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老问题,IT人35岁后做什么?

ghtsao 2003-04-12 07:35:37
Q:
1、IT行业,特别的软件领域的朋友,我想你们跟我一样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软件人员是不是吃青春饭的职业?
2、除了转行和自己当老板外,做项目经理或管理人员是不是我们的唯一出路?
3、如果大家都盯着项目经理这个职位,剩下淘汰的人做什么?
4、资深的IT从业人员,有多少后续职业可以选择?
5、你为自己设计什么样的职业历程?

下面就以上问题发表一些我个人的看法,限于本人只从事系统管理和软件开发的职业经历,只从一个软件开发人员的角度去发表一些见解。

Q1:软件首先是一项非常耗费脑力的工作,因此少壮时期的软件编程人员具备最佳动力和学习能力,年轻无疑是一项最大的资本。不过将这种能力转化为工作能力的人数实在远远不能满足行业的需求。这也正是高薪的机遇所在,试问大家都很容易学会的东西,竞争不是更激烈吗?但是包括我本人也担心过了35岁之后,不能再继续从事这项工作了。毫无疑问,30-35是最重要的转型期,这是留给我们大家要思考的总是。

Q2:许多比较年轻的朋友的回答似乎偏向于将问题的答案归结在做项目经理、项目主管之类。我想这本身就意味着,90%会找不到出路,这恐怕比愿来高考选拔更残酷,它看的是你的相对优势,而不是你的绝对能力,淘汰的人做什么呢?我想我并没有那么自信自己一直能站在浪尖上,也不想一辈子都无法湍息的活着。我对成功的定义是有过俯瞰他人的优越感,也要懂得激流勇退,享受那点成功带来的财富。做管理层对我来说是不能做为唯一出路的,也并不见得象想象中那么轻松。

Q3:我想我们大多数人智力一般,注定是个平凡者,只有少数能成为高级白领。但多数情况下,我不愿将自己看作是一个会被淘汰的人,不过我不得不思索这部分人将来会做什么?转型是痛苦的,我的有些几个朋友回到稳定而待遇中等的大企业去,过上闲暇的日子,还有几位还在外面打拼,情况不太理想,在真正熟悉的人里面,做上管理层的并不多。因此,我想说的就是,情况仍然是严峻的。

Q4:就我能想到和接触到的,我认为在我们最初,很多人都是以编程起家的,有朋友叫Corder。但就中国的状况来说,编程人员完成的工作比国外的底层编码人员繁杂得多,往往分析、设计、编码、测试一起上,本人就受累于此。但让我奇怪的是,国外有那么多的编程大师,搞C,UNIX系统那么多年,还照样要写代码,难道写代码真的是二十多岁的人才能干的吗?软件工程师、系统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产品经理、技术支持经理、软件测试工程师、系统分析员,其实在一个企业里,这些职位不是都有,也不存在薪水排序的标准,任何一个职位都有可能拿到高薪。关键问题是,多年累积的经验在行业之中能够有多少市场优势?

Q5:我本人是分析、编码都做的,对C++有着深厚感情,我想我不会因为做PM而放弃成为一个C++大师的可能性,但做一个资深的项目管理人员也是很诱惑的。其实我也看到,很多人专业于某一领域,做得也很成功,这多少和做项目管理或技术经理所涉及的领域是没有多少交集的。这种矛盾的情绪让我的未来具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欢迎大家提出新的问题,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本人的观点加以补充和驳斥。借此也衷心的希望大家从讨论中认清自己的职业方向,坚定职业信心,成为各IT领域的成功人士。

个人简介:
涉及领域:CTI,加密保护技术,网络编程,SS7,VoIP
主要职责:系统分析,编程,评估
语言:C++,VB,C#,Java
平台:Windows, Linux
数据库:Access, SQL Server, Oracle, MySql
...全文
555 1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htsao 2003-04-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我觉得不仅仅IT界是这样,其它行业35岁后也不好找工作,你没看招聘广告都要求35以下吗?少数人是可以成为专家,高级技术工人,但恐怕大部分地方并不需要那么高的水平。
这就象很多下岗的,说我们搞电脑的好找工作,在他们眼里,我们是有技术的人材。可我们自己知道,在这个行业里也有淘汰的危机。
luchang 200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陋见: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代码的重用率低,如果模块化相当高的的话就可以避免重复代码的编写
只要象做硬件一样搭积木就可以,前提自然是你有经验,那时候就不存在年龄问题了,越老越有经验啊。
NightCloud 200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到三十几岁之后,不管怎样,我觉得不管是作管理好还是做技术好,不可能还是自己整天编程的,主要的工作是发挥自己的经验,领导/指导别人去做编码的工作,偶尔自己也作一下编码。但已经不是主要的工作了。作技术方面的领导,也是一条路
mqw621 200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钱的去当老板 没钱的去给别人打工
kittyzheng 200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正關注此問題.本人畢業至今一直從事程序員工作.尤其對於我們女性來講,到35歲時都要轉行了.
urchinjj 2003-04-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抄袭?软件重用可是很热门的哟,嘿嘿

