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微软的办公系统全面转移到Google Apps

harryliu 2009-04-25 09:00:21
前几天逛新加坡图书馆,发现一本书Google Apps:The Missing Manual。作为Google技术的铁杆fans和坚定的实践者,毫不犹豫的借下。虽然使用Google Apps已经一年多了,切身感受到了它的强大和方便,但是在书中还是发现了很多没有用过的技巧。现在普遍使用的微软的办公系统,功能已经足够强大了,不过Google Apps的网络办公系统作为后起之秀是Google公司企业级云计算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棋子,功能上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Google Apps允许公司绑定自己的域名,建立自己域名的邮件系统,界面与Gmail完全一样,可以定制主页,协作共享文档,即时交流等等。最重要的是它是免费的,而且提供G级的存储空间,当然还有Google的招牌功能——闪电般的全文搜索。

下面就逐项比较一下微软的办公系统怎样升级成Google Apps的网络办公系统。

主机(微软不提供该功能):Google Apps可以直接绑定域名。
公司主页(微软不提供该功能):Google Apps不仅可以创建主页,还可以放置小工具。
电子邮件和日程(OutLook)+SharePoint+Exchange:Google Apps中的日历、邮件系统和文档分享系统可以完全胜任。
文档(Word),表格(Excel),演示(PowerPoint),调查(微软没有):Google Doc可以一网打尽,而且免费存储每次修改的版本,并且提供版本比较功能。
MSN(Windows Live Messenger):GTalk允许用户把聊天记录存储在Google Apps的个人邮件中。这样做比聊天记录存储在本地,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应用程序(微软不提供该功能):Google Apps中可以直接把Google App Engine编写的应用程序绑定到子域名上。关于Google App Engine,可以到我的博客 http://blog.csdn.net/harryliu 中找到更多的内容。

转换后的好处

使用费用为0
可靠性增强
公司内部和外部协作性增强
升级和维护费用大幅减少
存储空间大大增多

Google将逐渐蚕食微软的企业级市场,Google接下来再进行一些整合,发展各行业关键客户,然后予以大力宣传。一统江湖不久矣。另外,对高级需求的用户,Google会根据使用量来收费,长远来看,卖Service的肯定比一锤子买卖赚钱容易。软件发展到现在,微软按照License一次性收费,然后靠老用户升级才能再收费的盈利模式已经行不通了。Window Vista就是个例子,新产品做得太好,对以后升级不利;但是做得很差,又对本次升级不利。微软现在想赚点钱也不容易啊。
...全文
108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arryliu 2009-04-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osaic还想到了哪些微软的办公系统中有的,本文中没有提及的?
harryliu 2009-04-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嗯,国内访问的话,被设置了一些障碍,没办法。免费,功能又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不制造点麻烦的话,其他主机商只能喝西北风了。
mosaic 2009-04-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没用过, 所有ms的app在google都有吗?

6,72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专题开发/技术/项目 Google技术社区
社区管理员
  • Google技术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