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分想和大家讨论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会说搞数据库开发只是表面的东西,技术含量不高,真正的程序员要做底层开发。

Essence_zhx 2003-04-18 01:13:01
各位大哥大姐你们好:
小弟一直有一种想法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希望大家能给予支持。
记得我同学的一位数控老师他主要做控制和各种片子的开发说过这样的一些话,他说你们做什么网页、数据库的程序都是最肤浅的东西,要想真正的写程序那就得便底层的东西、对硬件底控制,还说到什么Delphi、Java、C#都不如VC,java、c#能对硬件控制吗?另外还有底一些人一提到搞程序就说:“数据库没什么谁都会,不就是存储数据吗。看看我们做的两个CPU通信,这才叫程序呢。”
对上面的看法,小弟不敢苟同。都说数据库的开发是表面的东西是非专业程序员也能做的程序,我知道在开发数据的行业里是有不少非专业的程序员,也承认半路出家的程序员大多都会从事这个方面,但是这能说明针对数据的开发就想上面那各样子了吗?按照他们的思想说一句过激的话,底层开发有什么不就是使用API的函数吗?会用了大部分API我同样会比你开发的更好。难道那些人知道什么是分布技术吗?怎样的设计可以提高效率吗?知道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吗?知道数据结构如何建立最好吗?等等的技术。话又说回来难道在数据库中存储的只是数据吗?我记得有一个专家说过这样的一个公式:数据+理解=信息 ,我非常的赞同这个观点。上面的那些人只知道数据库里面存储的式数据,但是他们忽略了理解的重要性。我也曾经做过这样的数据结构,数据库里存储的是类的名字、属性包括代码等的一切类的内容,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创建类的实例以便适应不同的要求,同时又给用户了非常大的可动行和程序的扩展性。拿到这也是表面的东西吗?更加可气的是有一些连类都不理解的人说什么自己是一个具有前途的程序员的时候,我真的替他们悲哀,在如今的软件行业如果呢理解类的机制和思想可以说您是程序员中的文盲了。如果在这里说了一些有些人不喜欢听的话,请你们原谅,这只是按照他们的思想说了一些过过激话。
其实不论是开发数据方面也好,只是分工不同而已,根本就不分什么高和低,各自都有不同的关键技术。
我想只有技术的高低而永远不会有分工的高低。不知道我说的大家有什么想法,希望大家多多交流。
...全文
103 2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格利高里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数据库开发入门是比较容易,可是做到精通也很难啊,只有把业务规则流程完全模透了,才能设计出良好的程序结构来。
keenleung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数据库开发入门易,底层开发入门难,任何一项精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Bill_rao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要想在IT业立足,数据库,网络,语言三者必须精通。支持楼主!!
LoveCreatesBeauty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做前台开发,不管是c/s, b/s都是比较容易的。如果在一间公司做erp,可能这恰巧就是你的工作。这些都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底下的很多细节你都没有涉及。
sxtyzb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数据库开发不是简单的。
让说这话的人考个oracle认证试试。
熊主任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关键问题在于国内环境不好,能真正让人埋头做技术的地方不多。我们公司有人原来做PB的,现在还是做C。为的就是这里环境比较好,你只要埋头干活,别的不用操心了。
chougoushi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让你每天坐那研究数据结构,算法优化,你怎样?
如果有一个跟本不懂电脑的人每天让你做表,改表,还要不断的贬低你,你还是每天都要给他查数,你又怎样?
实际上,做数据库的很多是实施人员,他们做的工作已经不能完全算作程序员了,哪个做计算机的不想把技术做精,但是如果每天select你能学会什么?
这种差别并不是说你做实施也在学计算机技术,更多的是与人打交道了,就没时间去搞那些了,虽然领导说,我不信你每天忙成那样,想学怎么学不了,但你想想,一个是让你在图书馆里看书,一个是让你在菜市场看书,哪个更好?
其实,不是数据库技术浅的问题,主要是公司做数据库应用毕竟为了钱,只要够用他不回管你研究的深不深,而且,做实施的客观条件本身就差,所以,没什么深技术也就正常了。而且,现在国内公司都忙着挣钱,做实施的人那么多,自然就形成一种做数据库的技术差的现象,但这是谁的错?我想不能完全怪实施人员吧?
zhouzhaohan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说表面意思不是说谁都会,而是说如果谁想学会,很快就能上手,而且会的人很多。
tony75qu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什么有些人会说搞数据库开发只是表面的东西,技术含量不高,真正的程序员要做底层开发。

//说这些无聊的话,有啥用!

