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JavaRoad 2009年03月31日
加精
我对java中的编码,类加载,类路径查找,集合等机制的理解,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
【声明】: 标题某些内容另一帖发出,可能缘于那个帖有点长,朋友们对这几个问题互动不多,今整理后发在此,诚请朋友们提出批评:

一,我对java中编码的理解
1. 编码的产生
对电脑而言,只认识0,1; 而现实世界是由各种符合组成,要想让计算机解释现实世界,就必须建立一套现实世界中的符号 和 计算机能处理的符号之间的对应关系,这个对应关系就是编码

2. 在一个编辑器中,当我们在键盘上敲入一个字符时,在该编辑器上就会显示对应的字符,这个过程用计算机执行步骤来解释大致如下:
输入字符 –> 编辑器根据设定的编码格式把字符编成01格式 -> 编辑器再按编码规则对01解码–> 显示字符

3.几种常见的编码格式
1. ASCII码:
计算机中最早的一套编码格式,采用7位二进制表示一个常见的字符,我们知道,计算机是按照字节来处理数据的,一个字节8位,因此用一个字节就可以表示一个ASCII字符,且还有一个位空位,规定最高位不用,常见的把最高位设定为0。 7位二进制最多可以表示128个字符(2的7次方),ASCII码只能表示常见的英文字符,数字,和少量的符号(没办法,谁让计算机是人家老美先发明的啊,优先考虑本土语言,理解理解)
注: 由于ASCII最早定义,使用广泛,使得之后出现的新的”字符“(不是汉字喔)编码都尽量和它兼容

2. iso-8859-1:
尽管ASCII应用广泛,但是由于它定义的字符太少,即使对于同是使用字母语言的国家也不够用,更别说我们汉字啦,西欧许多国家使用拉丁语言,其中的很多字符ASCII编码都不认识喔,这当然会让它们不爽啦,总不能因为这个问题让那些国家的人不使用电脑吧, 于是ISO/IEC就推出了另外的一套编码标准ISO-8859-1. 这套标准完全和ASCII兼容,它使用8位二进制表示一个字符 —--- 刚好一个字节,其中最高位是0时的解释和ASCII一样(这样不就完全兼容啦,兼容很好理解吧),但最高位是1时则用于定义其它字符,这样就在保证和ASCII兼容的同时又扩展了ASCII,可以多表示字符啦

3. GBK编码
光有字母语言国家的编码就可以么?, 可以啊,好好学习英语啊, 要不你看不懂啊,不想学?,那就不玩啊,呵呵,当然不会啦,对于中国,韩国,日本等这些国家,推出了一种新的编码GBK码, 在编码上GBK采用单双字节混合的方式,它也兼容ASCII喔,具体GBK怎么个编码,你查看资料啦, 这里重点关注的是编码的演化,提供的是思路哈

4. Unicode
Unicode是为了打破这种编码的各自为政,带有强烈地域性的标示而推出的一种编码格式,目的是要达到世界的大同,大同好啊,方便交流啊,就是晚了点,计算机一出现就出来多好,就没了现在让程序员头疼的编码转来转去的麻烦了,恩,看来有界限的人心是会带来麻烦的,好了,啰嗦了这么多,才算真正引入正题,为什么会出现乱码,如何解决乱码

4. 揭示web中乱码的病因
比如说现在有两个人,张三 和 make分别来自中国和美国,现在他们访问同一台j2ee服务器,他们都向服务器发送了一条消息
张三: 嗨,我是张三
Make: hello, I’m make
假如张三发送的信息采用的编码格式是GBK, make的是ASCII, 对于浏览器而言,留言器没有把发送的信息采用的编码格式告诉给web服务器(之前的浏览器没提供这个功能,又是地域性的见识啊,现在最新版的不知道有没有),web服务器不知道你发过来的信息编码格式啊,怎么解释呢,没办法只好提供个默认的吧,恩还是用iso-8859-1吧(毕竟java也是老美搞出的啊,没办法),英语的没问题,web服务器能听懂,毕竟大家都说英语嘛,并且make对web服务器而言,懂得字母还少了点呢; 汉语的就不行了,就好比一个人只懂汉语,另一个人只懂英语,怎么交流啊,可以交流?那就只好”~!@#¥%“, 这就是java中乱码的病因吧

5. 如何避免乱码的产生
知道了病因,对症下药就好啦,
1. 让浏览器明确指定信息的编码格式, 这个不行啦,程序员干涉不了啦,这不是你的问题啦,不知道现在的浏览器是否已提供这种机制啊,请知道的朋友明示:?
2. 明确采用GBK编码处理请求的数据啊
3. 因为一般的浏览器可以解析多种编码格式,我们的web响应内容,最好指定编码格式喔,这个大家都知道啦
4. 不知道那些国外的站点是如何处理中文的,请大师们开始啊

注: 以上是个人理解,错漏之处难免,欢迎抓虫
...全文
6264 6 收藏 88
写回复
88 条回复

还没有回复,快来抢沙发~

发动态
发帖子
Web 开发
创建于2007-09-28

5.2w+

社区成员

34.1w+

社区内容

Java Web 开发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