
1.编码环境的不同:
ms 的代码是代码叠放的.pb的代码是分类管理的
这个编码环境一般使用pb的人非常反感,乱七八糟的摆在一起,找个事件眼睛要不停的向下跑.看pb的多清晰.这点技术难道ms就
学不会?我想ms准是在秀他们那个引以为豪的代码智能感知还有代码折叠技术!:)所以用.net必须把眼睛练好。
2.数据库联接的不同:
.net 一般可以写在web.config文件里或是直接写在代码里。
pb要不写在ini 文件里要不写在代码里。而这都是谁想怎么么写自己规定!
3.dataset/datagrid vs datastore/datawindow
这么比较也许有人不同意。
不过我觉得ms就是在模仿。
虽然.net已经升级到了3.51控件又多了一大堆。基本上datawindow里功能都在极力模仿并实现。但对于
pb程序员来说仍然觉得很难控制的很好,因为 .net对控件的控制修改都要用源码里改。要记忆这么多属性、事件...晕。呵呵。告诉你了有智能感知啊!pb基本都给你做到面板里了,选选就行。
实话说.net面向的领域太广。不像pb专注database。所以微软要想pb那样做,东西太多了。
所以初学者一定要学会 在.net中学会按“空格”键。智能感知啊
好了,时间关系不写了。下面有大家自由发言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