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间件和JMS消息服务

synchrojessica 2009-03-19 04:22:02
前,CORBA、DCOM、RMI等RPC中间件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但是面对规模和复杂度都越来越高的分布式系统,这些技术也显示出其局限性:(1)同步通信:客户发出调用后,必须等待服务对象完成处理并返回结果后才能继续执行;(2)客户和服务对象的生命周期紧密耦合:客户进程和服务对象进程都必须正常运行;如果由于服务对象崩溃或者网络故障导致客户的请求不可达,客户会接收到异常;(3)点对点通信:客户的一次调用只发送给某个单独的目标对象。
面向消息的中间件(Message Oriented Middleware,MOM)较好的解决了以上问题。发送者将消息发送给消息服务器,消息服务器将消息存放在若干队列中,在合适的时候再将消息转发给接收者。这种模式下,发送和接收是异步的,发送者无需等待;二者的生命周期未必相同:发送消息的时候接收者不一定运行,接收消息的时候发送者也不一定运行;一对多通信:对于一个消息可以有多个接收者。
已有的MOM系统包括IBM的MQSeries、Microsoft的MSMQ和BEA的MessageQ等。由于没有一个通用的标准,这些系统很难实现互操作和无缝连接。Java Message Service(JMS)是SUN提出的旨在统一各种MOM系统接口的规范,它包含点对点(Point to Point,PTP)和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pub/sub)两种消息模型,提供可靠消息传输、事务和消息过滤等机制。

JMS
JAVA 消息服务(JMS)定义了Java 中访问消息中间件的接口。JMS 只是接口,并没有给予实现,实现JMS 接口的消息中间件称为JMS Provider,iLink实现了JMS接口,用户可以通过使用JMS接口,在iLink中进行JMS编程。 iLink支持JMS1.0.2版本。

JMS接口描述
JMS 支持两种消息类型PTP 和Pub/Sub,分别称作:PTP Domain 和Pub/Sub Domain,这两种接口都继承统一的JMS父接口。

JMS消息模型
JMS 消息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消息头,属性,消息体。

消息的同步异步接收
消息的同步接收是指客户端主动去接收消息,JMS 客户端可以采用MessageConsumer 的receive方法去接收下一个消息。
消息的异步接收是指当消息到达时,主动通知客户端。JMS 客户端可以通过注册一个实 现MessageListener 接口的对象到MessageConsumer,这样,每当消息到达时,JMS Provider 会调用MessageListener中的onMessage 方法。

PTP模型
PTP(Point-to-Point)模型是基于队列的,发送方发消息到队列,接收方从队列接收消息,队列的存在使得消息的异步传输成为可能。和邮件系统中的邮箱一样,队列可以包含各种消息,JMS Provider 提供工具管理队列的创建、删除。JMS PTP 模型定义了客户端如何向队列发送消息,从队列接收消息,浏览队列中的消息。

PUB/SUB模型
JMS Pub/Sub 模型定义了如何向一个内容节点发布和订阅消息,这些节点被称作主题(topic)。
主题可以被认为是消息的传输中介,发布者(publisher)发布消息到主题,订阅者(subscribe) 从主题订阅消息。主题使得消息订阅者和消息发布者保持互相独立,不需要接触即可保证消息的传送。

开发JMS的步骤
广义上说,一个JMS 应用是几个JMS 客户端交换消息,开发JMS 客户端应用由以下几步构成:
1、用JNDI 得到ConnectionFactory 对象;
2、用JNDI 得到目标队列或主题对象,即Destination 对象;
3、用ConnectionFactory 创建Connection 对象;
4、用Connection 对象创建一个或多个JMS Session;
5、用Session 和Destination 创建MessageProducer 和MessageConsumer;
6、通知Connection 开始传递消息。

...全文
269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ky12636642 2009-05-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好,很强大

1,22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软件 中间件技术
社区管理员
  • 中间件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