惨了,我做什么去那,都快40了,编程还不会那,哎
angeltears 2003-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个人认为每个的人目标不同,不是说做管理,做项目经理就是一个提高,如果能把自己的专长做精了,有什么不可以呢?
资深工程师不会比项目经理不值钱
zhf_karen 2003-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IT行业,特别的软件领域的朋友,我想你们跟我一样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软件人员是不是吃青春饭的职业? 不是,当然如果所有的竞争力全在某种工具的使用上,那么如果失去了快速学习的动力和能力,就一切都成为过去了.多学习一些不会轻易过时的东西.比如项目管理,比如设计框架等,比如行业知识等.一个只能吃青春饭的行业必然是畸形的.
2.除了转行和自己当老板外,做项目经理或管理人员是不是我们的唯一出路?不是,实际上,这是一种避风港,比如我看见过很多垃圾的项目总监.甚至对项目管理一窍不通,还在讨论一些没有任何选择余地的方案.
3.如果大家都盯着项目经理这个职位,剩下淘汰的人做什么?行业专家.
4.资深的IT从业人员,有多少后续职业可以选择?很多.什么行业需要软件,而你又熟悉,就可以参与.
5.你为自己设计什么样的职业历程?我个人不喜欢成为行业专家,所以走希望走管理的道路.仅仅此而已.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去炒股
qwa 2003-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软件很多项目不需要高深的技术
qwa 2003-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

创业吧

再怎么高薪
都是打工的
给别人干的
都不是自己的
ghtsao 2003-04-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够抄袭完成一个软件的工程师也是要具有相当水平的。
ghtsao 2003-04-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这么说,我只能说他跟本不懂得做软件。
大家相互交流可以错鉴很多别人的经验,没有必要每个人都从头到尾的把一个问题的代码做完,人的精力是多么有限。
开放源码的精神也正是让大家彼此分享成果,做出更好的软件,而不是简单的抄袭。
w_rose 2003-04-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这个论坛就知道软件人员很多都是靠到处抄袭和剽窃过活的。
justtest 2003-04-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非常关注。
ghtsao 2003-04-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们公司准备迁到上海去,不知道那边情况如何?
一、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 ISACA)介绍  ISACA 成立于 1969 年,是一个全球性非盈利组织,其成员遍布 180 个国家,总数超过 140,000 人。 ISACA 还通过全球著名的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 ( CISA) 、注册信息安全经理 (CISM)、企业信息科技管治认证( CGEIT) 及风险及信息系统监控认证( CRISC) 等专业认证来提升和证明个人的关键业务技能及知识。 二、为自己的职业道路增值 1、CISA资格证书是信息系统审计、安全和控制领域能力的良好证明,不论是希望提高工作业绩还是得到职务升迁或竞争新职位,拥有CISA资格证书都会使一个人拥有他人无法企及的竞争优势; 2、CISA资格证书表明职业人作为合格信息系统审计、控制、鉴证和安全领域人才的声望,具备扎实可靠的技术能力,按照全球公认标准和指南开展各项审查工作,确保组织的信息技术与业务系统得到充分的控制、监控和评价。 三、项目实践学习和自学CISA认证考试 通过项目审计案例,结合CISA审计知识要点,提升学员对IT审计的认识、熟悉和掌握能力。四、购买课程送学习资料(电子版)--之前一折购买的课程不送电子资料 1、CISA考试复习手册(第26版) 2、CISA考试复习手册(第27版) 3、红宝书和其他题库 4、其它学习资料 注:本课程由于计划线下和在线直播培训,不外发培训PPT,请谅解,谢谢。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