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窗口 数据列

chmccx 2009-01-17 10:31:21
一个datawindow (grid格式),(列的edit属性中有dropdownDW,dropdownlistbox等)我要做个通用查询,如何将这些列(如果是dropdownDW,dropdownlistbox时)的值全部取出来,供查询时选择。能不能直接从数据窗口的操作中完成?

谢谢各位!
...全文
165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awugui 2009-0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动态创建数据窗口

  在实际应用中,经常需要根据用户需求来动态创建数据窗,一般方法是这样的。
  在一个window中加入一个数据窗控件,如dw_new,但是该数据窗没有data object,(空白的)就可以用以下语法来创建:
  dw_new.create(ls_syntax,ls_error) // 创建语法,错误信息
  ls_syntax可以用以下三种方法来形成:

  一、动态由sql语法创建:
  // 连接到pb的example数据库
  string ls_sql,ls_syntax,ls_error
  ls_syntax = 'select * from department'
  ls_syntax = sqlca.SyntaxFromSQL(ls_sql,'style(type=grid)',ls_error)
  if len(ls_error) >0 then
   messagebox('Error','SyntaxFromSQL Error:~r'+ls_error)
  else
   dw_new.create(ls_syntax,ls_error)
   if len(ls_error) >0 then
    MessageBox("Error", "Create have these errors: ~r" + ls_error)
   else
    dw_new.settransobject(sqlca)
    dw_new.retrieve()
   end if
  end if

  二、由另一个数据窗的syntax来创建
  string ls_syntax,ls_error
  ls_syntax = dw_test.describe('datawindow.syntax')
  dw_new.create(ls_syntax,ls_error)
  if ls_error <> '' then
   messagebox('Create Error',ls_error)
  else
   dw_new.settransobject(sqlca)
   dw_new.retrieve()
  end if

  三、读取psr文件来创建
  string ls_syntax,ls_error,ls_ret
  ls_ret = char(13)+char(10) //回车键
  int li_fileNum
  long li_length
  li_FileNum = FileOpen("efef.psr",Streammode!, read!, shared!, Replace!)

  if li_filenum >0 then
   FileSeek(li_FileNum, 158, FromBeginning!)
   li_length = fileRead(li_filenum,ls_syntax)
  end if
  fileclose(li_filenum)
  if li_length = 0 then return
  ls_syntax = "release 5;"+ls_ret+ls_syntax

  //截掉ls_syntax中的数据部分,5.0以"sparse(names="dept_name?) "作为参考位置
  //6.0以html(作为参考位置
  long pos1,pos2
  pos1 = pos(ls_syntax,'sparse(names="',1)
  pos2 = pos(ls_syntax,'"',pos1 +16)
  ls_syntax = left(ls_syntax,pos1) + mid(ls_syntax,pos1 +1,pos2 - pos1 +1)
  dw_New.create(ls_syntax,ls_error)
  if ls_error <> '' then
   messagebox('Create Error',ls_error)
  else
   dw_new.settransobject(sqlca)
   dw_new.retrieve()
  end if
  //pb6,pb7的代码可以参照pb5自己写,只是文件头和数据窗结束标记不同而已。

  PowerBuilder用Create()函数创建动态数据窗口,其语法格式为:dw.Create(Syntax[,ErrString])
  其中:dw为需创建的动态数据窗口名;Syntax为创建动态数据窗口的语法字符串;ErrString为可选参数,用来存放发生错误时的错误信息,若忽
略,发生错误时系统自动显示消息框,一般不符我们需要,所以需定义该参数。

  显然重点在Syntax, PowerBuilder提供LibraryExport()与SyntaxFromSQL()二个函数来达到这个目的:

  一、 LibraryExport()函数
  功能:从PowerBuilder库中输出一个对象,返回该对象的语法。
  语法格式:LibraryExport(LibName,ObjName,ObjType)
  其中:LibName 为带路径的PowerBuilder库名,若未指定路径,则按系统标准搜索路径搜索;ObjName为导出对象名,现为LibName中的数据窗口
对象名;ObjType为该对象的类型,现为数据窗口,值为ExportDataWindow!。示例如下:
  String ls_DwSyntax,ls_Error
  ls_DwSyntax=LibraryExport("C:\PBExam\dy_dw.pbl","d_tbl1", ExportDataWindow!)
  //数据窗口dw_1的产生下面将详细讨论,现暂略
  dw_1.Create(ls_DwSyntax,ls_Error)
  //以下语句与下面示例中的相同,故此处略。
  LibraryExport()函数是利用已有的数据窗口对象创建动态数据窗口,有一定的使用价值,但不多见。

