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明确才能全面发展

gigix 2003-04-11 10:16:19
zhang_qxian:

 

有些时候,我总觉得国内软件公司的分工不是很明确,往往一个人要干多项工作,比如程序员本身要完成需求分析,系统设计、详细设计、编码、测试等,几乎所有的软件开发过程都要做。这样一来反而导致了纯软件开发技术在整个项目中间的比重下降。因为这个时候,重要的往往是用户的业务逻辑。用户不会管你采用什么方法,他要的只是结果。因此,无论你擅长什么工具,擅长什么语言,只要你按时、保质的完成用户的合同,一切OK。否则,即使你采用了先进的Agent技术,用了一堆的设计模式,考虑了所有可能(尽管用户没有提出)而采取了非常灵活的构架。用户不会因为你的先进性多给你money,反而是你由于采用了新技术导致软件不稳定的时候,用户不会给你回款。
对于分工明确的公司,各个人员能力的侧重点就有区别了,就能够朝着更专的方向发展,也能更致力于研究开发相关的技术。

...全文
63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PoneyChen 2003-04-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软件业发展的初级阶段。 不要怪谁?存在就是合理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 软件业自然也会发展, 用户要求也会进步。 大公司不是已经在进步了么, 小公司的日子不好过了。 从混沌到有序, 发展的必然规律。
关键是你如何把握发展趋势, 与整体发展合拍。
koomis 2003-04-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是程序员自找的,不能难谁。很多程序员写了几年程序,就开办了自己的软件公司,这本来无可厚非,可是他们卖自己原来公司的产品,只不过改了一点点而已,现在的软件产品市场,尤其是中国的自己的一块,根本没有利润,好在这只是小公司的困难。
现在有公司在卖100元的财务管理软件,五十元的外贸系统,我都觉得不可思议。我不知道这样的小软件公司是否请得起我做系统?而中国小软件公司太多太多了,他们只做成功了一件事就是把中国的软件业弄垮了,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很清楚的分析系统,没有人力更新程序,更不能保证版本完整性.
我们公司不是软件公司,我们是制造业的,我们的资讯部门有七个人。为了公司的ERP系统能够运行正常,我们常常要修改一些程序。在修改之前,会有讨论。没有流程之前,我们不会写一个代码。在这一点上,我相信我们做得要比大部分中国的软件公司还要强。
ckacka 2003-04-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enoloo 2003-04-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小风
wxxzf 2003-04-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公司没有细分,要求一人多能
个人都想往上爬,什么都干
peon 2003-04-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个公司分工明确,对于公司自己和程序员的确都是福音,但是现在大部分公司找的要的都是万金油型的人,就好像我在的公司,总说要专注,但是任务来了,总要有人做吧!有人走了,总要有人接吧!

对于一个小公司而言,很多的项目都是涉及到不同的技术,专家在没有相应的项目时怎么办呢?养着很亏,所以到处都是什么都知道一点的专家;大公司实际上也好不了多少,因为管理大都很乱,各个项目组的人员和信息交流很差,实际上和小公司差不多,我待过的两家公司都号称过了CMM2,可是实际上......
peon 2003-04-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员工,但是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光软件公司或者用户就可以承担的问题,对于软件公司而言,大部分公司都是有上顿没有下顿,对于一个单子,你接还是不接?所以随便做个MIS,就鼓吹自己做什么物流,oa,erp,让人觉得悲哀.

专注对于很多公司而言是一种危险,很多单子你不可以接,你所专注的领域可能不会有什么真正的优势,真正的优势在于公司的特殊背景和市场人员的牛皮,除非你的公司已经有名,但是出名之前呢?只好什么烂招都使了

对于用户而言,要结果不管过程是必然的,按时、保质的完成用户的合同,是一个工程的基本要求,设计模式,灵活的架构都是与这些不矛盾的,就好像先动脑子考虑清楚而不是冲上来就打开ide和一个程序员能写好代码并不矛盾一样。

15,44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