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的rand()函数

baiyizhujian 2009-03-14 09:14:19
rand是一个产生(0,36635)范围均匀分布随机数的函数。
我想得到0--1之间的带小数点后一位的数值
我怎么处理
...全文
2531 1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anhc519 201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he rand function returns a pseudorandom integer in the range 0 to RAND_MAX.
0~32767
res/32767.0
S_S_Ge 2010-07-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下
正好在用
duanjianhui 2010-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了上面的介绍,真是获益匪浅
kingrain213 2010-06-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样取0--100间的数,或者任意一个区间段的随机数呢?
zteclx 2009-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float rand1;
rand1=rand()/36635.0; //产生随机书
CString s; //float 转化为 CSTRING
s.Format(_T("%f"), 100);
jixingzhong 2009-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平均分布随机数的产生
大家都知道,随机数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在vc的环境下,为我们提供了库函数rand()来产生一个随机的整数。该随机数是平均在0~RAND_MAX之间平均分布的,RAND_MAX是一个常量,在VC6.0环境下是这样定义的:

#define RAND_MAX 0x7fff


它是一个short 型数据的最大值,如果要产生一个浮点型的随机数,可以将rand()/1000.0这样就得到一个0~32.767之间平均分布的随机浮点数。如果要使得范围大一点,那么可以通过产生几个随机数的线性组合来实现任意范围内的平均分布的随机数。例如要产生-1000~1000之间的精度为四位小数的平均分布的随机数可以这样来实现。先产生一个0到10000之间的随机整数。方法如下 :

int a = rand()%10000;


然后保留四位小数产生0~1之间的随机小数:

double b = (double)a/10000.0;


然后通过线性组合就可以实现任意范围内的随机数的产生,要实现-1000~1000内的平均分布的随机数可以这样做:

double dValue = (rand()%10000)/10000.0*1000-(rand()%10000)/10000.0*1000;


则dValue就是所要的值。
到现在为止,你或许以为一切工作都已经完成了,其实不然,仔细一看,你会发现有问题的,上面的式子化简后就变为:

double dValue = (rand()%10000)/10.0-(rand()%10000)/10.0;


这样一来,产生的随机数范围是正确的,但是精度不正确了,变成了只有一位正确的小数的随机数了,后面三位的小数都是零,显然不是我们要求的,什么原因呢,又怎么办呢。
先找原因,rand()产生的随机数分辨率为32767,两个就是65534,而经过求余后分辨度还要减小为10000,两个就是20000而要求的分辨率为1000*10000*2=20000000,显然远远不够。下面提供的方法可以实现正确的结果:

double a = (rand()%10000) * (rand()%1000)/10000.0;

double b = (rand()%10000) * (rand()%1000)/10000.0;

double dValue = a-b;


则dValue就是所要求的结果。在下面的函数中可以实现产生一个在一个区间之内的平均分布的随机数,精度是4位小数。

double AverageRandom(double min,double max)

{

int minInteger = (int)(min*10000);

int maxInteger = (int)(max*10000);

int randInteger = rand()*rand();

int diffInteger = maxInteger - minInteger;

int resultInteger = randInteger % diffInteger + minInteger;

return resultInteger/10000.0;

}


但是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随机数的产生需要有一个随机的种子,因为用计算机产生的随机数是通过递推的方法得来的,必须有一个初始值,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随机种子,如果不对随机种子进行初始化,那么计算机有一个确省的随机种子,这样每次递推的结果就完全相同了,因此需要在每次程序运行时对随机种子进行初始化,在vc中的方法是调用srand(int)这个函数,其参数就是随机种子,但是如果给一个常量,则得到的随机序列就完全相同了,因此可以使用系统的时间来作为随机种子,因为系统时间可以保证它的随机性。
调用方法是srand(GetTickCount()),但是又不能在每次调用rand()的时候都用srand(GetTickCount())来初始化,因为现在计算机运行时间比较快,当连续调用rand()时,系统的时间还没有更新,所以得到的随机种子在一段时间内是完全相同的,因此一般只在进行一次大批随机数产生之前进行一次随机种子的初始化。下面的代码产生了400个在-1~1之间的平均分布的随机数。

double dValue[400];

srand(GetTickCount());

for(int i= 0;i < 400; i++)

{

double dValue[i] = AverageRandom(-1,1);

}
jixingzhong 2009-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VC知识库文章- 任意分布的随机数的产生方法—VC程序实现:
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424
cnzdgs 2009-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rand()%10)/10.0
jerry4711 2009-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先用rand()产生整数,然后将这个整数除以100.0、1000.0之类的,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小数点后的数了。
oyljerry 2009-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先rand,然后再除以一个分母...
vcPlayer 2009-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rand() / 36635.0
feilinhe 2009-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随机产生0-10的数,转换成浮点类型,然后除以10.0

16,47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