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gigix 2003-04-11 10:08:11
giantzz:

编程语言的选择不重要,重要的是编程思想!-----------这是现在国人的普遍看法,也是软件搞不上去的根本原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人不欺我.

liu_feng_fly:

为什么大师级的人物都在国外,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发明/发现一个可以象c/c++,java等等那样的语言,为什么中国没有一个好的os,office,database等等,因为我们不够专业,还都只是停留在业余水平。
...全文
95 3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kacka 2003-05-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这么久的帖子也被翻出来了??
sharpblade 2003-05-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天天讲道理,累不累呀?
有时间做个软件也是钱呀
nwauyele 2003-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华山派里,有气宗和剑宗之分。在计算机领域,也有气宗和
剑宗之分。气宗即计算机科学,剑宗即计算机技术。气是基础,
剑是方法。没有扎实的科学基础,想在剑道上持续进步是很困
难的。毕竟我们不可能有令狐冲那样好的运气,而且,计算机
技术方面的独孤九剑也是不存在的。

年轻人偏爱技术,因为这是一种马上就可以给你成就感的东西。
而对于较枯燥的科学,则是能敷衍就敷衍,以及格为目标,考
过就忘的。这也很正常,手里有剑的时候总是希望能马上练出
两套剑法,行走江湖,难得有人会喜欢上费时间又不能马上看
到成效的气功。可是我们不能忘掉《笑傲江湖》中的评论,虽
然出自岳不群之口“剑宗功夫易于速成,见效极快。大家都练
十年,定是剑宗占上风;各练二十年,那是各擅胜场,难分上
下;要到二十年之后,练气宗功夫的才渐渐的越来越强;到得
三十年时,练剑宗功夫的便再也不能望气宗之项背了。”
brucegong 2003-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群没有做过工程的小孩在这里瞎胡闹





bein9 2003-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道搞os什么的问题。我有个想法:
一方面,我们需要一些人(搞产品的人)去掌握思想,掌握语言,去实现价值;另外一方面,又需要一些人(搞研究的)去研究新的东西,而不是把目光放在眼前的得失上(但这需要有投资,人是要吃饭的),他们要去研究如何实现价值的方法、思想什么的。
说了些废话,算是抛块砖吧。
SwordMan2001 2003-04-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生产者:
先有朦胧的思想,
然后制造出简单的工具
在使用工具的过程中
思想逐渐清晰和完善
然后做出更好的工具

使用者:
先使用工具
对生产者的思想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
成为一个高级使用者或一个生产者(其实常常也是统一的)

初学者最好先是从使用者开始做起
再结合使用的实践了解思想.
而现在大学的教育是偏重思想轻实践(这种情况也有些改善)
我不是贬低当前大学的教育, 这有其必然的道理
我只是提醒学生们要注重自己多实践,
不要什么都依赖学校的学习

就像学习软件工程,
如果没有任何实践,光光看书,
常常是朦胧有些印象,其实根本不知上面在说些什么,不知那些东西用在哪里
只有在实际的工程中(或练习中)不断体会
再回过头来看介绍思想的书籍,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之后再实践,再总结,
循环往复,才能不断有收获,有进步

从现状来看
初学者们(如学生们)往往太注重工具使用,恨不得立刻就能用VC等时髦的工具做出"系统"来
而一些老手,比如一些教师,又太注重思想,从而误导了学生,造成很多学生动手能力差的现状.

一句古话,
学而不思则惘, 思而不学则殆
必须学习和实践相结合

而对于初学者来说, 可以先偏重一些实际的看得见的东西,先知其然,再去知其所以然
对于入门后,应该两者并重
lyghe 2003-04-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class 工 : public thread
{};

class 高工: public 工
{};

class 果
{};

class 果甲 : public 果
{};

class 果乙 : public 果
{};

class 果丙 : public 果
{};

class 器
{
private:
int 利度;
void 利();
public:
friend class 高工;
};

class 事
{
public:
果* 善( 器& o器 );

friend class 高工;
};
smilemac 2003-04-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编程语言的选择不重要,重要的是编程思想!-----------这是现在国人的普遍看法,也是软件搞不上去的根本原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人不欺我.
]

严重同意,重思想而轻编码是中国软件质量差的根本原因。
labyrinthss 2003-04-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yghe 2003-04-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面向对象当今大行其道,可有没有人想过面向对象本身是什么?

依我的理解,面向对象就是表现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联系。程序员所要做的就是为这些事物和事物间的联系建立模型,合理安排他们之间的逻辑,让他们可以协同工作并创造价值。因此,程序员在掌握了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编程工具以后,接下来就该表现他的管理才能了。

中国古人并不是只重思想而不重技术的。儒家最经典的几句: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思而不学则殆,学而不思则罔,大家都耳熟能详。可见古人也是把思考和学习并重,并认为思考和学习应该交替进行,如此才能得到提升。参照到计算机科学中,可以认为掌握技术和编程思想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可或缺的(或许你们会嘲笑我引用高中哲学课本的内容,但仔细想一想,事实就是这样)。

其实这些道理从初中就开始出现在我们的教科书中了,如果中学的教育不能使我们理解,那么在大学四年的自学能力锻炼中也应该可以领悟吧。

另外一方面,各位说的只重编思想而不重技术的情况确实普遍存在,但那都是过去政治活动的产物,以往一贯的愚民政策造就了今天的情景。我想各位不会愿意继续充当愚民吧?
maojincxj 2003-04-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hangyan_qd(doggyzone)
"""有人离了AppWizard就不会用VC写程序,他现在是一个软件公司的高级程序员,有人还分不清.h和.cpp各自的作用,他现在在一家证券公司谋到了一个很好的职位,有人不知道怎么用MSDN,他现在是一所著名高校的教授,有人写的程序里充满了a11,b22,c33这样的变量名,这个程序关系着一个企业几百职工的安全,有人写了几万行C++MFC程序从来没有用过private这个关键字,这个程序现在全国卖得很好……重要的是,他们根本不想知道自己手里的工具该怎么用。我却很想知道,这就是“积累编程思想”?""""