水平高,但所学的技术,在市场上没有需要也是白搭.古人不是讲过吗!有人传授"屠龙"绝技,但是学成出来后,发现这个世界根本无龙可杀.到是,杀猪,杀羊,杀牛的生意不错!

天天吵啥"真正"的程序员,我见到就烦心.你有本事水平高,多挣些钱,让自己,家人,爱人都过上好日子,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谁管你的钱是写C++,还是SQL换来的!
wanghuan1983 2003-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我说做什么都不是很容易,特别是要做好。现在的很多的软件也需要数据库的支持了,他们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才是
elvahuang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们老师也是这样说的了 是个很牛B的家伙

它的原话就是说 现在因为搞个一般的能完成一般功能的数据库是很简单的 是不是计算机的都会做了(只要稍微学习一下)所以人会的多了就不是很来钱了 不想底趁层饿东东象接口 芯片这样的又懂编程还懂硬件的就很少了 而这样的工程有是在工业里很多了

不会每个数据库都要求要很高的性能 在市场里一般的就行了
Ruby00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数据库开发也得看是什么样的,像整天做一些“小卖部“,表还是那几个,语言到换了好几种,这样的数据库开发肯定不如人家底层开发的厉害。专业人士的区别是可以高屋建瓴,了然于心,重在分析设计,编程这东西,谁做结果还不是一样,花的时间不一样呗。无论是数据库开发还是底层开发,你真学会了就都一样牛。
Forest_Law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用cs打比方!呵呵!
晨星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panda_lin(熊猫) 老兄的看法“并不是搞数据库开发是表层的东西,而是很多人在搞数据库开发的表层东西。”
计算机技术相对与其他各种技术而言,“分层”的概念最突出。但每一个层上都有高手。
举个例子:我希望任何人都不要小看MS Office高手。一班人使用Word对文档进行某种整理可能需要一天的时间,而人家仅仅要一分钟!
注意,我的意思是大家无论学什么,做什么,都需要平心静气,多做钻研,不要满足于一知半解,而不是教大家都去钻研Word。
Schlemiel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瞎掰。数据库才是真正考人的。不管你程序写得怎么好,数据库做得不好,整个系统的效率不可能高。
sirguan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种人就是不了解数据库才大放厥词
很多人倾其毕生精力研究的东西,岂是那么容易?
数据库,很重要,打个比方,数据库就像cs一样,容易上手,但要想成为高手,非得下功夫不行。
ynduanlian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用知识赚到钱,你就是高手。
所以说Bill Gates是第一高手。

《庄子》上说有一个人上山学了屠龙之技,下山却找不到龙屠,知识的价值在于应用,而不在于拥有。
Flamesong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在很多公司是在做基于数据库的MIS开发,像进存销,酒店管理,门禁考勤,ERP都是,作这些的开发最重要的是对业务的理解,也就是系统分析最重要,具体怎么实现有很多的RAD工具,如果只是做一个编码员的话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也就是某些人所说的“肤浅",其实开发工具的使用都不难,接触时间长了唯手熟尔!真正能作出很有价值的东西都不容易!!!那些所谓的”高手“也是一些肤浅的家伙,它要真有能耐就做一个操作系统、编译器、设计一个中文化的程序设计语言出来,再不行就做一个超级病毒出来专门攻击INTEL的CPU,这样我们就都用龙芯^_^
skyMountain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什么“真正的程序员”,有的只是各行各业里做各种各样具体工作的程序员!
你打算从事哪行就学哪些,不然只能练些基本的如广播体操之类强身健体的武术,只能这样了。
别听哪些自称高手的胡侃,你学通了汇编到一家做ERP的公司去面试看看?
yadcx 2003-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偶觉得古人有句话说得好:“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无论做什么方向,想要真正做到“精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程序员来说,其实所谓“真正”并不是从事哪个方向的研究,而是对某一个或某几个领域是否绝对在行的问题。所以,不管是做高层还是底层的开发,只要尽力作到“精通”就行,根本不是哪个技术含量更高的问题。
加载更多回复(3)

69,33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语言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C语言
  • 花神庙码农
  • 架构师李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