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看C++primer第4版,一个关于输入流cin的问题,请大家进来看一下

coolsin 2009-01-22 08:38:36
源代码如下:
#include<iostream>
#include<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string line;
int i=0;
while(getline(cin,line))
{
++i;
cout<<"i="<<i<<endl;
cout<<"line="<<line<<endl;

}
return 0;
}

已经用DEV C++ 和VS2008编译,运行结果一样,把getline函数改成"cin>>line"或用int型变量也是这个结果
具体问题请看下面的截图。

...全文
135 1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k82180316 2009-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网站名称: 搞笑图片|搞笑动漫|搞笑动画
网站地址: http://www.iptry.cn
网站简介: 专注于搞笑图片、搞笑动漫、搞笑动画的收集,力争做最好的搞笑类网站!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szqh97 2009-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兄弟,太抠门了吧?
给点分再问吧
coolsin 2009-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今天在网上找到了关于回车和换行的区别,发上来给大家共享一下

在计算机还没有出现之前,有一种叫做电传打字机(Teletype Model 33)的玩意,每秒钟可以打10个字符。但是它有一个问题,就是打完一行换行的时候,要用去0.2秒,正好可以打两个字符。要是在这0.2秒里面,又有新的字符传过来,那么这个字符将丢失。

于是,研制人员想了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在每行后面加两个表示结束的字符。一个叫做“回车”,告诉打字机把打印头定位在左边界;另一个叫做“换行”,告诉打字机把纸向下移一行。

这就是“换行”和“回车”的来历,从它们的英语名字上也可以看出一二。

后来,计算机发明了,这两个概念也就被般到了计算机上。那时,存储器很贵,一些科学家认为在每行结尾加两个字符太浪费了,加一个就可以。于是,就出现了分歧。

Unix系统里,每行结尾只有“<换行>”,即“\n”;Windows系统里面,每行结尾是“<换行><回车 >”,即“\n\r”;Mac系统里,每行结尾是“<回车>”。一个直接后果是,Unix/Mac系统下的文件在Windows里打开 的话,所有文字会变成一行;而Windows里的文件在Unix/Mac下打开的话,在每行的结尾可能会多出一个^M符号。

c语言编程时(windows系统)

\r 就是return 回到 本行 行首 这就会把这一行以前的输出 覆盖掉

如:
int main() {

cout << "hahaha" << "\r" << "xixi" ;

}
最后只显示 xixi 而 hahaha 背覆盖了

\n 是回车+换行 把光标 先移到 行首 然后换到下一行 也就是 下一行的行首拉

int main() {

cout << "hahaha" << "\n" << "xixi" ;

}
则 显示
hahaha
xixi

来自:http://bbs.chinaunix.net/viewthread.php?tid=889754&extra=page%3D1
wzxfirst 2009-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嗯,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惭愧惭愧~UP
wzxfirst 2009-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换行和回车在WINDOWS系统下不是一下概念,在LINUX系统下才是一个概念
wooyuk 2009-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一下
我也遇到了此类问题
coolsin 2009-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另一个帖子里找到答案了:

Windows系统中一般采用阻塞式检查 Ctrl+Z、Unix/Linux系统下一般采用非阻塞式的检查 Ctrl+D。这种阻塞式的方式有一个特点:只有按下回车之后才有可能检测在此之前是否有Ctrl+Z按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输入缓冲区中有可读的数据则不会检测Ctrl+Z(因为有要读的数据,还不能认为到了流的末尾)。还有一点需要知道:Ctrl+Z产生的不是一个普通的ASCII码值,也就是说它产生的不是一个字符,所以不会跟其它从键盘上输入的字符一样能够存放在输入缓冲区。


int main()
{
char ch;
int count = 0;
cin.get(ch);
while (cin.fail()==false)
{
cout < <ch;
count++;
cin.get(ch);
}
cout < <"\n" < <count < <"characters read\n";
return 0;
}
---------------------------------------------------------
Vc++ 6.0控制台模式下(^z在Vc中模拟文件尾)
为什么输入一串字符加^z后,回车,程序不会结束??!!