  二、 SyntaxFromSQL()函数
  功能:基于SQL的SELECT 语句产生创建数据窗口的语法。
  语法格式:Transaction.SyntaxFromSQL(SqlString,StyleString,ErrorString)
  其中:Transaction.为已连接的事务对象,一般即为SQLCA;SqlString为SQL--SELECT 语句;Stylestring为数据窗口的显示风格字符串,比较复
杂,一般常用"Style(Type=Grid)";ErrorString用来存放发生错误时的错误信息。
  一般来说,SyntaxFromSQL()函数灵活性高、功能强,因此创建动态数据窗口大都使用该函数,下面的示例也是使用该函数。

  三、创建动态数据窗口的一般步骤
  创建动态数据窗口的一般步骤如下:
  1、在某窗口(如w_main)上用鼠标点建一个数据窗口控件(如dw_1),其DataObject为空。
  2、构造SyntaxFromSQL()函数的语法字符串。这是PowerBuilder动态数据窗口的关键,稍为复杂一些,具体做法请见下面实例。
  3、用Create()函数创建动态数据窗口dw_1,并用SetTransObject()函数为其分配事务对象,具体做法请见下面实例。
  这种方法的主要缺点是必须在设计阶段先建数据窗口控件,运行时无法增减,这对于一些较为特殊的应用(如设计阶段尚不知需几个数据窗口)
就不太适合了。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经过一番摸索并查阅了一些资料,终于找到了二种解决方法,现分别介绍如下:   1、创建一个标准可视数据窗口用户对象u_d_sample
  PowerBuilder6.0/6.5中步骤为:点击工具栏上的UserObject图标,在弹出的Select User Object窗口中点击New按钮,出现New User Object窗口,双击其中Visual下的Standard图标, 在弹出的Select Standard Visual Type窗口中双击datawindow选项,即出现User Object(Untitled)窗口,点击工具栏上的Save图标,弹出的Save User Object窗口,在User Objects: 中输入u_d_sample回车即进入User Object---u_d_sample窗口,关闭该窗口,标准可视数据窗口用户对象u_d_sample即告建成。

  PowerBuilder7.0中步骤为:点击工具栏上的New图标,在弹出的New窗口中选择Object页面,双击其中的Standard Visual图标, 在弹出的Select Standard Visual Type窗口中双击datawindow选项,出现User Object(Untitled)inherited from datawindow窗口,将其右边的Title栏中的none删除,再点击左边空白区,然后点击工具栏上的Save图标,以后的操作步骤与PowerBuilder6.0/6.5大致相同。至于PowerBuilder8.0则与PowerBuilder7.0大体相同,不再赘述。

  2、直接定义DataWindow型变量dw_1如下:
  DataWindow dw_1
  dw_1=Create DataWindow
  其实第1种方法还须定义dw_1,形式如下:
  u_d_sample dw_1
  dw_1=Create u_d_ sample //此句可省略
  这二种方法的关键都是使用OpenUserObject()函数,其功能即为打开一个用户对象,语法格式:w_name.OpenUserObject(ObjName[,x,y]) 其中ObjName为需打开的用户对象名;x、y为用户对象的打开位置,省略时值均为0。
  下面请见具体实例, 该实例在Win98、PowerBuilder8.0/PowerBuilder7.0/PowerBuilder6.5下通过,ODBC数据源已配置,为FoxPro25(可根据需要使用其他数据库),数据表为bb.dbf。请先建窗口w_main,在其Open事件中写入以下代码:(注意:PowerBuilder8.0中先须创建WorkSpace(*.pbw),其他操作基本同PowerBuilder7.0)