有同感!!!努力中.....

水冷蓝湾 200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们在这里讨论就是一种思想
每个人的回文体现了自己对语言选择和编程这个工作的自己的观点都是思想的一部分
如果纯粹是为了善其器,我的看法是如果能够善其器了。必然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了
也就说自己的编程思想了。
作为前人的一些总结,看看他们的编程思想我想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fengson 200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forrester(木木) 的看法,
学习的过程就是实践和思考的过程,两者密不可分,
编程语言是一个具体的看得见的,我们可以用编程语言来实践我们的编程思想,;

多想多思考,慢慢的积累编程思想,锻炼编程能力!!
forrester 200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在大学里教C++多年了,我的经验是编程思想和程序设计语言是统一的,同样重要。
说编程语言的选择不重要,重要的是编程思想是有失偏颇的。
1。选择C++这门语言的同时也就意味着选择了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思想(或者说选择C/汇编实际是选择了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思想),如同哲学课上讲的,思想可以指导实践,实践可以印证思想,面向对象的理论实际涉及到了软件开发的全部过程,包括分析,设计和编码,C++只是实践OO理论的一种工具(你也可以选择java,c#)。从这点来看,面向对象的思想要比一门语言重要。
2。但是如何理解思想,如何表达思想呢,或者说如何更好的掌握和提高面向对象的理论知识呢,那么熟练的应用一门程序设计语言(C++,java,c#)来进行实践又绝对是重要的.
3。C++教学的难点是如何把二者统一起来。
hunter118 2003-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ood
Bandry 2003-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的出现,不是用编程语言和工具写出来的,os、database的关键也不是靠编程思想加编程语言、工具编出来的,它们的出现最重要的就是设计。光几个编程高手是做不出os的。要做这些东西,不是有了编程思想,会几种语言、工具就能做的,它要求我们熟练掌握计算机的专业知识,组成原理,体系结构,编译原理等等计算机的专业知识。
sayo 2003-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两位搂主有三个关键词:
编程语言
编程思想
业余水平

我对这几个词的认识是:
编程语言:所有编程语言与编程工具的集合
编程思想:软件工程、算法、设计模式等等抽象的程序设计方法的集合
业余水平:不够规模,不被承认,被人笑话等贬义词的集合
^_^
两位提出问题并说明了现状,就等着各位解决问题以改善现状了……

请看下面的话:
我们的世界是模糊的、连续的、不精确的,但软件是精确的、离散的、形式化的,这就注定了软件不能完全描述现实世界。因此,我们需要知道描述哪些部分、忽略哪些部分,这就是软件的本质问题。显然,这是一件机器无法完成的工作,软件的本质意味着开发人员的存在意义。

我相信看了上面的话(当然不包括再上面我自己说的那些了)没有人会怀疑编程语言与编程思想都是很重要的。
简言之,我们程序员就是通过机器与编程语言用编程思想来描述世界的人

那么就请行动起来吧,各位加油奥
sunsys 2003-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编程语言的选择不重要,重要的是编程思想!
------------我赞同!!!
其实各种语言只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就像汉语和英语,世界语和土著话!
重要的是要表达的、要交流的内容,
内容>>形式!!!


wwgjl 2003-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话说出来,都是我国的机制问题阿,国家每年都拨好多钱用在这方面,而各个研究所都拿钱做什么了,而他们自己的员工每天又都做什么了,干什么事情都讲究个混字,当然也有好的了,但那是极少数几个,可以说是可怜吧吧那么几个为这方面做出努力着。而大部分钱都用来做什么了呢?吃吃喝喝,用来养人。在一个各个企业也是的,我们公司多少多少研究生,多少博士,你可以静下心来想一想,在你公司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了是不是存在着步入一个本科生的呢?我看中国现在存在大量的无能研究生和博士阿,而他们自以为沾沾自喜呢。在此胡乱说了一些,说者无意,听这也别有心,希望大家都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也设计出来个OS来。
halfery2001 2003-04-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认为停留在什么水平上并不重要,关键是积累。不可能拿发展了二十年的水平与发展了六十年的水平比。软件的背后是算法的集合,算法是有生命的,是会成长的。这也是一种文化。体现在编程上或许就是所谓的“编程思想”,每一门编程语言都有其各自的特点,也有其适用的范围,蕴含在其中的内涵也各不相同。
编程语言的选择是重要的,问题域和问题域的描述不同,就对应着不同的解决方案,根据需解决方案的不同当然就对应着不同的语言。我想,不要想着发明什么什么语言,关键是在现实的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是否现成的语言能够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要解决的问题确实现成的语言或工具不能达到或太复杂,那么就应该有所扩展,有所创造,这时你的目标明确,做起来成功的希望也大些。同时你的行为自然做到了一个积累的过程,这样做下去你的经验会慢慢的增多,同时你的创造也丰富了我们的软件文化,也丰富了我们的编程艺术。
加载更多回复(15)

15,44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