比如输入:abcd^z + 回车
程序回显 abcd

按道理
当读到^z时,检测到了文件尾,cin将eofbit,failbit都设为1
如果eofbit或failbit设为1,cin.fail则返回true,应该结束程序了,调试中为什么不结束?

输入:abcd + 回车
程序回显:abcd + 换行符(看不见),然后等待输入,此时按下^Z + 回车可以

为什么上一种情况不可以?
困惑,寻找解答,谢谢!!


答案:
原因分析如下:

输入缓冲是行缓冲。当从键盘上输入一串字符并按回车后,这些字符会首先被送到输入缓冲区中存储。每当按下回车键后,cin.get() 就会检测 输入缓冲区中是否有了可读的数据。cin.get() 还会对键盘上是否有作为流结束标志的 Ctrl+Z 或者 Ctrl+D 键 按下作出检查,其检查的方式有两种:阻塞式以及非阻塞式。

阻塞式检查方式指的是只有在回车键按下之后才对此前是否有 Ctrl+Z 组合键按下进行检查,非阻塞式样指的是按下 Ctrl+ D 之后立即响应的方式。如果在按 Ctrl+D 之前已经从键盘输入了字符,则 Ctrl+D的作用就相当于回车,即把这些字符送到输 入缓冲区供读取使用,此时Ctrl+D不再起流结束符的作用。如果按 Ctrl+D 之前没有任何键盘输入,则 Ctrl+D 就是流结 束的信号。

Windows系统中一般采用阻塞式检查 Ctrl+Z、Unix/Linux系统下一般采用非阻塞式的检查 Ctrl+D。楼主是在Windows系统下,因此使用阻塞式的 Ctrl+Z 来标识流的结束。

这种阻塞式的方式有一个特点:只有按下回车之后才有可能检测在此之前是否有Ctrl+Z按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输入缓冲区中有可读的数据则不会 检测Ctrl+Z(因为有要读的数据,还不能认为到了流的末尾)。还有一点需要知道:Ctrl+Z产生的不是一个普通的ASCII码值,也就是说它产生的 不是一个字符,所以不会跟其它从键盘上输入的字符一样能够存放在输入缓冲区。明白了这几点之后就可以来解释楼主提出的问题了。

从键盘上输入abcd^z 加 回车之后在Windows系统上是这样处理的:由于回车的作用,前面的 abcd 等字符被送到输入 缓冲区(注意:上面说过了,^z不会产生字符,所以更不会存储到输入缓冲区,缓冲区中没有 ^z 的存在)。这时,cin.get() 检测 到输入缓冲区中已经有数据存在(因此不再检查是否有 ^z 的输入),于是从缓冲中读取相应的数据。如果都读取完了,则输入缓冲区重新变为空, cin.get() 等待新的输入。可见,尽管有 ^z 按下,但是由于在此之前还有其它输入字符(abcd),所以流也不会结束。

因此,输入流结束的条件就是:^z 之前不能有任何字符输入(回车除外),否则 ^z 起不到流结束的作用。

还有个问题
如果输入abcd^zabcd
程序回显 abcd
并等待输入,也就是^Z后的不再显示了

-----------------------------------------------
如果输入缓冲区中有可读的数据则不会检测Ctrl+Z(因为有要读的数据,还不能认为到了流的末尾)。还有一点需要知道:Ctrl+Z产生的不是一个 普通的ASCII码值,也就是说它产生的不是一个字符,所以不会跟其它从键盘上输入的字符一样能够存放在输入缓冲区。

>> 如果输入abcd^zabcd
>> 程序回显 abcd
>> 并等待输入,也就是^Z后的不再显示了
>> 为什么后面的却没有处理呢?
所以可以把这种情况下的 ^z 理解为键盘输入的终止,但不是流的终止
coolsin 2009-0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换行和回车是一个概念吗
qqlpp 2009-0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友情up
noenoughmemory 2009-0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友情up
taodm 2009-0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回车-ctrl_z-回车”来结束输入是规定,不需要“为什么”

33,31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新手乐园
社区管理员
  • 新手乐园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