  //动态数据窗口dw_1创建实例
  string lserr,lsSQLstr,lsDWsyntax,lserrC
  SQLCA.DBMS="ODBC"
  SQLCA.DBParm="ConnectString='DSN=FoxPro25'" //本例使用FoxPro25数据库,可根据需要用其他数据库
  Connect;
  //下面3条语句即为关键,若dw_1为鼠标点建请删除这3条语句,否则会出错。
  DataWindow dw_1 //若采用数据窗口用户对象u_d_sample,则可改为:u_d_sample dw_1
  dw_1=Create DataWindow //若采用数据窗口用户对象u_d_sample,此句应去除。
  OpenUserObject(dw_1)
  //Select…As…的As可将列标题显示为As之后的字符,较为灵活方便。
  //可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生成Select语句及Where子句的可视化界面
  lsSQLstr="Select A12 As 主管部门,A01 As 法人代码,mc As 企业名称,A06 From bb Where A12<'1'"
  lsDwsyntax=SQLCA.SyntaxFromSQL(lsSQLstr,"style(type=Grid)",lserr) //构造SyntaxFromSQL()函数
  If Len(lserr)>0 Then
   //如果构造SyntaxFromSQL()函数失败,则显示错误信息并退出
   messagebox("错误信息!",lserr)
   Return
  end if
  dw_1.Create(lsDwsyntax,lserrC) //创建动态数据窗口dw_1
  If Len(lserrC)>0 Then
   //如果创建动态数据窗口dw_1失败,则显示错误信息并退出
   messagebox("错误信息!",lserrC)
   Return
  end if
  //以下设置dw_1的一些属性,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置。
  dw_1.X=5
  dw_1.Y=5
  dw_1.width=1500
  dw_1.height=650
  dw_1.Visible=True
  dw_1.Enabled=True
  dw_1.HScrollBar=True
  dw_1.VScrollBar=True
  //为dw_1分配事务对象SQLCA
  dw_1.SetTransObject(SQLCA)
  //提取数据
  dw_1.Retrieve()

  第2种方法的优点大家一看即知,不必费劲去创建一个标准可视数据窗口用户对象,但存在不足之处:不能在窗口w_main的其他事件或控件中引用dw_1。解决方法很简单:将dw_1定义为实例变量(Instance Variable)。PowerBuilder6.0/6.5中:在窗口画笔(w_main)的菜单上点击Declareà Instance Variables…,在弹出窗口Declare Instance Variables中输入datawindow dw_1, 点击Ok按钮即告完成。PowerBuilder7.0/8.0中:打开窗口画笔,在其下半部的窗口Declare Instance Variables中输入datawindow dw_1, 点击工具栏上的Save图标即告完成。

dawugui 2009-0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楼主 chmccx 的帖子:]
一个datawindow (grid格式),(列的edit属性中有dropdownDW,dropdownlistbox等)我要做个通用查询,如何将这些列(如果是dropdownDW,dropdownlistbox时)的值全部取出来,供查询时选择。能不能直接从数据窗口的操作中完成?

谢谢各位!
[/Quote]
通用查询?想法很好.

建议你用动态DW实现,想怎么编码就怎么编码.
jstoic 2009-0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太明白意思
就是要取dropdownDW,dropdownlistbox里的数据,那应该很容易吧
xiaozhe_song 2009-0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你的通用查询是以什么方式实现的~

如果你用datawindow方式实现的话,完全可以将你的列也弄成dropdownDW,dropdownlistbox形式~

我现在用的就是这种方式~
jlwei888 2009-0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FC中有类似的功能!
liubocy 2009-0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试着去用数据窗口的查询模式:

如何使用query mode
  
一般的步骤:
1. 打开query mode:

如dw_1.Modify ("datawindow.querymode=yes")

或dw_1.Object.DataWindow.QueryMode = TRUE

所有显示在 DataWindow 中的数据都被清空(尽管它们还在 DataWindow control 的 Primary buffer里)。

2. 指定查询条件:

用户在DataWindow 中指定查询条件。 同一行的条件之间是“与”的关系; 不同行的则是“或”的关系。 可用的操作符有 =, <>, <,>, <=,>=, LIKE, IN, AND, 和 OR。

3. Retrieve, 然后关闭查询模式来显示新检索到的行:

dw_1.Retrieve() dw_1.Modify("datawindow.querymode=no")
或 dw_1.Retrieve()
dw_1.Object.DataWindow.QueryMode = FALSE
DataWindow control 把新定义的查询条件加到 SELECT 语句的 WHERE 子句中, 然后检索出符合当前条件的行。 此时可以通过DataWindow SQLPreview 事件的 sqlsyntax 参数来观察 WHERE 子句的变化。

需要注意的几点:

在 Retrieve 之前,一定要确认输入的条件已被 DataWindow 接收。所以先执行 AcceptText 是个好办法。
输入汉字条件需要加引号。

60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PowerBuilder DataWindow
社区管理员
  • DataWindow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