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文科生转行成软件工程师的经历(一)

cxmdcn 2009-05-04 12:14:27
我是2000年大专毕业,在学校学的是“贸易经济”专业,大家都知道,这种经济专业特别虚,我学了三年是什么都没学到,完全是混过来的,考试前两天死背老师划的考试范围,就能轻松过关。到快毕业的时候,危机感来了:
我们学校是武汉一所重点本科大学,我在里面读的大专,毕业的时候,很多单位上学校招聘,我们去应聘,直接把专科生挡在门外,说我们不够资格,我们与应聘单位理论,当时其他本科生都在围观看着,那种场景特别尴尬,自尊心特受打击,心情特别难受。
毕业后,我的很多同学都去做了销售,到处跑业务,非常辛苦。我以前在学校里喜欢上网,学着做网页设计、PHOTOSHOP等平面设计软件的使用,就开始考虑去应聘“网页设计和制作”这类工作,毕业后要求家里买了台电脑,自学了两三个月,做个人主页玩,后来向外地投递简历,有家深圳的公司要我去面试,我从老家去了深圳,结果面试失败,因为技术水平还不过关,后来面试其他方面的工作也没成功,就灰溜溜的回家了。很失落、很沮丧、很茫然….
这一次去深圳求职虽然失败了,但让我知道了各个单位招聘“网页设计师”的岗位要求,他们要求能设计制作企业宣传网站、或者商务网站,而不是简单的个人主页,后来我就在家免费给两家事业单位做宣传网站,模仿门户网站设计界面,设计理念上有了些提高。大概再过了一个月,再往外投简历,终于有北京的一家公司约我去面试。因为有了上次深圳之行的失败经历,这次去北京不敢抱太大希望,找家里要了两千块钱,又开始北上。
结果,在北京的面试录用了,工资不高,一千八的样子。那是个电子商务的网络公司,项目组五个人,除了我一个美工,其他都是程序开发人员,平时跟做程序的同事经常接触,能看懂些简单的ASP程序。工作了三个月的时候,我跳槽到另一家做青年门户的网站,继续做美工,工资涨到三千。当时我的很多大学同学做销售,工资才一千左右,远不及我,我那时候还挺自我感觉良好的。但到2001年年初的时候,网络泡沫破灭,很多互联网公司开始裁员,我们公司要给我减工资,我开始紧张起来了。
那时候内容编辑、美工的工资都在减,但程序员的工资没减,因为公司要转行做软件,程序员很被看重,我发现光会做网页不吃香了,得学程序开发了。
…… 未完,下午继续发~~~

转自“优泊求职公寓网 www.jobhotel.com.cn”(大学生外出求职、旅游找便宜住宿,就上优泊求职公寓网,提供各地10—30元/天的求职公寓信息)
...全文
345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uzhouxing0206 2012-09-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学后,胜任岗位要求是关键
sj6071 2009-05-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纯的广告贴!
dyg974 2009-05-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找工作难哦!我找工作没感到有压力,要求不高,读书时候也很认真,成绩还不错。
readfuture 2009-05-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友情帮顶
ai_li7758521 2009-05-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顶
delphi_new 2009-05-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
胡须棉花糖 2009-05-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待续
KingNE 2009-05-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
messi_yang 2009-05-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 。來頂了
yzforhappy 2009-05-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顶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