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软件业利润太薄

gigix 2003-04-11 10:17:21
SnowFalcon:

 

有些时候,我总觉得国内软件公司的分工不是很明确,往往一个人要干多项工作。首先你要问一下,这些软件公司为何要怎么做?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做不好么?你深入他们的工作就会发现。现在的软件生意的利润真他喵的薄.40-50万的合同对一个60-70人的公司来说已经是大单子了。40-50万的合同,基本上前期跟单的费用要扣掉7-8% 以及10%的尾款如果好一点的公司可能需要4-5个月才能结清。如果碰到电信联通之类的可能尾款的10%都很难在1-2年内到手。这样你还有20-30万的毛利。中期开发需要3-4个月,后面还有有可能长达半年的售后服务,我们按照现在程序员的市场价4k-5k计算加上税,福利房租等等花销一个程序员在1万左右一个月。那么你算一下在7-8个月里面,平均只能有2个人每月你才能有5-6万的纯利润。这中市场能够活下来已经不错,还他喵的管你什么软件工程设计模式!如果照你的做法,一个月就要投7-8人进去。不赚还陪。


myan:

 

利润微薄实际上是制约中国软件公司的根本原因。这一点恶魔实在是说道点子上去了。抛开兴趣的因素不谈,软件这个东西对程序员来说就是赚钱的产品。如果赚不到钱,其他什么东西都没有意义。所以软件工程这种东西,只能对那些已经赚到钱,开始正常运转的企业宣传。因此,我认为现在在国内真正过热的不是C++,而是类似CMM之类的软件工程理论。

可是反过来说,是不是赚到钱的企业就一定有动力把软件开发过程搞上去呢?未必。尤其在中国,很少有什么企业是真正靠软件发了大财的,大部分所谓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体现在别的方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没有争相提高软件技术能力的竞争环境。所以少数企业即使具有相对叫好的赢利状况,管理才能也不会认真考虑怎么提高技术层次和过程,很多小幅度改进完全是程序员出于技术责任感的自发行为。

...全文
120 1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NASP 2003-05-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在的单子不都他妈的十几万马?一万块钱的我也做过(把Access系统的改成sql server系统,该程序化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后期的服务就没的说了,什么他妈的鸟事都来找你)
怎么生存?上海软件公司他妈的多得像牛毛
一个标投下来发现竞争者竟有几十家,操,这样恶性竞争
中国的软件怎么提高?
hualoveli 2003-05-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的确
yangsixian 2003-05-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的力度不够 啊
还有就是盗版问题太严重了
yiminggw 2003-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Tern 2003-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某电力系统行业软件公司部分财务状况:
公司成立于98年,98年底人员24人,99年中成立北京XX公司,到年底60余人,2000年底完成同XX公司的资本重组,财务状况如下:
1999年 合同额650万,销售收入400万;
2000年 合同额1602.5882万,销售收入710万,
2001年 合同额2471万,销售收入1157万;
公司现有帐内外应收帐1600万元左右,帐内外应付帐350万元左右。
净利润大概销售收入的1/6,
fullsail 2003-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就是现实,Up
matlab7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说利润少,说来说去,归跟到底就是盗版的问题。
如果一个程序员能在35岁之前赚到100万,就好了,我也去当……
STLKING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也叫软件业,规范吗?
arccpp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急功近利,这就是中国软件企业的通病,也许是中国软件人的通病
woxihuanbohe 2003-04-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廉价的劳动力!
廉价的产品!
微薄的利润!

三者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
mystar1977 2003-04-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看国内IT企业的老大们,有几个不是抱着想捞几把地想法?中国IT业何去何从,鬼才去关心~~~稍微有点名气的公司动不动就站出来说这个,谈那个,他们有几个是在考虑企业的将来10年50年甚至上百年~~他们有这个思想吗?一些企业不是靠发展自己来壮大自己,而是通过打压别人来壮大自己,包括一些盲目的壮大~
政策+社会风气造就企业老总们的短视。
ckacka 2003-04-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yizhenfeng 2003-04-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nowFalcon正如你所说:

软件工程、设计模式在很多企业应用的是比较差,纯粹是因为利润的问题。

但是,如果一个好的企业想做核心产品,那她就要在软件工程、设计模式

这些方面投入的大一些,原因很简单,稳定、支持、效率等等都是不得不

考虑的因素。

还有如果一个企业立足长远、高瞻远瞩,那么它也会在这些方面投入较大

的力量,原因也很简单,可复用、便于升级、可移植性、便于维护等等同

样是举足轻重的。

我看过人月神话的一部分,对你用人来计算比较能理解,但是不能忽略的

是眼光要放的长远一些。


Fred_Mark 2003-04-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现在市场的竞争台激烈,谁都想插足这个行业

15,44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