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自定义函数里面定义在调用时可以省略的参数啊?

tinafang 2003-04-01 10:55:47
如题,多谢!
...全文
372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ityhunterID 2003-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Function 语句



声明 Function 过程的名称,参数以及构成其主体的代码。

语法

[Public | Private | Friend] [Static] Function name [(arglist)] [As type]
[statements]
[name = expression]
[Exit Function]
[statements]
[name = expression]

End Function

Function 语句的语法包含下面部分:

部分 描述
Public 可选的。表示所有模块的所有其它过程都可访问这个 Function 过程。如果是在包含 Option Private 的模块中使用,则这个过程在该工程外是不可使用的。
Private 可选的。表示只有包含其声明的模块的其它过程可以访问该 Function 过程。
Friend 可选的。只能在类模块中使用。表示该 Function 过程在整个工程中都是可见的,但对于对象实例的控制者是不可见的。
Static 可选的。表示在调用之间将保留 Function 过程的局部变量值。Static 属性对在该 Function 外声明的变量不会产生影响,即使过程中也使用了这些变量。
name 必需的。Function 的名称;遵循标准的变量命名约定。
arglist 可选的。代表在调用时要传递给 Function 过程的参数变量列表。多个变量应用逗号隔开。
type 可选的。Function 过程的返回值的数据类型,可以是 Byte、布尔、Integer、Long、Currency、Single、Double、Decimal(目前尚不支持)、Date、String(除定长)、Object、Variant或任何用户定义类型。
statements 可选的。在 Function 过程中执行的任何语句组。
expression 可选的。Function 的返回值。


其中的 arglist 参数的语法以及语法各个部分如下:

[Optional] [ByVal | ByRef] [ParamArray] varname[( )] [As type] [= defaultvalue]

部分 描述
Optional 可选的。表示参数不是必需的。如果使用了该选项,则 arglist 中的后续参数都必须是可选的,而且必须都使用 Optional 关键字声明。如果使用了 ParamArray,则任何参数都不能使用 Optional 声明。
ByVal 可选的。表示该参数按值传递。
ByRef 可选的。表示该参数按地址传递。ByRef 是 Visual Basic 的缺省选项。
ParamArray 可选的。只用于 arglist 的最后一个参数,指明最后这个参数是一个 Variant 元素的 Optional 数组。使用 ParamArray 关键字可以提供任意数目的参数。ParamArray 关键字不能与 ByVal,ByRef,或 Optional 一起使用。
varname 必需的。代表参数的变量的名称;遵循标准的变量命名约定。
type 可选的。传递给该过程的参数的数据类型;可以是 Byte、Boolean、Integer、Long、Currency、Single、Double、Decimal(目前尚不支持)、Date、String(只支持变长)、Object 或 Variant。如果参数不是 Optional,则也可以是用户定义类型,或对象类型。
defaultvalue 可选的。任何常数或常数表达式。只对于 Optional 参数时是合法的。如果类型为 Object,则显式缺省值只能是 Nothing。


Optional 参数可以带缺省值,可以是除 Variant 之外的任何类型。

'如果函数的参数定义如下:
Function MyFunc(MyStr As String, Optional MyArg1 As _ Integer = 5, Optional MyArg2 = "Dolly")
Dim RetVal
'则可用如下代码调用该函数:
RetVal = MyFunc("Hello", 2, "World") '提供了所有 3 个参数。
RetVal = MyFunc("Test", , 5) '省略了参数 2。
'参数 1 和参数 3 使用了命名的参数。
RetVal = MyFunc(MyStr:="Hello ", MyArg1:=7)

qbilbo 2003-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参数前加 Optional

加 Optional的参数必须在不加Option的参数之后

7,76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基础类
社区管理员
  • VB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